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证监会对红筹回归到底几个意思? 
昨天股市大跌,大家都在苦等消息,但并没有明显的利空,那么例行发布会有记者就得问问了,证监会将暂缓海外上市的红筹股回归,是否属实,又该如何评价呢?

证监会的回答是,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近3年已有5家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实现退市后,通过并购重组回到A股市场上市。市场对此提出了一些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较大的特殊性,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的这些反映,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证监会对红筹回归到底几个意思?

证监会对红筹回归到底几个意思?

这是一个相当……不明确的说法,几乎什么都没说,但似乎仔细琢磨一下,还真提到了几个关键点,比如明显价差,比如壳资源,谁都知道红筹股干什么非要哭着喊着回归,不是因为要去报效祖国,就是因为国内的估值长期高于国外,比如著名的暴风科技,彻底摧毁了科技股们的脆弱信心,要说在市场份额上面,暴风顶多就是一个迅雷的份额,甚至还不如迅雷用户多。但人家就是因为命好,终于等到了A股上市,结果成就了A股第一妖,从4块多,涨到了140多块,几度停牌,现在股价还有76,市盈率达到1500多倍,市值超过200亿。再看看迅雷,股价只有6美元,市值只有4.3亿美元,也就28亿人民币,同样级别的公司,内外差了7.5倍。可以说,一个暴风已经相当于两个搜狐或者一个新浪,三流的公司,却已经有了一流公司的市值,所以这些中国顶尖的科技公司,都觉得在美国上市反而亏了。实在坐不住了,准备回国圈钱。

证监会对红筹回归到底几个意思?

都是有钱的主,都想回国圈钱,还等不起IPO,那怎么办呢,只有炒壳资源,壳的价格从去年底的几亿飙升到了现在的几十亿,也涨了10倍。所以证监会这个表态是完全正确的,作为A股的看门人,无论从市场建设的角度出发还是保护投资者的角度,都不能允许这些公司放肆或者任性的回国圈钱,这么多大家伙回归,必然导致A股供需失衡,几千亿的融资规模,A股现在根本吃不下,最后迎来的只能是暴跌。而赚钱的还是那些玩资本的红筹公司,和借壳上市的中介机构。巨亏的肯定还是股民。

但证监会无比正确的还无比正义的维护市场举动,却产生了个负效应,被市场误读为证监会觉得A股明显贵了,研究内外明显价差?这句话极其值得回味,到底内外两个市场哪个更加科学呢?这个我觉得每个人心里都清楚的很,A股的估值低,主要体现在没有前途的银行上面,银行估值通常只有4倍PE,然而银行由于已经不增长了,所以通常不能用PE来算,只能用净资产来估值,所以如果排除了银行股和几个石化股,A股的估值无论跟自己比还是跟别人比,都还在半山腰,从TTM估值模型可以清楚地看到,现在A股的PE还有40倍,基本处于中位数,而A股的底部,要到25倍左右,换句话说真正的A股大底在2000-2200点附近(考虑到银行因素),所以如果这么算的话,实在会吓死许多宝宝,也就意味着A股还有25%的下跌空间,才能达到历史平衡。至于内外差别,美国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只有18倍,跌到2000点,A股整体估值差不多15倍左右,换句话说也得2300点内外差才会被消除。

证监会对红筹回归到底几个意思?

这么来看,A股确实贵了,证监会的表态,反而提醒了市场。所谓的婴儿底也好,春季攻势也罢,大家平常被网红分析师们忽悠惯了,突然被一句话点醒,当然这个效果肯定不是证监会要的,本来的呵护市场保护股民的行为,反而变成了一种惊吓。当然,由于A股相对封闭,所以内外差是长期存在的,即使跟同股同权的港股市场,A股的价格也经常会更贵。但只有两个时间点,会把一碗水端平,一个是暴跌之后,一个是暴涨之前。所以这么看,内外价差抹平的时候,反而是一个捡钱的时刻。这样的时刻还会有吗?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