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就业市场看经济冷暖与转型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都说中国经济开始速度放缓,面临转型压力。那到底是不是这样呢?恐怕最具说服力的就是就业数据了,但我们看到官方的数据是这样的,人社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18万人,完成了全年任务的32%。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同比和环比都下降了0.01个百分点;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26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8万人,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总体稳定。从这里我们看不到有什么不同,但如果把就业数据细化来看,我们就能够看到经济已经在发生一些潜移默化的变化。

4月下旬智联招聘和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了第一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从报告中的数据可以看到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形势继续下滑,整个中国经济进入明显的换挡期,中国经济的转型,已经呈现出了六大特点。

从就业市场看经济冷暖与转型

从就业市场看经济冷暖与转型

首先,总体来看,经济降速,就业市场也逐渐趋冷。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就业景气指数,也就是CIER指数持续下滑,就业形势已经不能用乐观形容。这点跟大家的切身感受应该是一致的,在春节之后,很多工厂开始停工或者暂缓开工,有个亲戚所在的工厂,往年春节只休到初三,之后便开始加班复工。而今年竟然一下歇到十五才上班。而厂内的生产线停掉了一半,虽然没有辞退员工,但由于工时减少,而收入大幅降低,很多工人开始在年后离职。这种现象表现在数据上就是,过半行业出现用工需求负增长,特别是相对传统的制造业、零售批发业、房地产和耐用品消费行业,由于这些行业受到经济的周期影响相对明显,因此今年春季的就业景气指数也出现了明显下滑。

从就业市场看经济冷暖与转型

从就业市场看经济冷暖与转型

从就业市场看经济冷暖与转型

从就业市场看经济冷暖与转型

从就业市场看经济冷暖与转型

从就业市场看经济冷暖与转型

其次,从地域来看,强者恒强,计划经济是没有前途的。尽管我们喊了很多年的西部开发,但在经济下行之下,西部城市的用工需求仍旧是下降的,而东南沿海城市由于经济的繁华,仍旧保持了相当大的就业吸引力。越是大城市,就业机会增长越快,创造的绝对就业岗位数量也远大于其他城市,大量人才青年劳动力,从三四五线城市涌出,到一线城市发展,这也就形成明显的虹吸效应。随着资本和劳动力越来越集中,导致一二线城市的楼市泡沫过大,而三四五线城市的库存越来越严重。这样的人才流动,让中国的经济矛盾暂时无解(一线城市拥堵泡沫去不掉,三四五线的库存也消化不了)。以老工业和投资计划为主导的地区,越来越难找到工作,人口大量流出,而以市场经济驱动,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兴产业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已经逐渐迈入了发达国家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就业市场一片繁荣。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中国经济新旧两种模式的对立。

第三,分行业看冷暖对立,新旧产业矛盾严重。先说冷的行业,主要是去产能、去杠杆、产能过剩行业,这些行业的用工需求骤减。随着去产能、去杠杆的政策调整,一些旧生产力代表的行业,受到的影响较大,在河北天津等地,一些化工厂、五金厂已经经营出现严重问题,而之前几年作为财富代表的煤老板们,如今也风光不在,有的从身价十几亿到负债1亿,仅仅用了一年时间,而对于这些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大量失业不可避免。

从就业市场看经济冷暖与转型

从就业市场看经济冷暖与转型

第四是新经济生机勃勃,比如互联网行业特别是电商领域。从CIER指数来看,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行业的用工需求,是求职人数的7.07倍,特别是3、4、5月份,更是互联网行业的招聘旺季,在拿到年终奖之后,大量的互联网程序员们选择在这个时间点跳槽,而对于企业方来说,这个时间段被挖墙脚也是常见的景象,每到这个季节,IT人员的流动和涨薪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另外,互联网正在和其他传统行业融合,特别是互联网金融、投资、保险、物流、中介都出现了明显的互联网化的趋势,所以在这样明显被互联网改造的行业中,岗位需求巨大,基本上一个求职者能面对3-5个岗位,所以大部分从业人员感受不到经济下滑的压力,甚至收入水平逆势上涨明显。而一些有些的程序员或者工程师,基本上能做到每三年翻一倍,行业从业8年就能拿到年薪50万左右。

从就业市场看经济冷暖与转型

从就业市场看经济冷暖与转型

第五是新经济内部也开始了残酷的自我革命,互联网已经不能成为一个行业,而变成了一个底层应用,互联网行业内部也出现了明显分化。比如早期的门户、甚至游戏和IT服务,已经开始向传统行业转变,用工需求也开始有所下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硬件,手机市场濒临饱和,其他硬件产品仍未形成气候,加之大厂商纷纷杀入,这个领域反而出现了人才需求下降的情况,预示着行业机会也会越来越少。而电子商务领域随着微商以及个人电商的出现,变得越来越热门,大大小小的零售商都开始触网,形成新的电子商务公司。而我们国家提出的万众创新,也为这种新经济的继续革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这点从创投市场活跃,以及微型企业用工需求增长就可见一斑。

从就业市场看经济冷暖与转型

从就业市场看经济冷暖与转型

从就业市场看经济冷暖与转型

从就业市场看经济冷暖与转型

此外,纵观CIER数据,还可以发现一个趋势。即第六点,小微企业活跃,创造岗位同比增加22%,反而越是大企业,问题越多,债务负担越发沉重,而微型企业正是在万众创业的背景下,带动了社会用工需求。同时,互联网的发展,让信息获得更加便捷,也支持了微型企业的发展,这个趋势将在未来很长时间得以延续。这也是一个逐渐去组织的时代,所以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虽然尾大不掉,但也纷纷转型,有些企业内部开始孵化微型企业,将原来的大组织化整为零,增加组织活力和生产效率。第二反映在金融投资的繁荣上,大量投资公司的岗位增长,对应了对微型企业的投资,资本的介入更加促发了创业的热情。

综合来看,就业市场的变化完全印证了经济的问题,所谓调整经济结构,最直观的解释就是传统企业接受互联网化的改造,而改造比较好的行业,比如商业零售、比如金融都重新开始焕发生机,而改造慢的,或者很难形成市场化的保护性行业,或者垄断性行业,则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在这些传统行业如果离职,未必能再找到同样工作,而这些行业的员工十有八九都被降薪裁员裁剪福利,他们确实感受到了经济的压力。

虽然经济下滑没有结束,就业压力依然存在,二季度就业形势恐怕也还要下滑,但是随着补库存周期的到来,企业复工生产比较积极,预计二季度的就业形势有所缓和,而整个的宏观经济形势,也会触底反弹。但能回暖多久,还有赖于我们转型的速度。如果都像互联网行业那样的岗位需求,其实经济下滑也好,库存高企也罢,跟你的关系也不大。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