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低调任正非炮轰深圳楼市 企业承载不起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一直低调的任正非,最近接受了一个媒体的专访,谈了很多问题,从创新创业,到华为的发展,任正非都说出了自己的观点你和看法,但我们更加关注,任总的牢骚,比如在谈到深圳的时候,任正非显然非常不满意,他说140年前,世界的中心在匹兹堡,有钢铁。70年前,世界的中心在底特律,有汽车。现在,世界的中心在哪里?不知道,会分散化,会去低成本 的地方。高成本最终会摧毁你的竞争力。而且现在有了高铁、网络、高速公路,活力分布的时代已经形成了,但不会聚集在高成本的地方。深圳房地产太多了,没有大块的工业用地了。大家知道大工业的发展,每一个公司都需要一定的空间发展。

任总还说,我们国家最终要走向工业现代化。四个现代化,最重要的是工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最主要的,要有土地来换取工业的成长。现在土地越来越少,越来越贵,产业成长 的可能空间就会越来越小。既然要发展大工业、引导大工业,就要算一算大工业需要的要素是什么,这个要素在全世界是怎么平均的,算一算每平方公里承载了多少 产值,这些产值需要多少人,这些人要有住房,要有生活设施。生活设施太贵了,企业就承载不起;生产成本太高了,工业就发展不起来。

低调任正非炮轰深圳楼市 企业承载不起

这段话给您翻译一下,其实核心点就两个意思,第一就是深证房子太多了,没发展空间。第二就是房子太贵了,推高了生活成本,随之而来的是企业用工成本增加,让企业压力山大。这话如果出自一个中小企业主,没人会当回事,认为这孙子没本事,养不起工人,干不起企业就别干,回家抱孩子。但这话却是出自中国最赚钱公司的华为老大之口,说明这已经是一个巨大的问题!我早就说过,房价太高房价太贵,绝不是经济繁荣,而恰恰是资产泡沫的提现,是经济缺乏活力的表现,如果放任这种状态下去,那么相当于不断的在实体经济中加税,最后让企业精尽而亡。属于盖了摩天大厦,然后炸掉一层的做法。杀伤力惊人。

低调任正非炮轰深圳楼市 企业承载不起

无独有偶,就在任总专访的前几天,也就是5月5日,在北京推出三宗土地,虽然在这之前,北京已有68天没有经营性土地供应。但拍卖价格却是太离谱,直接催生了连续的地王,北京市昌平区南邵镇、大兴区黄村镇共有三宗地块出让,经过近3个小时的角逐,三宗地块的纯商品房部分拍出了3.38万元/平方米、3.52万/平方米、3.57万/平方米的单价,均刷新区域新高,并全部“面粉贵过面包”。换句话说,要在北京的6环外,卖出8万元每平米的价格,开发商才有利润。想不出拿着1000万现金,去买6环的房子,得是一种什么精神。刚需?贷款700万,即使贷满30年,每月还款就得37000元,按照银行的要求,你们家每月的收入得在税后75000元以上才行,换句话说两个年薪50万的公司高管级别的夫妇,也买不起这六环的房子了。

低调任正非炮轰深圳楼市 企业承载不起

这样的房子有价值吗?能租出去吗?谁租房还不租个近一点的,更何况1000万的房子,一年租个10几万,显然亏的很多。不产生价值,没人会去住,那为什么买这个房子呢,肯定就是等升值的,而有多少人能够拿出1000万现金呢?恐怕更多还是得用银行的钱,银行的钱都干这个去了,实体经济能发展的好才怪。所以华为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他是做通信的,是做消费品的。人工太贵,让华为的竞争力受损,让中国制造毫无竞争优势,但这怪人工本身吗?显然不是,大家赚钱你的目的还是生活,你给我的工资连房子都买不起,租不起,那我肯定就不干了,因为不划算,看不到希望。而在这个利益链条上,获益的就是地方政府和房地产企业,而受损的是其他企业和市民。地方政府靠着高额的土地出让金赚的盆满钵满,然后拼命建设,甚至跟开发商串通继续炒高地价(比如当年的北京顺义大龙地产)。这就像吸毒,是会上瘾的。一个区域的政绩,不是为居民创造了多少财富,而是卖了多少地,盖了多少楼,这本身已经太荒谬了。由于施暴者就是执法者,还是获利者,这种事竟然10几年都没人管,还愈演愈烈。最后的结果肯定就是爬的越高摔得越狠,因为你是上不了天的!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