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死不起之后又遇葬不久难题? 
清明节是寄托哀思的时节,但随着房地产价格的不断上涨,很多人发现不但活着买不起房,甚至死了也买不起一块墓地了。死不起已经不再是一句玩笑话,现在的墓地到底是怎么赚钱的呢?

都说生老病死是一个人总也绕不开的问题,原来不过是一句很装很哲理的话,而如今却越来越现实了,首先是生下来奶粉怎么解决,去国外买奶粉有没有一种贩毒的感觉。其次是老无所依,当初告诉你,只生一个好,政府帮你来养老。如今真的要老了,口号却变成了养老不能靠政府,这就太坑爹了。显然现在再去生两个生三个已经不赶趟了,何况你还真未必供应的起这个奶粉。至于病就更负担不起了,好的医疗资源都集中在大城市的那么几个医院手中,先不说钱,排队看病就伤不起。夜半三更、数九寒天抱着孩子等在儿童医院门口排队的家长们一定有最切身的感受。

死不起之后又遇葬不久难题?

那死总行了吧,大不了不活了!死总没人拦着我了吧!

想法小清新,显示却很重口味,“死”一点也不容易,有没有发现,火葬场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是民政部直属的。也是民政部最赚钱的三产。这个火葬场其实没任何技术含量,但就因为能够走民政部的系统,可以销户口,所以特别的贵。从等号排队停尸,化妆,追悼会,然后火化到处都要用钱。除了正规的收费项目之外,还要有很多的额外项目,不交钱你就排队去吧。而且人家还会让交了钱的一个一个插在你前面,最后甭管你起的多早,到中午肯定也是入不了土的。大多数朋友由于有亲人去世的悲痛在,心里总有几分愧疚,所以通常情况下不会跟这些环节计较,然后你就花钱吧。一个几十块钱的骨灰盒,卖你上万。总之这样的价格欺诈在火葬场是比比皆是,你最后要给死者烧些衣物,还要单交钱收费。反正人家的目的就是,在这一环节榨干你的每一滴利润。在这里上班的,可以说除了名声不太好听,但待遇什么的是没得说的。除了工资高,外快也多。而且还没人管。据说一个化死人妆的,加急一个就是200-500,月入几万都是常有的。你还不能生气,因为只此一家,不允许民营火葬场,也不给你跟户口对接的权利。这种赤裸裸的垄断,让大家寄托哀思的同时,钱包更是很受伤。

死不起之后又遇葬不久难题?

火葬场是个暴利垄断,那么死哪就是下一个被剥皮的地方?不交钱,你就只能给我死远一点。早就有报道说,中国的殡葬业成为与房地产、电网、能源等垄断行业齐名的暴利行业。有些人赚死人的钱可是一点都不含糊,比如骨灰盒,成本价和市场价往往差距二十倍。

这算暴利了吧,但跟墓地一比,就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了。根据一组报道,墓地的价格分为三六九等,便宜的比如经济适用墓或者廉租墓,大概也要一万多元,贵的豪华墓地则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都有。而且其实这个墓地是租的,租期只有20年。

死不起之后又遇葬不久难题?

北京公墓不再新建传统墓碑,租用合同到期的传统墓穴原则上不再续租,对不再续租的墓穴给予奖励。此外,遗体接运暂存火化等基本殡葬服务价格将适时调整,殡葬服务单位不得捆绑分拆强迫误导消费,换句话说,死了入土,只能埋一段时间,埋到20年就不许再埋了。

很多人都表示不理解,那已经下葬的骨灰该怎么办,死不起之后,“葬不长”的问题让大家实在很难接受。这就是说北京已经提出原则上不再续租,什么意思,就是说到时候你得重新买,按照那个时候的价格重新买,之前的价格继续租,是没有了。有的时候真的搞不懂,我们这么努力的建设祖国,活着买不起房,死无立锥之地,这一切到底是为了什么?当然如果你觉得不值,还有奇葩给你想了个更好的办法,弄了个小产权墓。

墓地还有小产权,这都是得益于房地产的启发吧,那小产权墓地合法吗?

所谓小产权墓地就是没有任何证件的墓地,比如村子里随便开一块荒地,就敢建墓地,有人算过一笔账,如果是没有任何经营资格的小产权墓地,利润率更可高达600%,尼玛这笔卖切糕可赚钱多了。不管是经济适用墓还是豪华墓,又或者是小产权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价格在飞涨,几乎每年一个样。几年功夫已然翻了4-5倍,不少人担心了,要照着这个速度涨下去,自己岂不是死无葬身之地了,因为有组数据显示,全国每年死亡人口800万,而且老龄化社会会让这个数字逐年递增,这么计算大约10年后全国就再也没有墓地了。那个时候,想必又会有限购、摇号、拍卖这些调控措施出台了吧,但这件事最悲催的一点就是,你还真不能提前买一个存着,也不能先死去占上一个。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