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去年是说希腊,欠了人家德国和法国的钱,3000多亿欧元,就是还不上,而且还越滚越大,以后估计也还不上。德法也清楚这点,但又能怎么办呢,如果现在逼着希腊还钱,希腊只能退欧,最后钱还是还不上,然后还得撕破脸。默克尔也好奥朗德也罢,还真不好想老百姓交代,所以唯一能做的就是,再借给他点,让他接着混过去,然后把利息付了,只要付利息,没有撕破脸,这笔账就不是坏账。虽然都是自欺欺人,但也是没办法的办法。希腊的事情,在这几年都被当成了笑话,但嘲笑人家的人,有没有想过,这种事马上就会发生在你的家门口,甚至发生在你的身上。

借钱给别人 现在要格外谨慎!

比如,美国的后院,波多黎各总督周日宣布,政府开发银行将不会偿付周一到期的4.22亿美元的债务,若美国国会不给予帮助,债务危机将会恶化。这是波多黎各史上最大规模违约。7月1日,波多黎各债务将高达20亿美元,包括8.05亿美元的一般义务债券。有人说这都是人家外国的事,跟我有个毛关系?那我们看下中国的情况。

借钱给别人 现在要格外谨慎!

都说中国经济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其实问题的本质都是一点,那就是债务水平过高。2015年底中国的债务水平占了GDP的250%,比2014年不但没下降,反而还高了14%。现在债市的问题逐渐出来了,由于借的债太多,而且越来越烂,所以很多都还不上了,不得不借新还旧,而大量的坏账爆发之后,债市流动性就出了大问题,投资者不敢投了,后面的资金就出问题了,不得已就得以更高的利率发债吸引投资者,而利率越高,还的可能性就越低,投资者就越不敢投,也不相投,因为总盼着后面的利率还能更高,比如买个9%的10年债,明年同样的债发了10%,就相当于这一年白干了。所以最后就演变成了,利率不断走高,债市越来越差,要发债的越来越多,危险系数也越来越大。整个市场处于一个流动性紧绷的状态。再加上CPI上升,债券利率跟随上升应该是个大概率事件,而债市的收益跟债券利率成明显的负相关,所以在债市上,应该是一个明显的熊市局面。

借钱给别人 现在要格外谨慎!

借钱给别人 现在要格外谨慎!

所以,也许就在今年,债券市场的刚性兑付就会被打破,而如果这个皇帝的新衣被揭穿了,很可能会出现去年股市的情况,发生大规模的滑坡,好债也会受到牵连。因为债券型基金会由于投资者的信心缺失,而遭遇大规模赎回,那么基金就得被迫卖债还钱,这就会发生连锁效应。

说了这么多,核心的观点来了,就是今年开始不要再往外借钱!比如债券,其实就是一种借钱行为,你借钱给企业,然后人家赚了钱再还你,买政府债券也是如此,还比如P2P、信托其实也是一种借钱行为,借钱给别人这个事,已经变得越来越不靠谱了,别人借钱不还的例子也会越来越多,而为了给他们续命,肯定是借新还旧,寄希望于经济形势好转,这些企业也好,政府也罢,能够把钱赚回来还债,但最后往往就像希腊一样,压根就没有这个可能。只有到他连利息都还不起的时候,你就发现,这原来是一个骗局。

借钱给别人 现在要格外谨慎!

在经济下行,股债双杀的时候,宁可买股票也不要买债券,股票的上升空间是开放的,如果企业确实好,能够涨很多,而债券无论企业怎么赚钱,你仍然只有票面那点利息。但相反股票的下跌空间看似开放,但其实你随时可以卖出,亏10%也好20%也罢,你只要肯卖,就能卖的出去,而债券看似不会亏算,但如果企业出现问题了,直接就是折掉本金。一分钱都拿不回来,而在现在这个时候,企业出问题的概率明显大增。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