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规范不如取消 住房公积金不是个好制度 
昨天,住建部突然发文,规范降低公积金的缴存比例。规定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当然这个事在两会的时候总理提过,只是大家没想到落实的这么快。而且规定出了5月1号就要执行,如果企业确实缴存困难还可以申请暂缓缴存。

这个规范公积金的政策出台,将带来这么几方面的影响。

首先,本意是好的,确实是要降低了企业负担。但问题是,一般单位很少有上这么高公积金的,上海一般就7%,而外企可能更少,都拿基本工资部分随便上一下就完了。一般的民营企业有的根本就压根不上公积金。特别是以销售,或者零售为代表的行业,几乎只上最低要求的保险,对于可上可不上的公积金,都选择忽略。而且也从来不申报。所以减轻企业负担,其实际作用有限。甚至可能造成相反的作用,不少企业去钻空子,之前上公积金的,现在也就不上了。单位的部分肯定就省了不发了,而员工的部分虽然给到你的手里,但却要交税鸟。

规范不如取消 住房公积金不是个好制度

其次,要让老百姓手里拿到更多的收入。一直以来保险和公积金的缴存比例过高,基本上1万块钱的税前工资,到手7700,单位要付出14000元,里外里差了一倍。这其中个税占了不少,公积金和保险占的更多,所以总理才提出应该降低缴存比例,让老百姓手里有更多的收入。但就像第一个问题一样,既然大部分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都上不足12%,这个政策也就没有实质效果。

第三,也可以打击一些腐败行为。这倒是实实在在的,看到一些人都在骂街,说鼓励买房,房子刚买了,本以为公积金还款够用了,结果一下调就完全不够了。而一般只有公务员、国企、央企、事业单位的公积金缴存比例才超过12%,有的15%甚至有的更高。这也是一种高福利的提现。现在这个规范政策出台,最最受伤的就是这部分人。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降,手上的钱看似多了,但由于单位缴存的一半(甚至是绝大部分)就不给了,所以实际上是总收入下降了。如果碰巧要还房贷,那么不但得把手上拿到的这部分公积金交出去,还得从原来的腰包里把单位缴存的那一半也交了。相当于削减了员工福利,所以骂街也是正常的。

规范不如取消 住房公积金不是个好制度

第四,这一硬性规定,打击了避税现象。有些高收入者,故意把收入做到公积金里,然后再把公积金通过各种方式提出来,达到避税的目的,现在一刀切,对这部分人也是一定的限制。

所以综合来看,要不就是没影响,有影响就基本是负面的,很少有企业把少交的企业那部分公积金,也补给员工的。难怪大家都有意见,减轻企业负担,大家更乐意看到的是降低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减点,手里的钱肯定就多了,企业所得税降低些,企业的负担也就小多了。至于社保和公积金这都是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内部问题,属于零和博弈,企业得好出员工必然受损,员工得好出企业必然吃亏。

多说一句,其实吧,公积金确实不是个好政策。

第一,公积金是一种强制行为,从财产权力上来说,那是员工个人的钱,我的钱但却不让我取,不让我碰,只给别人花,这本身就有很大问题。

规范不如取消 住房公积金不是个好制度

第二,公积金劫贫济富,是用那些特别穷,根本买不起房的人的钱,去帮助不是那么穷能够贷款买房的。公积金的钱都让相对富裕的人给花了。

第三,本身就有商业贷款,公积金就没什么意思。商业贷款利率打打折,其实跟公积金也差不多。

第四,公积金效率太低,之前一直放在那,当活期存款。确实让人很蛋疼。你只能看着他在太阳底下慢慢融化,却没别的办法。今年还好点,起码给个定期存款利息了,但也没什么太大帮助。

第五,公平性差,有人一辈子可能都买不起房,或者不需要买房,但你强行冻结了大量的公积金,这本身就不合理。还有的单位,之前根本不交,最近才开始交。有的人交的多,贷的少,有的人反而交的少贷的多!

第六,隐形的腐败严重,好在这次一刀切,估计能够把这个问题化解了。但这些人肯定感觉到收入福利严重下降。

第七,公积金变相推高了房价,这笔钱只能用来买房子,别的办不了,所以成为了楼市固定的场外资金。

总之,公积金的存在就是一个鸡肋,这个政策主要是跟新加坡学的,但新加坡的中央公积金,看病都能用,养老也能用,上学还管用,更像我们的社保金,是一种强制储蓄计划,增加全民福利,而不是像我们一样,强迫别人必须存钱来炒房子的。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