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说现在当务之急是消灭财富?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最近不知道您留意了没有,人民币汇率在偷着摸着,慢慢的主动引导贬值,5月4日人民币中间价下调了378个基点,3月以来人民币中间价下调超过0.2%的时候足足有7次,再看汇率,翻开月线图,清楚的看出,人民币已经在一年的时间内,不知不觉贬值了10%。

为什么说现在当务之急是消灭财富?

(美元兑人民币)

为什么说现在当务之急是消灭财富?

所以说,不管人民币是否有贬值的基础,现在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是一个很明显的贬值趋势,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主要有几点。

第一,   中国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已经被高成本打压,巨大的成本包括税收、人工、房价、原料,这些成本让中国制造在世界上的优势丧失殆尽,从百富榜上就可以看出,富豪们基本都来自于房地产和互联网,而制造业的企业家们则越来越苦逼。而人民币的价格说白了就是中国经济的价格,经济下行,人民币自然也有巨大的贬值需求。

为什么说现在当务之急是消灭财富?

(GDP跟M2的相关性越来越大,经济完全都靠抗生素在维持)

第二,   钱太多,必须贬值,连续的货币超发,让中国的M2货币供应量已经超过140万亿,而GDP还不到70万亿,货币超过了经济的一倍,这在全球都是个奇迹。人民币在上个十年,竟然还内贬外升,说白了就是给中国经济面子。也是为了削弱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属于国际政治联合捧杀的结果。

为什么说现在当务之急是消灭财富?

第三,   债务太高,中国的各类债务已经是GDP的2.4倍,借的钱太多,催生了各类泡沫资产。而且很便宜的Easymoney,到处乱撞,炒股市,炒楼市,炒大宗,炒农产品只要能炒的,都有资本的影子。而债券市场一直在畸形发展,刚性兑付生生把权益类投资,变成了固定收入,于是大家根本不用考虑风险,谁的杠杆越大,谁就能在债券市场获利越多。所以造成了债务问题向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如今刚性兑付摇摇欲坠,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债券利率的风险补偿会越来越大,这对于整个的资本市场都不是好事。没有稳定的套利和投资机会,资本撤离也就成为了必然。

为什么说现在当务之急是消灭财富?

第四,   富人越来越多,我们看到财富榜,在去年的股灾中富人们不但市值没有缩水,身价还都上涨了。上榜门槛从40亿元提高到65亿元,增长62.5%,500人总市值达到了8万亿,那么如果财富是平衡中流动的话,那么一定是中产或者穷人被洗劫了。富人们太有钱的结果就是,大量资本用于海外并购,而用于消费的钱将大大减少,毕竟王健林再富,他一天也就只能吃那么多,穿那么多。他的钱更多都是海外去买公司了。这就造成了一个结果,大量财富外流。当年的日本也一样,有钱的日本人都去买洛克菲勒中心了。

所以,留给我们的只有两条路,一个是人民币贬值,消灭中国虚高的购买力,另外一条就是通过各种资产泡沫的破裂,割掉各种韭菜,燃烧掉超发的货币,让中国经济实体和虚火再平衡。但其实殊途同归,都是要让不应该有的财富被消灭。就像股市一样,长起来的时候大家都高兴,都感觉自己很有钱了。但真正变现的时候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以为自己有几百万,但真正能拿出来的只有几十万而已。现在整个中国社会的财富状况也大体如此,印的钱太多,让中国人感觉很有钱,但其实完全不科学。如果靠印钱就能买下世界,那么也就不会发生两次世界大战了。即使拥有世界货币的美国,也完全做不到,美联储QE的多了,美元还是会大幅贬值。资产泡沫也会破裂。

为什么说现在当务之急是消灭财富?

(美元指数短期下跌)

那么大趋势如此,给我们的三条思路就是,第一别碰泡沫,只要是有钱炒过的地方,千万别去。第二就是,逢低买入美元计价的资产。重点在逢低,比如现在美国股市做头迹象明显,美元指数恐怕还要升。所以最近显然不是一个配置美国的好时机。第三,既然美国长期看多,中短期看空,那么资金可以暂时考虑在黄金中避险(黄金是不可以长期投资的,因为不产生任何价值),等到美国调整完毕再进行切换(比如投资一些美元计价的QDII)。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