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说最低工资标准是在保护劳动者?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最近,人社部将延长调整企业用工的最低工资标准的周期,说这是为了企业减负,但真的如此吗? 根据人社部统计,过去五年间,全国最低工资标准年平均增幅为13.1%。全国分别有二三十个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换句话说,每年上调最低工资,基本已经成为了一个固定套路,所以我们才看到几乎每年的平均工资都在涨,但新闻里的事,好像跟你总没什么关系。

谁说最低工资标准是在保护劳动者?

最低工资标准的出台,是为了保护工人利益,防止那些黑心老板开血汗工厂,压榨工人,所以我们处于好心好意,制定了一个最低标准,那意思就是你要是开工厂雇佣工人,就必须按照这个数给钱,我们看到北京已经涨到了1720元一个月,天津是1850元,上海是2190元成为唯一一个破2000的城市,虽然这个数字确实不高,但其实最低工资标准一点卵用都没有。

谁说最低工资标准是在保护劳动者?

我们常说我们是市场经济,但欧美却死活不承认,所谓市场经济就是要以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最主要因素,换句话说觉得合适你就干,不合适就一拍两散,工资也一样,如果招工难,这个数肯定是没人愿意干的,但如果人多,你不给他钱,没准他也愿意。其实现在经济中已经出现了这种现象,一方面南方的很多工厂的工人,基本都得3000以上才能请得动。另一方面大城市的很多大学毕业生,想找个坐办公室的工作,毕业真的就是最低工资标准。我估计老板要再狠一点,再降点钱他们也是乐意干的。这里没什么血汗没什么压榨就是一个供给和需求的矛盾,大学生太多了,都想坐办公室打杂,所以可替代性太高了。很多真的是不给钱也愿意进大公司刷简历。

谁说最低工资标准是在保护劳动者?

(不同行业的大学毕业生起薪)

还有一些销售类的岗位,本可以纯凭绩效吃饭,自打有了最低工资标准之后,老板还要给他们一个底薪,在一些小公司里,这个底薪可能占了他们绩效的一大半。所以算来算去,老板感觉明显亏了。有的销售自打有了底薪,就不在玩命跑客户,甘愿吃底薪,让整个组织的运转低下。实际上是在鼓励吃大锅饭。还有的聪明人,在A公司拿了底薪,但却给BC公司做兼职拿提成,这种案例比比皆是。

如果公司的生意好,赚钱多,老板们也乐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差不多就得了。养几个闲人倒也无所谓,但如果生意不好,比如现在经济下行,大量实体经济企业倍感压力。那么这么高的用工成本,必然让老板心生去意,本来大家节衣缩食能渡过难关的,现在由于最低工资标准,将这种可能打破。企业关门员工下岗,实际上损失的还是劳动者本身。

谁说最低工资标准是在保护劳动者?

所以,大家都不傻,都是成年人。自己吃几碗干饭也都心里清楚,他要手里拿着大把的offer,你跟他提最低工资标准,他肯定啐你一脸,但如果这人根本找不到工作,有人愿意管他三顿饭,也总比饿着强。有的时候确实好心办坏事,现在不管什么工作,都要那2000块钱,企业算了算,招一个2000的,整体成本付出就要2500甚至更高,那还不如外包算了,或者让别人多干一点,压缩一下岗位。最后的结果就是不利于就业,更不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渡过难关。所以最低工资标准还是取消的比较好。搞活企业,才是保护员工,企业钱多了,自然员工也就富裕了,让企业充分竞争,带动就业,带动人才产出,这才是王道。当然还有减税,减政,减轻财务负担,不要用国企与民争利,要知道企业才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

谁说最低工资标准是在保护劳动者?

当然我说的是最低工资标准,并非是所有的工资,比如退休人员的工资标准,该提高还是要提高的,他们已经失去劳动能力,没有了市场议价能力,所以完全指着这个标准过活,在物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如果他们的收入不跟随提高,生活必然陷入窘境。而且提高他们的收入跟企业无关,跟福利有关,只要国家福利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应该跟随物价上调的。有人担心这样退休的会不会比上班的拿的还多,完全有可能,但你也要能退的了休才行。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