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韭菜长了 这次该螺纹钢收割了 
昨天有消息说,中国老百姓都排着队去期货公司开户,点名要炒螺纹钢。可见最近黑色系金属,涨的有多凶。昨日国内期货市场再度上演涨停潮,我们很陌生的什么铁矿石、鸡蛋、豆粕、玉米等品种收盘封涨停,而焦煤、橡胶、焦炭等品种也大幅上涨。除了价格飙升,期货品种成交量也开始爆棚,仅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的单日成交量就有2236万手,成交金额高达6056亿元,超过了4月21日沪深两市的总成交额。铁矿石主力合约成交金额也超过3000亿元。

去年这时候,炒股的疯了,今年年初炒楼的疯了,现在轮到期货了。虽然大宗商品上涨是我们预期之中的事情,但这个涨法确实有点出乎意料。本来逻辑很简单,就是中国经济进入了补库存周期,大家伙都要生产,要生产资料,所以你中国要什么,什么东西就涨价然后高价卖给你。于是乎我们看到了生产资料全线上涨。而楼市借着年初的升温,一系列建房子的东西涨的更凶,其中严重过剩,或者说之前几乎没人要的铁矿石、螺纹钢,一下变成了香饽饽。就连普通人都争着去买,觉得有中国这个冤大头在后面当傻子(预计补库存周期将在4季度左右才会结束,所以按之前的推算,商品牛市应该至少持续两个季度),自己炒一把就走应该很安全。

韭菜长了 这次该螺纹钢收割了

韭菜长了 这次该螺纹钢收割了

韭菜长了 这次该螺纹钢收割了

那么大家这么炒期货,到底靠不靠谱呢,期货可是带杠杆的,涨的快跌的也快。之所以有期货市场主要的目的是让生产商对冲风险,平抑价格,绝对不是让你们投机爆炒的。所以任何投机在期货市场上,都是风险极大。就拿螺纹钢来说,基本面很清晰,2016年1月1日的时候,螺纹钢生产商,每吨钢材亏损178元,而到了4月15日,已经能够做到每吨钢净赚344元了。涨幅已经巨大,而有些人也琢么过来了,你螺纹钢不是涨价吗?上游的铁矿石也涨价,然后倒逼你急需涨价,所以这个链条一旦发动,螺纹钢就越涨越快,加速赶顶。从BDI指数也能看的出来,从3月末到4月中,BDI几乎涨了50%,说明远洋运输开始活跃,大量的铁矿石正在赶来中国。4月8日的数据,全国45个港口的铁矿石库存超过了1亿吨,超过了2015年的最高值。而有意思的是,中国的铁路货运却还在下跌。换句话说,原材料都运来了,但中国经济复苏的速度和真是需求增长的速度,远没有囤货商来的积极。

韭菜长了 这次该螺纹钢收割了

所以现在都是大家在臆想,经济复苏、房地产开工,基建上马,钢材需求量大增,但是否真的会是这样还有待观察。全国高炉开工率仅仅从74%提升到了78%,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形势打好,所以这其实就是一个炒作,虽然趋势上涨定了,但是如果短期内涨的太高的话,巨大的震动也是在所难免,由于期货普遍的杠杆效应,如果要是跌下来的话,将让更多的投资者爆仓。所以务必谨慎,懂的见好就收吧。

韭菜长了 这次该螺纹钢收割了

(虽然房地产开工复苏,但是限购后的房地产市场销售减速现象更加明显)

韭菜长了 这次该螺纹钢收割了

期货还有一个玩法叫做做空,既然短期遭到了爆炒,我能不能做空呢?这就更危险了,既然是趋势向上,你去做空属于逆势交易。疯狂的情绪根本无法用数学测量,所以如果自反性继续,那么做空者其实更加危险。别学索罗斯,索罗斯一般人学不会,他一般都是动用大量基金去破坏一个国家的交易体系,比如当年在香港,借港币抛港币,一面打压汇率,逼迫港府加息,另一面在股指期货上大幅建立空单,只要港府加息,他就在股指期货上收割,所以索罗斯打的是组合拳,这不是单纯的做空泡沫资产那么简单。

韭菜长了 这次该螺纹钢收割了

最后说一句,投资就是要从学会保护本金开始,如果半个月前,我是鼓励大家做多商品的,但现在疯狂出现,还是尽量远离。如果你依然看好中国经济补库存复苏进程。那么不妨考虑下股市上的周期类品种,相对低估。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