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产油国的今天 就是煤老板的昨天 
备受市场关注的产油国多哈会议结束,在与会各方进行了长达7小时谈判后,出乎市场意料,各大产油国,最后还是谈崩了。就一个冻产协议,达成怎么就这么难?看似产油国都傻缺,其实他们做出了一个无比正确的选择。

多哈会议上的17 个产油国,他们的产量占了全球原油产量 60%,本来他们计划将约定原油日产量均值不超过 1 月份水平,一直坚持到今年的10月1 日。其实就这么点事,但是问题是,利益关系方太多,所以谁都不愿意去执行这样一个冻产协议,总好像现在油价这么低,如果我再不多生产,那么收入就必然减少。所以我不干。但其实即使达成了冻产协议,也是然并卵。

产油国的今天 就是煤老板的昨天

产油国的今天 就是煤老板的昨天

因为多数产油国目前均处于产量高峰,将产量维持在 1 月份水平的决议并不能实质性改变原油市场供给形势,另外,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即使达成了这样一份协议,也没人去监督,根本没有强行监控机制,各国还是各干个的,所以全凭人品,这事本来也就意义不大。第三冻产预期已推升油价至四个月新高,换句话说,冻产的结果早就已经写到了盘面上,换句话说,现在冻产不动产,对油价的影响其实都不大。

产油国的今天 就是煤老板的昨天

原油价格,其实主要看他库存的边际量,2015年库存比2014年多了2.4亿桶,即使现在一桶也不生产了,也够全世界98天使用,库存严重这才是原油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另外一大因素就是美国人,之前他是最大的石油消耗国,全世界产油都高价卖给了美国人,现在美国人学精了,研究出了页岩油,不但不进口了他还转手出口。一下让石油缺少了一个大客户,增加了一个大供给方。这就好比说房子,如果哪天告诉你小产权可以卖了,可以产权转正了。估计房价会瞬间崩盘,因为最大的需求方农民和农民工,立马就变成了供给方,他们在农村和城中村有的是房。

产油国的今天 就是煤老板的昨天

(因为40美元以下,生产页岩油不赚钱了,所以美国减产明显)

产油国的今天 就是煤老板的昨天

而从产业的成本来看,美国的成本不到40美元,所以判断,现在这也就是一个油价的长期价格了,一旦超过40美元,那几个国家冻不冻产也不重要了,因为美国人的页岩油马上就会复苏,然后开始玩命生产,等于这些国家都会受损。这么傻的事情,多哈上的17个国家,自然心里清楚的狠。没道理他们牺牲自己的利益,把油价打起来让美国人捞好处。所以,产油国的今天,就跟去年的中国煤老板差不多,以前靠开采煤矿赚了很多钱,成为了土豪的代名词,但随着能源结构的逆转,煤老板将快速返贫。很多人从身价十几亿到负债上亿,只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而未来的产油国,恐怕也一样。所谓上帝是公平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不会让你永远不劳而获下去,越是容易的赚钱方式,其实越危险。吃了我的迟早让你连本带利吐出来。

产油国的今天 就是煤老板的昨天

(美国库存也在上升,所以需求根本就不大)

要死大家一起死,是现在产油国的心态,但其实美国人根本不怕,因为随着科技进步,页岩油的开采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也就是说大趋势上油价将持续走低,再加上电池技术的不断突破,一旦汽车都不用油了,开始都换成电池驱动了,那么油价就真心完蛋了。而美国人一手抓页岩油的开采,一手用苹果和特斯拉这样的公司推动汽车革命,企图颠覆整个世界对于石油的依赖,这些实现估计也就5-10年的时间,所以也许留给产油国的机会不多了。他们还能卖出去的石油的日子很有限了。那么最理智的选择就是,趁着能多卖,赶紧多卖。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