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权威人士一句中国经济可能出现L型走势的话,激起了市场对于L型经济热烈的讨论,而且说什么的都有。好像中国经济要出问题了,大家都在担心以后如果增长不了,是不是要出什么乱子,其实L型经济是很普遍的,几乎每个牛逼的国家,都出现过L型的走势,而且事实证明L型并没什么不好。

比如美国在1970-80年代进入高增长,在1984年名义GDP已经达到了11%,但到了1985年以后,美国经济一下就降到了5%左右,开始进入了低增长,然后就木有然后了,再也没起来过,直到2006年,增长更低了只有3-4%,美国经济的这30年,跟余额宝的利息似的,一跌再跌,但并不影响美国人的统治地位。也没影响美国人的生活水平,在1985年的时候,美国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18000美元,而在L型的这30年里,美国人均GDP是几乎45度角上升的,只有08年遇到了一点麻烦,但很快就恢复了。人均GDP是人均收入的基础,我没找到美国30年的人均收入,但可以预见,美国的人均收入也是45度角不断增加的。

L型经济没什么不好?最怕遇到资产泡沫

L型经济没什么不好?最怕遇到资产泡沫

最重要的是,美国的资本市场也是慢牛,道琼斯指数涨了13倍,差不多年化平均收益是9%左右,所以美国人不好的只是一个数字,而其他都好的很。现如今美国一个家庭只有一个人工作,也就是差不多年收入10万美元,就能养活4-5口人,可以有独栋的房子,几辆汽车,吃着干净的食物,呼吸着新鲜空气。如果不幸都失业了,去领救济金也能过活,而且美国穷人都是开车去领救济食物的,这点让我们很不能接受。

L型经济没什么不好?最怕遇到资产泡沫

有人说了,全世界不就一个美国吗?别的国家呢?那我们说说德国,德国二战后迅速从废墟上崛起,年增长超过6%。到了1965年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之后经济增长下了一个台阶,只有3-4%,到了80年代,又下了一个台阶,但德国人经济基本稳定,80年代后更是重返大国行列,人家收入很高,房价很低。老百姓有钱花,制造的东西又好又便宜,关键是股市也涨了好几倍,你说气人不?同样跟日本一起签订了广场协议,那边日本爆炸了,德国这边一点事没有。这就是典型的龟兔赛跑,德国这只乌龟没有大起大落,没有加速转弯,但最后却笑到了最后。可以说如果不是两次世界大战都战败,德国弄不好不会次于美国。

L型经济没什么不好?最怕遇到资产泡沫

既然说到了日本,那就得多说两句,日本肯定也是L型的,而且是急跌的那种,70-80年代日本奇迹,着实吓坏了美国人,照这么涨下去,日本干掉美国大哥的日子指日可待,然而在1974年(石油危机)之后,日本一下就慢下来了,经济只有3%左右,一直持续了20年,这中间日本人跟中国人一样,出现了花式作死,去炒房炒股,不好好干实业,然后85年之后发生了巨大的资产泡沫,本来低增长没多大事,结果泡沫一炸,日本经济马上陷入萧条。居民生活每况愈下。不过好在在90年代前,日本的家底比较厚,当时人均GDP甚至超过美国。即使炸弹响了,炸掉了日本的财富,也还剩了不少,从日本的人均GDP可以看出,基本上这30年处于停滞状态。

L型经济没什么不好?最怕遇到资产泡沫

L型经济没什么不好?最怕遇到资产泡沫

还有韩国,1960-1996年韩国一直高增长,亚洲四小龙奇迹,但遇到了那个命中注定的老男人索罗斯,制造了97金融危机席卷韩国财富,一开始韩国还要抗争,也像我们一样不服气,决定强刺激,加杠杆!保卫经济增长,保卫房价泡沫。但最后发现上涨的只有无风险利率,最高达到了14%,股市债市双双大跌。97年之后,随着人民财富的大幅缩水,韩国认命了,允许经济大幅下滑,只有5%不到,也眼看房价下跌。韩国人彻底没钱了,也是在这个时候,北京望京出现了很多韩国留学生,很多人甚至没有同期的中国人有钱。2000年以后,韩国才重新振兴制造业,逐渐缓了上来。

L型经济没什么不好?最怕遇到资产泡沫

L型经济没什么不好?最怕遇到资产泡沫

所以我们看了这么多的例子,得出什么结论?L型经济没什么不好,不可能经济永远在天上飘着,总有落地的时候,美国和德国之所以能够平稳落地,是因为人家任命,知道产业经济才是经济命脉的核心,所以人家越来越富,国民生活越来越好。而日本韩国,也是制造业起家,但干着干着就炒房炒股去了,在经济减速之前,资产泡沫已经膨胀,这时候还要抗争,名义上是保增长,实际上是在保泡沫,那付出的代价是惨痛的。最后的结果无疑是百业凋零,人民财富大幅缩水。我们要学谁呢?我们现在的人均GDP不如80年代末的韩国,不如70年代末的日本和美国,底子这么薄,但我们泡沫一点也不小,北上深的楼市泡沫几乎达到了日本的水平,远超韩国,而我们的制造业恐怕跟德国和日本甚至韩国的水平相差甚远,那么问题来了,这种条件去着陆,我们真的耐造吗?

L型经济没什么不好?最怕遇到资产泡沫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