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加不加息?对我们影响有多大?

自打去年开始,中国的老百姓都很关注美联储,耶伦这个美国大妈,几乎每个月都要出来跟大家叨逼一通,然后告诉你他到底加不加息。甚至有人怀疑美联储的工作严重不饱和,就加不加息这么点事,用的了那么多人吗?但其实,这是个世界上最有权力的女人,他的一举一动一句话很可能会摧毁某个国家的货币金融体系。

美联储加不加息?对我们影响有多大?

比如有一个倒霉蛋叫做埃及,耶伦大妈还没开口,先把他吓唬坏了,就在美联储宣布利率政策的前一天,埃及宣布放弃汇率跟美元挂钩,实行自由浮动,一下就暴跌了13%。埃及镑有变成纸的风险,其实这个股市已经反复出现了,之前的卢布也差不多。这些国家基本都是外债很高,而且有巨大的逆差,政府根本拿不出多余的外汇来维护货币稳定,最后一生气就干脆不管了。

美联储加不加息?对我们影响有多大?

那么中国会不会发生这样的事呢,基本不会,刚才已经说了,外债很高逆差很大,这两点中国完全不具备,我们还是个债权国,顺差国。还有几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所以国家有的是钱来维持汇率稳定。所以人民币对外汇率短期内应该还是在控制范围之下的,也就是说是升是贬还是维持不动,都是央行一句话的事。更何况随着去年底美国开始加息,美元的利好出尽,掉头向下,这也释放了不少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反而是现在有几个讨厌的,比如欧洲和日本以及东南亚,这几个家伙都在比赛贬值,弄得我们好像不贬值就吃亏了。但央行也在衡量,由于我们特殊的结汇制度,所以跟他们还真心不一样,人家是外面贬值,里面也贬值。咱们不行,外面贬值,里面的外汇都要往外跑,钱少了资产价格下来了,弄不好还出现内部升值的情况,等于最后央行当了冤大头,被人家薅了羊毛。所以我们看到央行急眼了,任何薅羊毛的通道都不给,到香港买保险都给限制了。香港的金融机构也给出了巨高的利息来稳定人民币存款。那意思很明显,香港经济都可以不管,但先要把汇率稳定下来再说。

美联储加不加息?对我们影响有多大?

离岸价6.45

美联储加不加息?对我们影响有多大?

在岸价6.47,离岸价与在岸价倒挂。让资金完全没有套利空间。

所以,现在很明显的就是,央行已经夺回了短暂的汇率主动权,不管美联储是不是再加息,汇率的决定权还在我们自己。

另外,耶伦大妈也很纠结,美国经济数据也不是那么稳定。而且美国马上进入去库存的周期,经济下行的情况下,继续加息会不会出问题,他心里大概也没底。所以倾向于等等看,估计这一等怎么也得半年了,也就是说6-7月份的时候,如果经济没什么大问题,美联储可能才会再加息。

美联储加不加息?对我们影响有多大?

美国人也觉得钱印的太多,准备收手了。但他们也不敢一下撤力,耶伦也不知道这么多货币背后到底有多少资产是空心的,如果让货币一撤,会不会引发又一场危机,他也不清楚。

这次加息对我们来说影响也不大,因为资金出逃的渠道基本已经封死了,外汇储备下降的速度已经明显减缓,虽然所谓的藏汇于民基本不靠谱,但汇率的风险短期看不是很大,真正需要警惕的时候,应该在外汇储备下降到2万5000亿美元之下,那个时候大家就应该提高警惕了,刨除一些刚性兑换的资产外,央行手上可用的活钱可能就不多了。那个时候还能不能稳定汇率,就不好说了,有可能会放任汇率脉冲式的跌几下。

美联储加不加息?对我们影响有多大?

所以总的趋势,人民币还是贬值的,只是这个自由落体的过程中,我们装了降落伞,现在完全hold住。至于对国内的影响,股市方面还是要看利率,外资有序的撤离,必然留下各种资金漏洞,当然央行也会填补这些漏洞,进水管和放水管同时开,也同时在较力,所以只要银行间利率和国债利率不发生大的波动,股市还是个筑底过程。如果极端情况下,外储落到了2万5000亿美元以下,那么国内利率上升恐怕是个大概率事件。

美联储加不加息?对我们影响有多大?

从宏观上来说,正是有了2014年的连续利率下行才有了2015年的人造牛!但可惜2015年的年中利率走平,牛市也就戛然而止

至于楼市,我早说过,目前80%的购房需求都是换房,这其实就相当于5000点之上换股加仓,只有最上面的需求是纯粹卖出的,卖出的这些人非富即贵,他们分析经济的能力和消息的通道要远远超过其他人。他们卖了豪宅之后就会华丽丽的转身离去。而下面的所有需求都会一层一层跟积木似的跟上,直到最底部的那一层,很可能就是所谓的卖了老家买北上深的那种,如果老家卖不出去,没有傻了吧唧的农民工接你老家的盘子了,那么积木的需求就会一层一层的传导上去。相当于釜底抽薪。

美联储加不加息?对我们影响有多大?

当然还有理财,我说的是银行的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虽然收益率越来越低,但在这个楼市见顶,股市未见底之前,应该还是一个短期资金的避风港。

至于通胀,其实很多人都过分担心了,中国式的通胀主要体现在了房子上,你想想十年前对比,衣服更便宜了,吃的也没更贵,出行的汽车更是降了好多。所以除了房子,没有任何地方体现出了通胀的影子。而这种所谓的资产的通胀说白了就是一种泡沫。最后是要炸掉的。就好比5000点的时候,有人会骂你傻逼,为什么不炒股一样。再过一阵,你可以犯规来骂他傻逼,钱没了吧!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