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数据说话:且跌呢!2200点才是估值底。 

上周末开始大盘开始放量下跌,虽然消息面有中概股回归遇阻的传言,但市场还是担心证监会对于A股内外价差的表态。从估值成果来看,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依然在19倍,看似低估,但这里面有太多银行的因素。


 数据说话:且跌呢!2200点才是估值底。 

换句话说,是几个大银行拉低了整个A股的估值水平。而如果要算A股的绝对低点的话,应该在15倍以下。以目前整个市场2850点为例,对应的点位大约是2250点。这应该才是整个市场的估值大底。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当然银行的估值具备很强的欺骗性,如果排除银行们的估值水平,整个市场是这个样子的。

数据说话:且跌呢!2200点才是估值底。 

估值水平以下上升到了近40倍PE,而相比于20倍的PE水平高了一倍,所以A股的问题依然是太贵。


那么应该如何看待这次下跌呢?是否跟前两次暴跌一样,不参与呢?曹刿论战里面有经典的话,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股市也是如此,去年5月是股灾1.0,今年1月是股灾2.0,现在再跌是不是股灾不知道,反正市场已经趋于最后的下跌,空头距离地面的空间已经无比接近,做空没有空间,空头就会压力山大,格外小心。所以用力程度也必然小很多。而在这样一个做空衰竭的下跌趋势中,主动买套,是左侧交易的一个重要策略。保守一点的傻瓜建仓方式就是把自己资金分成10份,然后先买一份,每跌10%买入一份。

数据说话:且跌呢!2200点才是估值底。 

如果高级的投资者,可以计算市场的极限值,比如我们刚才算到的2250点,那么我们下设一个10%的安全边际,也就是市场极端跌到2000点,你要算出你手上的子弹在2000点之前差不多打完。比如你有100万,现在可以买5万,然后每跌10%翻倍加仓,这样跌到1995点的时候,你一共花了75万(25万做后备也是合理的,尽量不要满仓,特别在熊市里),你的持仓成本是2175点,这个点位在中国股市中,是基本上不可能被套死的。


所以最后一波杀跌的可能性很多,可以很强烈,可以杀的很低,也没准不怎么跌了,长期横盘,都有可能,但显然恐慌已过,大家逐渐习惯了被套。而空头最后的获利空间已经被压缩,他们也不会再肆无忌惮。市场的多空力量正在逐渐发生逆转。我们的策略也要随之发生转变。开始我们的底部建仓之旅。(这里面还是要注意一下基本面的变化,比如shibor利率,防止市场无风险利率大幅飙升。股市有急跌的可能)

数据说话:且跌呢!2200点才是估值底。 


还是那句话,不选时,不预测,不赌博,只追随趋势而动。用计算的方法建仓在底部区域。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