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宗商品即将反转 中国将有滞涨风险 
随着黄金石油的反弹,在股市上一些有色金属也蠢蠢欲动,大宗商品的反弹似乎已经开始,之前都说中国需求减弱拖累了世界经济,其实主要说的就是商品这块,中国不进口大宗商品了,所以大宗商品就卖不上价,导致了一系列的能源输出国出现了经济问题。而现在虽然中国仍在下行趋势,但大宗商品似乎预示着机会要来了。

大宗商品即将反转 中国将有滞涨风险

(CRB商品指数即将完成筑底)

经济的波动是有周期的,这种周期主要体现在产能上,东西好卖就玩命生产,生产多了也就不好卖或者卖不上价了,然后就打折清库存,等库存见底了,又物以稀为贵了,然后再补库存,重新生产。所以补库存的时候,往往是经济顺周期,经济越来越热,越来越好,而去库存的时候,通常伴随大量的失业,经济减速等问题。

大宗商品即将反转 中国将有滞涨风险

(产能缺口下降到低位,即将开始补库存周期)

现在对于中国来说,去库存已经喊了很久了,库存去的怎么样了呢?反正房子的热情已经点燃了,相信随着房子的热销,钢筋、水泥、建材的库存消耗也会加快。上半年很可能就迎来库存见底,反过来补库存的周期,那么中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触底的概率极大。所以我们看到了有色和黄金石油大幅反弹,大概就是预见到了这个拐点的变化。

大宗商品即将反转 中国将有滞涨风险

(美元指数滞涨,美元跌下来大宗商品必涨)

另外,美国人可能还会跟着捣乱,因为所有的大宗商品都以美元计价,如果美元不再升值,那么大宗商品的下跌也将告一段落,而从美元的走势来看,似乎美元真的不涨了。

再加上美国经济已经补库存了整整8年,从08年开始经济一直稳步攀升。现在到了坎上,很可能美国经济重新进入去库存的周期,如果美国经济掉头向下,美元必然贬值。届时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也是可以预期的。

大宗商品即将反转 中国将有滞涨风险

所以综合来看,大宗商品都极有可能在今年发生反转,而一些被压抑很久的股票也许会迎来不错的投资机会。而做大宗商品期货投资的来说,也应该能看到了赚钱的曙光

但问题是,这可能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中国的CPI之所以还很低,更多是受益于这种大宗商品的低价格,原油跌到了30美元,作为基础原材料生产工具,也就让产成品的成本降低,如果油价反弹到60美元甚至更高,那么输入型通胀很可能会卷土重来,就像07年一样。到时候会严重制约我们的调控手段。当CPI超过了3%,那么降息和宽松就不太可能会继续了。在中国经济补库存的周期,遭遇了输入型通胀问题,那么接下来的事情,将是十分困难的滞涨。

大宗商品即将反转 中国将有滞涨风险

(2008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当时伴随着的是一路加息。)

如果补库存的工作不能顺利进行,因为大宗商品的高价格,影响了中国经济的探底回升,那么会进一步降低,整个经济的信心,对于汇率的稳定也是十分不利的。最后你会发现,越超发货币,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越大,大量资金都进入了资产泡沫,让楼市的泡沫越来越大。最后,楼价涨(离崩盘更近)、物价涨(实际收入减少)、经济停滞(无力复苏)、外汇占款继续减少(越来越接近2.5万亿美元的警戒线)、央行束手无策左右为难(利息降不动)。这是一个谁也不想看到的局面。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