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PI仅2.3%  通胀威胁解除 
3月份CPI大家都预期,怎么也得2.4、2.5甚至2.6.可能用不了几个月就接近3%了,这可是全年CPI通胀调控的底线,于是大家都怕,怕一旦CPI过了3%,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转向。如今的股市一没业绩支撑,二没人气烘托,全靠央行放水,用流动性支撑着,一旦央行不放水了,或者往回收缩流动性,那么可能就全完了。

CPI仅2.3%  通胀威胁解除

说来也巧,就在昨天晚上,任泽平团队高喊春季行情来了,要涨20%,让大家加仓。今天一早的CPI也带来了好消息,只有2.3%,跟上个月持平。这就说明,尽管菜价越来越贵,猪肉一直很贵,但CPI已经见顶。并不会爆发08年、11年、13年那样的通胀局面。之所以这么肯定,也是因为CPI的月度走势决定的,按说全年最贵的时候就是1季度,一个是春节因素,一个是天气因素。而进入了4月份以后春暖花开,蔬菜什么的都开始收获,所以食品价格逐渐下降,应该是可以预期的。从历年的走势来看,莫不是如此。

CPI仅2.3%  通胀威胁解除

CPI仅2.3%  通胀威胁解除

至于猪肉也不必太过担心了,主要不是说猪肉会便宜,是因为统计的原因,去年这个时候猪肉已经开始涨价了,基数已经高了,上涨的幅度也就小了。所以我们看到,猪肉价格同比计算的涨幅不会很大。

CPI仅2.3%  通胀威胁解除

两个CPI重要因素都被限制住了,虽然老百姓还是觉得菜很贵,肉更贵,但反应在统计上,他就是已经见顶了。不管你服不服,他就是这样了,你咬他也没有用。而央行的决策依据,大概就是要看物价,既然物价起不来,咱就可以大胆干。所以我们看到了今天的股市,一上来就高开过了3000点,大概也是感受到了这个效应。

CPI仅2.3%  通胀威胁解除

那么CPI是否还有变数呢?这个还真有,菜和肉基本也就这样了,唯一的变数在于大宗商品,如果美国今年加息的节奏进一步放缓,那么不排除大宗商品会借势反弹,油价如果一涨,那么CPI也会有所反应。所以下一步我们要把目标集中在大宗商品上面,关注一下PPI,PPI如果上涨,那么对于CPI来说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但总体来说,应该问题不大了。今年通胀对于货币政策的威胁,应该可以解除。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