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大到不能倒 互金早已天雷滚滚 

继某Z宝之后,中晋理财也出事了,同样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诈骗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这又是一个百亿的理财平台,数据统计到2月份他就已经是340亿投资总额了,而涉及的投资人数更是高达13万,其中60岁以上的就有2万人。可以说这些棺材本,基本上也都打了水漂。

在金融行业里有一句话叫做大到不能倒,英文是Too big to fall,在当年次贷危机的时候我们经常听到,说的是大的金融机构不能倒闭,一旦出现系统性风险,必然有人来救援,而唯一一次例外就是雷曼和贝尔斯登,美国政府甚至不断在反思,当时如果出手就他们一下,是不是后面就没有一连串的金融海啸了。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这些大的金融机构风险敞口都很大,也就是说他们会是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他们倒下去之后后面就会出现连续的反应,而且现代金融风险已经和杠杆紧密挂钩,一旦基本面倒了,那么后面通过杠杆可能会将风险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放大。所以必须在力矩较大的一端控制住力,这样才不会是杠杆瞬间倾斜。所以次贷危机刚刚爆发,美国人就学乖了,后面连续出手救两房、救华尔街,说白了就是不让杠杆风险继续发酵。

​没有大到不能倒 互金早已天雷滚滚

由此有人就学会了,什么叫大到不能倒,如果放到中国,迅速把业务做大是不是也一样呢?比如我们看到排名靠前的互金平台,基本都是数百亿的规模,给老百姓一个假象就是他们很有钱,自己投资的几千块几万块,怎么也能转的回来,但真是这样吗?

其实做互联网金融的人,大多初心是好的,很少有上来就骗的(比如某z宝),一般真是去考察了,也真的分析了美国的先进模式,想去中介化,通过P2P的模式,给投资者更多的回报,也给企业更便捷的融资途径。但后来做着做着就不对劲了。

首先,利率太高,也不知道从谁那开始的,投资客户年化收益10%,成为了标配!如果在加上平台的推广成本,以及运营成本,基本上这一个项目的成本价已经在15%了,换句话说企业的借款利息要达到15%,平台才不用倒贴钱。如果要加上一些担保措施,可能还要高几个点,18-20%的借款利率,不知道有多少企业能够承受。

​没有大到不能倒 互金早已天雷滚滚

​没有大到不能倒 互金早已天雷滚滚

其次,利率高,导致只能是次级贷,因为同期银行的贷款利率只有6%,那么如果这些企业在银行拿不到贷款,甚至溢价一倍后仍然拿不到贷款,你想想这是为什么?十有八九是银行评估企业的资质太差,又或者抵押物不充足。银行觉得风险太大。这在金融里面明显就是次级贷,甚至次级贷中的次级贷,这些贷款标的都被互金吃下了。

第三,贷款质量差,坏账率也就节节攀升,很多互金平台都号称无坏账无逾期,这怎么可能?显然不科学,拿到那么多优质贷款的银行如今在经济下行之下,坏账率已经攀升到了2%,互金是从别人吃剩下的饭碗里拣宝贝,坏账率不会低于10%,那么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号称100亿的平台,坏账不会少于10个亿。

​没有大到不能倒 互金早已天雷滚滚

第四,坏账多,风险越来越大,被迫走上了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10个亿恐怕没几家平台能够负担的起,也没有谁能够有这个盈利水平,所以要想让坏账不暴露,只能用借新还旧,用后面投资人的钱,来补前面投资人的窟窿。

第五,借新还旧一旦开始,便再也停不下来了,因为前面的借款是要付利息的,也就是说资金每转1年时间,要增加10%的成本,对于一个100亿的平台来说,10个亿坏账需要借新还旧,那么平均每转1年,就扩大1个亿的窟窿。一旦急刹车,必然是全部无法兑付,现在不少平台只是希望,突然经济形势扭转,坏账能够通过其他方式转出来。但怎么可能?越等窟窿越大。

第六,着急借新还旧,不得不发假标,从而走上了非法集资的道路,P2P的本质就是一对一借款,是先有借款人,再有投资人,然后平台当中介,把投资人的钱打给借款人,而随着问题越来越多,平台着急融资还利息还本金,又没有那么多项目,所以必然开始虚构项目,以实现尽快融资,用这个虚构的项目的钱,还掉前面的坏账,期待用时间换空间,但殊不知这已经走入了违法地带。非法集资和集资诈骗,这在中国是最重最重的经济犯罪,贪污受贿都没有枪毙过人,而非法集资和集资诈骗,已经有了很多枪毙或死缓的案例了。

​没有大到不能倒 互金早已天雷滚滚

(地铁口、超市口 推销理财的,电话推销理财承诺高回报的,千万别信)

有人问,不对啊,你前面算账的时候不是有个担保吗?还收了2-3%的担保费,有了担保还能出事吗?出了事找担保公司不就完了?其实没有担保还好一点,一旦有了担保,特别容易让企业丧失警惕性,觉得有担保公司兜底了,但其实担保公司比企业还坏,他们一般都会死在企业前面,很多都是担而不保,收钱的时候很痛快,让他们赔钱了,就开始纷纷倒闭。当然有些国有担保公司是不能倒闭的,比如离北京很近的一家,号称全国第二大担保公司,省国资委直属企业,在那半死不活的给你耍无赖。你起诉他,他就用行政力量给你压下来。这种耍流氓的方式,就是要把你平台耗死为止,你死了他的债务就轻松了。至于很多平台打出的风险备付金,什么什么计划,看起来很炫,但这笔钱真的够兑付吗?某z宝被查的时候账上也有20亿,但对于几百亿的兑付压力来说,根本就是天方夜谭。

​没有大到不能倒 互金早已天雷滚滚

所以这就是互金的现状,没有大到不能倒,只有暂时还没倒,直到有一天,他被人举报了,开始冻结资产了,那么他也就不能借新还旧了,一下就是一个上百亿的大窟窿。对于投资者而言,在这个行业里投资,千万不要迷信大,越大越热闹的平台背后,可能窟窿越大。

最后奉劝大家,还是尽早远离这个行业,今年的监管出台很可能就是一个踩急刹车的过程,一旦这脚刹车踩下去,会炸响多少雷还不得而知,由于窟窿太大,所以绝大多数平台的资本金根本无法兑付。对于投资者而言,更多的是血本无归。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