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搞经济别太冲动 千万别学俄罗斯 
由于中国跟俄罗斯的矫情,以及历史传统,很多人都担心中国走上俄罗斯的道路,尽管普京大帝的硬汉形象,在中国有着很高的人缘,特别是受到一些军事迷的键盘侠追捧,感觉这样真心很过瘾,很man,但他搞经济确实很菜,不是黑他,俄罗斯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实在是很难了,那么这些年来俄罗斯犯了多少错误呢?

搞经济别太冲动 千万别学俄罗斯

首先,俄罗斯最大的问题是境界结构单一,就靠卖能源,养活个中东那些小国还行,俄罗斯幅员辽阔,这么多人要养活光靠卖能源怎么可能?数据统计,俄罗斯的出口有7成都是油和天然气,而全国经济三分之一都跟能源有关,这比我们对房地产的依赖度要大多了,然而在美国的页岩油技术突破后,油价逐渐走低,俄罗斯的出口基本完蛋,已经负增长很长一段时间,俄罗斯在开采成本上根本没法跟中东竞争,所以OPEC只要不减产,最受伤的就是俄罗斯,因为同样的价格,中东有利润,俄罗斯就得亏本卖。所以,估计以后油价很难回到俄罗斯的成本之上,更是很难返回100美元上方,俄罗斯的经济现在面临转型,但这事就是这样,转型得在经济好的时候,现在都困难成这样了,想转型也有气无力了。

搞经济别太冲动 千万别学俄罗斯

搞经济别太冲动 千万别学俄罗斯

其次,经济单一,能源卖不动,整个经济陷入泥潭,由于没有出口换汇,所以币值顶不住了,经济空心化让大量资金撤离。俄罗斯本想干预汇率,但由于外汇储备不足,或者说不想牺牲外汇储备,俄罗斯只干预了一下,即失守,然后放任不管。卢布兑美元大幅贬值,2014年贬值了一半,2015年继续贬值了2成多。人民财富遭到大幅洗劫。

搞经济别太冲动 千万别学俄罗斯

第三,俄罗斯的房价,莫斯科房价已经挑破了天花板,作为政治中心经济中心,莫斯科几乎就是俄罗斯的心脏,所以早期靠侵吞国有资产发家的富豪们由于在国内屯了太多的矿,所以几乎不可能移民出去,那么要想在国内混,最好的方式就是搞政商关系,就得到莫斯科去住,于是最富的一帮人来抢房了,莫斯科也就终于被抢出了天价。但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房价至少比莫斯科便宜了一半,所以俄罗斯比我们的两元经济还要严重,莫斯科已经单成为一极,其他地区和城市是另外一端。资产泡沫与产能过剩共存,政策已经左右为难。有钱人跟穷人更是两极分化,天然对立。俄罗斯很明显已经走向了权贵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想在这样的局面下发展,阻力巨大。因为所有的资源都被大亨们吸走了。

搞经济别太冲动 千万别学俄罗斯

第四,普京脾气太爆,这点是他的人格魅力,也是经济上的软肋。普京经常为了政治争端跟欧美诸强起摩擦,2014年为了反制裁,俄罗斯一生气我也不进口你的东西了,再加上本币贬值,于是乎俄罗斯乱了,超市里竟然被一抢而空。物资紧张引发了大幅度的通货膨胀。最高的时候CPI接近20%。

搞经济别太冲动 千万别学俄罗斯

第五,普京为了治理通胀飙升,不得不大幅紧缩货币,让无风险利率飙升,这就进一步让货币贬值,破坏本就脆弱的实体经济。所以最后反映在经济数据上就是,GDP负增长。老百姓收入下降,有说法俄罗斯的中产跟印度差不多,全国竟然有9成的人,连1万美元都拿不出来。

搞经济别太冲动 千万别学俄罗斯

所以,最后说回来了,太有个性的人,很有魅力,但帝王之才应该是全盘考虑,有的时候太较劲吃亏的还是自己,另外,单一产业发展模式必然会出问题,俄罗斯是石油,我们是房地产,这么搞下去一定会遇到支撑不住的那天,而现在这个奇点就已经逐渐的临近。我们看俄罗斯的故事,可以拍手叫好,为普京喝彩,觉得提起。但如果自己身处其中,拿着可怜的薪水,财富被汇率洗劫,面对空空的超市,仰望比天还高的房价的时候,想法也许截然不同。搞经济不能太任性,太冲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先把日子过好再谈其他的。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