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复苏虽已上路 但挑战重重 
前两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 50.2,创9个月新高,且为去年7月来首次重返50荣枯分水岭上方,官方非制造业达到了53.8 。当然对于统计局的数据,大家都只是拿来参考,还要看看民间统计的PMI是否印证了这一点,昨天财新也公布中国3月服务业PMI,为52.2,前值51.2。3月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由2月的49.4升至51.3,创下11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经济复苏虽已上路 但挑战重重

PMI是反应经济活动的先导指标,这个指标以50为枯荣线,在50以上说明经济扩张,如果低于50说明经济收缩,我们似乎已经很久没有回到50上方了,这就表明我们的经济又一次神奇的房地产拉动了起来。看来还是这招最好使。我们从数据上看,地产销售数据回暖,而房地产投资也开始抬头,总之开发商是有利益就上,房子一好卖,立马拿地生产,地方政府也就有了卖地收入。然后似乎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房地产一开动各行各业的库存下降很快,甚至一些行业已经准备进入补库存的周期。

经济复苏虽已上路 但挑战重重

在这样一个时点,工业企业利润也开始显著回升,而工业企业利润跟上证指数的关系非常密切,说白了股市还是要跟上市公司的业绩挂钩,业绩转向好了,那么股市自然也就有了起色。但现在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CPI,这个因素可能是一个非常大的隐患。

经济复苏虽已上路 但挑战重重

经济复苏虽已上路 但挑战重重

经济复苏虽已上路 但挑战重重

CPI随着蔬菜和猪肉的上涨,可能还会继续攀升,也就是说随着经济复苏,物价也会跟着上涨,而发生通胀无非两种途径一个是内部需求增加,另一个就是外部输入。我们现在就在这个关键点上,之前都是内部需求推动,比如企业补库存,比如过节因素比如猪周期,但之后很可能受到外部的干扰,比如国际油价上涨,一看中国复苏大宗商品开始涨价等等,所以通胀起来了,将给我们一个经济上的两难结局,起码央行不能再任性了,像1月份那种信贷,起码不会再有了。

经济复苏虽已上路 但挑战重重

当然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困扰的美联储加息,本来世界预计美联储今年加息四次,但鉴于美国经济复苏并不牢固所以顶多加两次,那么几年6-7月份将是一个重要的窗口,很可能在2个月后耶伦再次挥动加息的大棒,驱赶世界的热钱。届时对于中国经济、外汇和股市都是一个考验。

首先是经济,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中国经济中的流动性肯定下降,如果美元不跟随走强的话(一般情况下,美国开始加息的12个月内,美元不涨反降),那么很可能大宗商品还要涨,届时输入型的通胀将推动中国物价继续上涨,如果东南亚、欧洲、日本竞相贬值,这时候中国成本将压力更大,进出口受到的影响巨大。

其次,外汇还会加速流出,全世界都在贬值,人民币扛着不贬值,就会给流动资本一个高位套现的机会,我们看到外汇储备还在下降。下降到3万亿以下甚至2.5万亿以下的时候,恐怕将迎来新的考验。外汇流出,将加剧国内的流动性紧张。

经济复苏虽已上路 但挑战重重

第三,股市很可能先跌后涨。从99年美联储加息和2004年美联储加息的两次经验来看,中国A股无疑都是先跌后涨。那么这次会不会如此呢?反正流动性下降,对于股市不是什么好消息。

经济复苏虽已上路 但挑战重重

经济复苏虽已上路 但挑战重重

鉴于此,只能说目前的经济复苏是短暂的春天,一系列的因素没有解决,依然依赖房地产和流动性来带动经济周期逆转,这种边际效用在逐渐递减,而复苏的效果和时间也会越来越短。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