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力继续宽松?安倍早已让日本已陷入绝境 
昨天当市场都在期待日本央行做出继续宽松的表态的时候,黑田这个家伙给了世界一个下马威,他竟然按兵不动,也跟耶伦一样打起了太极,弄得大家满心欢喜,结果被浇了一盆冷水,日经指数闪崩,急挫数百点,带的整个亚洲都不好了。

无力继续宽松?安倍早已让日本已陷入绝境

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

有人说日本已经黔驴技穷了,他的货币政策没有了继续宽松的空间,他害怕把通胀打起来,所以这么看,安倍经济学已经破产了。其实这么说也对也不对,因为安倍经济学早就破产了,所谓安倍经济学就是凯恩斯主义,印钱、花钱、指导别人花钱,这就是安倍的所谓三支箭,但射了这么多年除了把日元汇率搞跌了一半,实在没带来任何的好处,日本经济还是那么完蛋,不过倒是便宜了我们中国的游客,这两年去日本买东西已经越来越便宜了,弄得我们都不愿意去香港和台湾了。

无力继续宽松?安倍早已让日本已陷入绝境

(这几年日元汇率,先升值,再贬值,最近又升值。)

但是就黑田这次的举动来说,他还真不是黔驴技穷,主要是有原因的。第一,就是市场已经摸准了他的脉搏,觉得他会继续宽松,即使顺应了市场意图,这股市也未必就不跌,都说利好兑现就是利空,所以股市是情绪的反应,跟黑田关系不大。第二,马上就要开G7会议了,而且就在日本召开,如果日本这次引发汇率波动,肯定会被指责是竞相贬值货币,一定会被会议上的其他国家围攻。所以黑田这次是避其锋芒,真要宽松也找一个大家都不见面的机会,隔空打嘴仗要比当面撕逼的压力小很多。第三日本还要评估上一次搞负利率的效果,他不确定这真的有效,毕竟现在什么作用都没起,这个方法对不对,还要再看看。第四,日本央行的黑田,也要看安倍的财政是否能够配合,3月底,安倍政府批准了创纪录的96.7万亿日元政府预算。而与之对应的是,现在日本央行已经没有什么国债可买,所以,即使宽松出来,也没什么卵用。

无力继续宽松?安倍早已让日本已陷入绝境

(日股市昨天闪崩)

所以综合来看,黑田的宽松,不是不用,是时候未到。他根本就不担心日本的通胀,也不担心日元再度贬值,因为他很希望贬值,这样也许能够刺激日本的出口,至于通胀?就是一个很扯的问题了,日本这几年一直每年80万亿日元国债的购买,要通胀早就通胀了,结果你发现日本扔进去很多钱,不但没有通胀,还在继续通缩。钱都不知道扔到哪去了,什么声响都没有,就不见了。而现在买ETF,每年也就3.3万亿,扩张3倍后也就不到10万亿日元,这跟之前的投入根本不可同日而语,而且从数据看,日本3月核心CPI(除生鲜食品)同比下滑0.3%,创2013年4月以来的最大跌幅。所以,担心通胀根本没有理由,这就好比一个乞丐都快饿死了,还在担心自己有了钱之后,会不会得上那些富贵病。

无力继续宽松?安倍早已让日本已陷入绝境

(日本经济就在通胀到通缩中反复摇摆)

日本的教训,现在似乎还是没有点醒中国,大量印钱买国债,往货币里兑水的凯恩斯主义,根本就不是经济的解药而是一剂毒药,继续这么干的后果就是先滞再胀,然后一压通胀,最后就是通缩。陷入通缩之后,基本上就相当于重度残疾,再也无法恢复健康了。我们现在是朝着日本错误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不止。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