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怪事!香港人民币为啥会烫手? 
昨天,也就是3月的最后一天,香港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隔夜拆放利率(HIBOR)暴跌至负3.725%,为首次跌至负值区域。这可跟国内的隔夜拆借大相径庭,这两天中国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飙升1.3个BP,已经涨到了2.017%,而这个利率在去年年底的时候,一度低到了1.7%,换句话说国内的市场利率,已经上涨了20%,已经相当于一次加息的效果了。而各大银行之前的资金十分紧张,前几天去建行转账一个比较大的金额,柜台经理跟我磨了半天,希望我能4月1号以后再转走。可见银行的资金压力山大。那么问题来了,香港到底怎么了,同样是人民币,在国内稀缺,在香港却烫手?在国内都不想借出去,而在香港巴不得借出去。到底哪不对?这里面恐怕有这么几个原因。

怪事!香港人民币为啥会烫手?

香港人民币银行间拆借HIBOR利率

怪事!香港人民币为啥会烫手?

(内地的shibor利率)

首先,为了保护离岸人民币价格,我们曾经刻意打击过香港市场的汇率(虽然我们一直不承认),之前由于离岸价相对自由浮动,一度人民币贬值到了6.758,而在岸人民币价格最高才6.60,这就有了1毛钱的差价。大量美元在香港买入便宜的人民币,然后运到内地来,再兑换成美元出去。这样操作很简单,周转也很快。让国内的人民币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那段时间也是贬值最快的日子。后来我们开始管制香港,一方面加大存款利率,据说香港存人民币存款,已经能到4%以上,这就把人民币成功的固化到了银行体系,第二就是加大供应,维持离岸价格和在岸价格倒挂(这在之前从未见过,一直是香港便宜,内地贵),你要多少我都倒给你。买的人多了,又没有了套利空间,人民币拿在手里也就都赔了,所以事实上香港的人民币已经是供应过剩。

怪事!香港人民币为啥会烫手?

(在岸人民币)

怪事!香港人民币为啥会烫手?

(离岸人民币)

第二,香港的财报季跟国际市场同步,跟内地有很大的区别,人家做报表就是在这个时候,所以他们更倾向于再做报表的时候,把该有的钱都拿到香港来放在账上,这样更好看。所以大量人民币回到银行体系,也加剧了人民币充裕。

怪事!香港人民币为啥会烫手?

第三,突发事件影响,中国国有券商国信证券香港子公司在香港交易的一项离岸人民币债券发生违约,为近20年来国企在境外债市首次,这让很多投资者不再相信点心债不会出现风险的神话。资金纷纷退出,回流银行体系。

怪事!香港人民币为啥会烫手?

(港股表现)

第四,由于人民币在香港的用途减少,所以贷款并不活跃,而如果吸收来太多的人民币,可能还要在季度末去交存准。如果大量的钱,都交到央行去,那么将限制香港一些金融机构的经营,所以他们希望再这个时间点上,减少人民币的头寸。把钱先扔出去,然后4月份一到,就赶紧收回来,所以才会出现负利率的闹剧。那意思就是说,赶紧借走吧,求求你了。

供给不断增加,再加上需求下降,对金融体系信心不足,所以我们看最近一段时间的香港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HIBOR一直是走低,再叠加上季度末的因素,突然出现大跌也不足为奇,但出现负利率,确实有点用力过猛。本来应该利好港股,但最近港股的涨幅并不明显,成交量也不大,似乎资金并没有进入港股,债市溢出,港股没有吸引力。人民币在香港正遭遇尴尬的境况。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