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权威人士释放了重要投资信号!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昨天所有人都在讨论权威人士的访谈,这个在人民日报头版发出来的经济信号,堪比政治局经济会议,权威性甚至超过了全国两会。那么这次又释放出了怎样的信号呢?这些信号是否有道理,或者方向是否正确呢?

首先,权威人士说:“经济走势是长期L型,不是U型也不可能是V型,也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于是有人调侃了,L型是大写的,还是小写的l,别看是个笑话,这句话很重要。这就表明高层已经默许了经济下台阶,并且能够接受经济下行的大趋势。这就说未来的一段时间,政策的忍耐力将加大。而官员们自然会洞悉上面的心态,那么也就是说可能后面的数据都不会好看了。而最重要的是央行,权威人士指出不能大水漫灌,这可能指的就是1季度的天量信贷,这算是点名批评。预计货币政策可能会在2季度转向,市场流动性会明显堪忧。无论是股市还是债市,都不乐观。

其次,杠杆,权威人士说:“一些国家曾长期实施刺激政策,积累了很大泡沫,结果在政策选择上,要么维持银根宽松任由物价飞涨,要么收紧银根使泡沫破裂,那才是真正的“两难”,左右不是。”可见现在上面的想法,跟我之前的文章观点已经吻合,那就是下一步重要的任务是消灭财富,只有将钱消灭,才能化解泡沫的风险。这也再度要求央行配合,用收紧自己的方式勒死泡沫,降低杠杆,化解金融危机的风险。

权威人士释放了重要投资信号!

第三,对股市不满意,权威人士指出:“股市要立足于恢复市场融资功能、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加强发行、退市、交易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行为。”重点在第一句话,恢复市场融资功能。发新股的速度太慢,影响了股市的国家战略。预计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注册制还是要尽快搞。

权威人士释放了重要投资信号!

(今年以来央行的货币,大量流向房地产)

第四,明确将房价定义为泡沫,权威人士的原话,房子是给人住的,这个定位不能偏离,要通过人的城镇化“去库存”,而不应通过加杠杆“去库存”,逐步完善中央管宏观、地方为主体的差别化调控政策。可见这是对之前,住房贷款加杠杆,化解开发贷风险的一种否定。另外,权威人士认为,房地产的一系列问题,造成了严重后果。目前所谓稳楼市的基础仍然主要依靠“老办法”,即投资拉动,部分地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特别是民营企业投资大幅下降,房地产泡沫、过剩产能、不良贷款、地方债务、股市、汇市、债市、非法集资等风险点增多。这就表明,对于目前的房地产复苏是担忧的,上面很清楚,这种稳,是根本稳不住的。争取来的时间,要干点什么?最近一系列对于租房的表态,也许可以看出端倪。反正是不能再搞刺激了,权威人士明确提到,假如搞大力度刺激,必然制造泡沫,这个教训必须汲龋

权威人士释放了重要投资信号!

第五,权威人士说了一句大实话,靠货币是买不到增长的,能买到的都是麻烦,增长只能靠改革。这就相当于再次批评了央行的货币政策。这就是最严厉的警告,一定不能让物价涨起来。物价不能涨,还不能让市场利率上升,剩下的事,你自己看着办吧!这相当于一个死命令,所以这句话基本封杀了今年央行进一步降息和降准的空间。

权威人士释放了重要投资信号!

(房子不好卖了,印钱就解决了)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权威人士的一段专访,后面可能随之而来的是货币政策转向,楼市政策转向,股市政策转向,股市反应最快,既然还是要保证融资功能,那就是还要搞注册制,那么肯定要先把估值压缩下来。所以最近市场连续暴跌,而楼市的反应会慢,但未来肯定是成交萎缩有价无市,社会资金减少,严控物价上涨。央行反复被批评,料定会转向偏紧缩,未来几个季度的流动性会出现比较大的问题。可能有债、楼等领域的资产泡沫会破,特别是一些固收类理财,比如P2P借贷的产品,信托产品将遭遇大面积银行抽贷,然后首当其冲的就是这些民间理财公司。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