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债双杀 流动性真要逆转了 
股市这周结束了盘整,周三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下跌,从技术上看这就是已经跌破位了,而债券市场更乱,大量的债券等待发型,投资者持币观望。债券的发行利率越来越高。对于刚性兑付打破的预期全部变成了风险补偿。这就是中国资本市场一般很少见到的股债双杀局面。

股债双杀 流动性真要逆转了

所谓股债双杀很特殊,是因为大部分时候股票和债券是一对跷跷板,股票不好买债券,债券不好买股票。比如正确的姿势应该是这样的,在2014年之前买债券,然后2014年8月开始抛债券买股票,然后在2015年6月果断卖股票再加杠杆买入债券。一直持有到今年2-3月份。估计你的收益怎么也得10倍起,但这都是马后炮的屁话,谁知道什么时候债券涨,谁又知道什么时候股市有行情呢?很多高手其实就是这么干的,只不过时间点没这么准,股市筑底的时候买入债券,债券涨多了就买入股票抄底,而大牛市股票成交暴增的时候,恰恰获利离场,然后逢低买入债券。这已经是很成型的策略了。直到黑天鹅事件发生,也就是股债双杀的时候,这个策略才被打破。

股债双杀 流动性真要逆转了

之所以形成股债双杀,是因为对于流动性的预期发生变化,通常情况下只有一种情况能造成股市和债市同时下跌,那就是钱没了。投资资金回流,市场没有了资金的支撑所以全面下跌。只要这些钱还想投资,就一定会找一个出口,除非大家都不想投资了,那就没办法了。而随着第一季度央行的放水救经济,让GDP总算是稳住了,相对于去年底的6.8%,没低多少。在房地产的推动下,中国经济进入了新一轮的补库存周期,大宗开始上涨,开工开始增多。经济逐渐复苏,大家预期央行的忙也就帮到这了,如果在这种情况下继续放水,那么后边必然迎来大宗带动整个产成品价格上涨,进而抵消季节因素,让食品价格逆转。如果本已平静的CPI涨起来,那么第一个被问罪的就是央行。所以,央行的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在公开场合表露,第一季度的过量投放,应该不会持续了。接下来的几天,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不断上升,说明银行间已经对央行的态度有了明确的反应,资金开始回流银行体系,股市债市缺血。

股债双杀 流动性真要逆转了

其实现在回想一下,今年的冬季达沃斯,你会有更深刻的体会,在达沃斯上很多对冲基金的大佬们分析今年的形势和投资策略的时候,最后达成了共识,那就是什么都不干也许是最好的策略。而在咱们这,股市似乎还没跌完(根本就没有任泽平说的春季躁动),债市风险才刚刚开始,有些人作死的一把梭去炒螺纹钢,后面还不知道发生什么情况。大量资金比较后发现,似乎还是楼市安全。于是竞相涌进楼市避险(他们以为是在避险,其实越危险的地方越安全,越安全的地方反而越危险。比如大家其实都不看好股市了,而股市将在今年迎来打底,大家都看好楼市,楼市可能会在最近3年迎来历史大顶!),让市场更加缺钱。央行已经开始左右为难,继续放水,资产价格和物价必然上涨,不放水了,无风险利率会继续走高。补库存复苏会时间缩短,你猜央行怎么选择,我猜他会把自己的责任先摘清,毕竟经济复苏这事,主要由发改委管,而物价的第一责任人就是央行。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