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菲特学错了!可是会害死人的!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炒股的人一般都会学习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法则,但是这在中国真的适用吗?中国的股市真的可以价值投资吗?

一直以来中国人投资必提巴菲特,什么股神、价值投资、长线持有,能一套一套的滔滔不绝,可谓是熟读巴菲特三百首,不懂股票也能喷!甚至小巴菲特来中国,都会引起财经媒体的围观,太奇葩了;小巴菲特自己也是一头雾水,要知道他可是个艺术家。

之所以这么崇拜巴老,是因为我们被洗了脑,一说就是40年翻了多少倍,买了几个公司一直拿着。前者叫做财富效应,后者叫做懒人效应,二者一结合,就变成了投资领域的邪教,不知坑害了多少大爷大妈!学巴菲特48元买中石油的,要是一直拿到现在,连内裤都输掉了吧?(巴菲特买中石油的时候才1块多港币,卖的时候也不过10港币,当时引起了市场的一片质疑之声,这个老头不行了。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他10块钱就给卖了!)

巴菲特学错了!可是会害死人的!

投资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活儿,简单体现在别人那里,而复杂往往都让自己赶上了。就拿巴菲特来说,我们翻阅了他一辈子成功的记录,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爸爸是一个股票经纪人,最后还当了国会议员,在金融委员会工作,相当于中国的一行三会吧。所以巴菲特的成功之路,也是从拼爹开始,只是我们不能否认他日后的努力。而且他还有个老师叫做格雷厄姆,是华尔街的教父,但自己一生却没玩出来,巴菲特是改良了他老师的方法后,才获得成功的,这属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然后把巨人踩下去,自己站了起来。

巴菲特学错了!可是会害死人的!

巴菲特无疑是成功的伟大的,但他的经历只适合米国,因为美国股市和中国股市,本身就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东西,一个是为了融资和投资者分享经济增值而生,另一个是为了国有企业脱困才出现。再有我们不能复制巴菲特的就是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一家纺织厂,买来后也亏损得肠子都悔青了,最后变成了一家保险公司,才翻了盘。这在中国是绝无可能的,要知道虽然前后有新旧36条,都承诺对金融开放,但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做金融要远比贪污腐败、甚至杀人抢劫的罪过大得多!所以如果你也“幸运”地像巴菲特那样买到了一个濒临倒闭的纺织厂,那最后真得倒闭了。而你没有关系,也许一辈子也不可能把一家纺织厂,变成保险公司,因为这个需要严格的拍照管理,而如果你没有保险公司的话,你是不可能像巴菲特一样拥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和便宜的资金去投资的。

巴菲特学错了!可是会害死人的!

巴菲特后面的投资,无论是可口可乐、美国运通、吉列、华盛顿邮报等等,无一不是用保险公司无尽的现金流在支撑的,说白了就是不怕跌,随着下跌可以无穷无尽地购买。而他在乎的是这些公司的股息分红率。就好比一只鸡20块钱,每月下十个蛋,我觉得很合适,用不了几年卖蛋的钱就把鸡钱赚回来了,没想到过几天鸡变成10块了,每月还是下十个蛋,这不就更合适?反正保险公司有的是钱。而在A股,股息率?鸡生蛋?开玩笑吧,我们的鸡基本都集体绝过育了。真正在A股下蛋的鸡,一个手的手指都能数的过来。

所以,巴菲特有他的天时地利人和,你学不像也学不了。给你根棒子,成不了孙悟空,反而容易被人当猴耍!那么巴菲特是否就不要学了呢,肯定不是,巴菲特是一个现象级的大师,他的很多观点在今天依旧是投资界的圣经。

巴菲特学错了!可是会害死人的!

巴菲特学错了!可是会害死人的!

(美国这张图可是增长倍数,而菲利普莫里斯是家烟草公司,涨了4500倍)

1、他说买股票就是买生意,这句话很多人都知道,但却很少人真正在意,这其实才是巴菲特投资理念的核心,他不是个股票高手,只不过是一个并购的高手。他买一家企业,跟股权投资很向,他要的不是每天波动的价格,而是这家公司的赚钱能力。巴菲特给这种赚钱能力还设定了标准,也就是毛利率要高于40%,净利率要高于5%,净资产收益率要高于15%,这三个指标都达标的结果就是这家公司,很赚钱、产品很好销售,而且销售成本也不高,投下去的钱利用效率也很高。当然,就像上学考试一样,如果某一次人品爆发得了很好的成绩,老师可能会觉得你是抄的,所以要看是不是好公司,是不是能够穿越时间的周期,还要看他一贯的表现,往前看2-3年,如果他一直表现良好,这几个指标也都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水平,那么肯定就是值得信赖的。翻看A股那些大牛公司,云南白药也好,茅台也罢,还有伊利,都是符合巴菲特对于财务标准的仅有的几家公司,这些公司的十几年的表现,不止10倍。

巴菲特学错了!可是会害死人的!

2、他说不熟不做,巴菲特能够穿越历史周期,而跟他齐名的几个大师基本都没他坚持的久,这里面除了他身体好之外,恐怕选股的思路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这个老头很保守,据说到现在都不会用电脑,跟比尔盖茨是忘年交,但就是不买盖茨家的股票,即使是微软最火的时候,而苹果也好谷歌也好,巴菲特一概不碰。去年巴菲特狠了狠心买了个IBM,这都是上个世纪的科技公司了,在科技节已经成为了传统公司,但就是这笔投资让巴菲特亏了20亿,股价跌了13%,而他剩下的持仓基本都和零售有关,这是巴菲特的思想,越是传统的业务,跟大家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息息相关的东西,越有护城河,越不容易被超越,反而是科技公司可能改变世界,更可能被世界改变。靠科技拥有世界的企业,也一定被科技打败,而这种东西是没法计算它的估值,比如2010-2011年的诺基亚,如果你觉得他是低估了?那可能会要命。

巴菲特学错了!可是会害死人的!

3、巴菲特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可以持续买入,这个我们学不了,但我们可以改良一下,把有限的资金分解,让看似有限的资金变得源源不断。比如你有200万,可以分成10份,有只股票现在10块,你觉得跌倒7块钱就是极限了(一般按照历史估值来算极限),那么你完全可以现在买一份,每跌10%,加倍买一份。如果他真的跌到7块钱的时候,你已经买入了150万元的仓位(永远不要满仓,实际上3/4的仓位已经很重了),而你的持仓成本只是7.6元,亏损9%,随便一涨你就赚钱了,这就是一个白捡钱的机会。而如果跌不到7块钱,比如跌到8块5就开始往上涨了,那也不要紧,你手里至少有40-50万的仓位,只是少赚一点,这么炒股绝不会亏损。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