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钱紧如期而至 该过苦日子了 
昨天,中国央行公布了金融数据,4月份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增量、广义货币(M2)增速均出现回落,其中,M2为9个月以来首次跌破13%,虽然还有12.8%,但已经显示出明显转向的意思。另外,新增贷款只有5556亿,与市场预期的8000亿相差甚远,新增社会融资只有7510亿,更是远远低于预期的13000亿。货币供应已经开始全面收缩。

钱紧如期而至 该过苦日子了

虽然有明显的季节因素,央行投放一般情况下都是先送后紧,1-3月份先把能放的钱放出来然后再看,但最近受到权威人士的批评,恐怕也不无关系。在人民日报的专访中,权威人士就说了央行两点不对,这也不对,那也不对。货币大水漫灌,显然对于经济是有害的。当时我就觉得,货币政策将作出明显的转向。果然,货币回归常态已经成为了现实。

钱紧如期而至 该过苦日子了

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将会继续逐步收紧货币,只要市场利率没有大幅波动,恐怕很难像1季度那么宽松了,钱印的少,投放的少,市场流动性必然受到影响,银行1季度大幅放贷,恐怕也是手上闲钱不足,势必要回收资金,因此市场利率将会逐渐走高的过程,而利率上升,必然影响整体市场的估值。股市价值中枢下移,仍将是大概率事件。况且现在本来就是跌的。还有债市,现在本来就是刚性兑付的敏感期,流动性收紧,对于债券的发行恐怕是个打击,如果债券不好发,只能是往上贴利率色诱投资者。那么也就意味着债券市场还要跌,股债双杀的局面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钱紧如期而至 该过苦日子了

虽然会影响资本市场,但对于物价无疑是利好的,因为如果按照1季度的货币投放量,那么到年底的时候,CPI冲破3%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这可能也是央行主要担心的一面,如果经济补库存周期结束,恰逢物价上涨。那么将给宏观调控带来非常大的难度。所以提前收缩货币,显得非常重要。

钱紧如期而至 该过苦日子了

至于楼市,成交遇冷将是大概率事件,但不会下跌,还是那个原因持有没成本,大量房主不会选择卖,而是耗着,再加上1季度很多开发商趁着房地产春风,拿到了融资,去拿地王,不断给市场强化信心,还有中介的推波助澜。房价不会在短时间内见顶。而成交量已经见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最近发布中国房地产报告,预计未来12个月中国房地产市场合约销售额增速将会放缓由目前的双位数放缓至个位数。这个是极有可能的,有价无市将重回楼市。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