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还会有严重通胀吗? 
这两天很多人都在讨论,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老师的讲话,他说“弄不好我可以非常严肃的警告,中国弄不好有可能出现严重的通胀,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如果我们相信经济还有规律的话这就不是危言耸听。

向老师如此言之凿凿,也是有依据的,他说所谓的CPI并不能反映中国真正的通胀情况,房地产、教育、医疗,这些因素在CPI里面根本没有得到任何的反映。如果单看食品这一块,7.4%已经是相当严峻的通胀了。对低收入阶层,低收入老百姓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中国还会有严重通胀吗?

其实,向老师说的这是真话,CPI里面的确没有反应住房,因为什么呢?我们英明的在很早之前就认为,买房是投资行为不算消费,所以CPI里面只反映了租房价格。这也被很多人诟病,看似CPI每年都还可以,但总感觉自己越来越穷,说白了还是让房价给鄙视的。但是这CPI里加入房价合适吗?显然不合适,因为你不可能每个月都买房,他不是一个反复的消费行为,所以不能反映居民消费的变化情况。而租房价格却是每月都发生的,也是市场化非常高的一个消费行为,没有过多的力量干预,租房和装修都是可以在CPI里面讨论的,那么现在的CPI来看,至少租房价格和装修还是可以被大家接受的。涨幅远远低于房价。

中国还会有严重通胀吗?

那么言归正传,抛出了房价因素,其实我们再看CPI,2.3%与上个月持平,看起来还可以,不算高。但老百姓为什么感受到了呢?首先,因为食品涨了很多,正如向老师所说,食品价格涨了7.4%,这么大的涨幅,都反映在你的日常餐桌上,再加上个爱唠叨的大妈,你肯定知道菜市场涨价了。而且涨的还不少。

中国还会有严重通胀吗?

不过反过来看,每年年初必涨价,因为春节因素,再加上大冬天的蔬菜本来就难产、难运输、人工也贵,这就是季节因素,另外,食品价格有巨大的周期效应,今年蔬菜种的多,明年菜就便宜,而菜便宜了,大家都不种了转年就又贵了。所以正因为2015年初的菜便宜,所以2016年才贵,同样的情况2013年也出现过。当时的CPI也只是过了3%而已,并没有酿成巨大的通胀压力。现在已经看到了菜价回落,而猪肉价格估计也就涨到这了,后面基本上也不会涨了,统计上的表现肯定是逐渐回落的,所以今年的CPI已经大致可以判断了,不会超过3%的水平。

中国还会有严重通胀吗?

中国还会有严重通胀吗?

其次,CPI上涨,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央行大面积放水,只要央行一激动,钱就多的没地方去,先炒房,然后炒农产品,什么蒜你狠,姜你军都是因为货币泛滥造成的,今年一季度央行确实没少发钱,但很快就在人民日报上被权威人士批评,随后迅速学乖,4月份的金融数据显示,央行信贷大幅收缩,低于市场预期。按照央行每年的投放习惯,也是先高后低,所以大致算了下,料定今年往后,会越来越低。该过苦日子了,游资也就没有了炒作的资本,农产品价格会很快退潮。

中国还会有严重通胀吗?

第三,国际输入因素基本不具备,之前爆炒了一阵螺纹钢,但回过头看看,纯属胡来,螺纹钢和铁矿石没有走牛市的基础,而其他的主要工业品,也顶多是个反弹。随着中国需求的疲软,这些原材料价格没有中长期炒作的资本。PPI还在负值区间,煤价油价起不来,PPI就起不来,而原材料不涨价,对于CPI就有向下拉动的效果。

中国还会有严重通胀吗?

中国还会有严重通胀吗?

中国还会有严重通胀吗?

所以,CPI上涨的三个路径基本都被堵死了,今年价格最高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后面不但不会涨价,反而价格会逐渐下来。不过向老师提醒的还是对的,他这三个字用的特别好,那就是“弄不好”,我们分析的是弄好了的正常情况,而弄不好呢?比如,央行就是大面积放水,就搞强刺激了。再来一场天灾什么的,凡事还是应该多往好处想想,毕竟中国经历了十年的货币外升内贬,现在转向了,实际上会走出外贬内升的道路。随着大量国际资本撤离,资产泡沫会逐渐破裂,人民币在国内的购买力会越来越强,买到便宜股票、便宜房子、便宜公司、便宜的资源、甚至便宜的进口食品,便宜的出口转内销商品的时代已经到来。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