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跨界定增叫停后 四大行业很难拿到钱了 
之前我们说过,跨界定增叫停,证监会是为了规范市场,限制炒作行为,对于中国股市回归价值投资是有益的,但是对于点名的几个行业,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恐怕就是实打实的利空了,这两天市场表现也能看的出来,大部分公司都出现了暴跌。

跨界定增叫停后 四大行业很难拿到钱了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公布定增预案的597家上市公司中,有116家上市公司是定增跨界收购。在这116家定增跨界中,有17家涉及到上述的四大限制性行业,当然后来有消息说,证监会只是收口,严格监管,并未明确禁止4大产业的并购机会。但无论怎么样,这种鼓励实业,鼓励主营的措施,一定会对现在的热点造成实质性的打击。大量资金会因为没有定增机会,而从这四大行业中撤离。而这四个行业,由于被严格限制,将变得缺乏资本退出通道。所以,资本也会有更多顾虑。这些行业的公司,估计在一级市场上,也将很难再拿到投资了。

跨界定增叫停后 四大行业很难拿到钱了

当然资本退潮肯定是阵痛,这种阵痛表现在参与人数上,之前几个程序员就能成立家公司,凭借几页PPT就能搞个VR或者互联网金融什么的,然后就是大笔融资烧钱,资本也不怕,反正只要打出声响,马上进入上市公司体系,就能定增把钱再转出来。所以乐于当这个早期的冤大头,但现在估计够呛了,本来这4大行业就比较特殊,传媒影视是一个进入门槛比较高的行业,上市公司就那么几家,什么华纳百录,唐德影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等,所以严控第二行业定增,就将绝大多数金主拒之门外,以前拍个片子忽悠外行人很容易,现在要到内行人那里拿钱了,自己就得掂量掂量,另外互联网金融和VR更是新兴项目,上市公司主业做这个的,几乎没有。所以这条禁令,基本上就是把这俩个行业给晾干了。至于游戏,也大体一样,上市公司玩游戏的本身就比较少,能数的出来的就是游族网络,游久游戏,还有几个动漫类公司比如奥飞娱乐有点关系,这两天也是因为这个消息,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下跌。

跨界定增叫停后 四大行业很难拿到钱了

但凡是都有两面,短期的阵痛过后,挤干了行业里的水分,剩下的还在坚守的,应该就都是干货了,去掉浮夸之后,哪些公司能够闪光,就要拼实力了。这就好比,如果把金子和沙子都扔到水里,你很难分辨,还以为自己淘到好多金子,其实中间大部分是沙子,最后由于无法分辨,还错扔了不少金子。现在证监会的目的就是,把水晾干,让时间的风把沙子吹走,留下的金子也就会逐渐闪出光泽。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