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M2目标13% 对股市不是个好消息 
昨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听到了这样的信息,全年M2也就是广义货币供应量目标,控制在13%,这可能是唯一跟股市直接相关的消息。

截止2015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9.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狭义货币(M1)余额40.10万亿元,同比增长15.2%。而到了今年的1月份,M2更是同比增长了14%,有2.51万亿的货币投放,之后还来了一次降准,这让市场觉得,今年的货币可能不是稳健而是宽松。有市场人士预测,今年货币供应量目标不再是12%而是13%,甚至更高。所以我们看到了降准前后的一波市场反弹。说白了股市对于流动性的预期还是相当的敏感的。

M2目标13% 对股市不是个好消息

(历史M2和上证指数市值相关性)

M2目标13% 对股市不是个好消息

(最近两年 这种相关性受到汇率的影响,并不再呈简单的线性关系)

当然,虽然目标是13%,也不排除上下会有大概1.5%左右的浮动空间,比如2015年的全年调控目标就是12%,结果M2达到了13.3%,但是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在2016年全年,想达到1月份的宽松货币,是不太可能了,未来几个月直到年末,货币政策可能回归平稳。M2应该是一个稳定微微下降的过程。

为什么要说货币供应量,主要是因为货币现在对于资产价格实在是太重要了,由于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企业盈利越来越差。投资属性逐渐减弱,更多的是一种钱在炒钱。只有后面的钱源源不断的有保证,前面的钱才能以更高的价格退出,这就是目前的资本市场状况。包括债市、股市、楼市、商品都是如此。而我们从历年的货币供应上也能看出,只要股市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资金推动。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央行放水,让M1和M2形成黄金交叉。M2涨说明池子里的水越来越多,M1涨的比M2还快,说明了更多的水愿意出来投资。

M2目标13% 对股市不是个好消息

(最近1年上证指数的变化,跟资金水位密切相关)

当然光看注水管还是不够的,因为我们无法衡量出水管,如果注水管开的很大,出水管开的更大,那么池子里的水位还是会下降,这时候我们还有一个指标,那就是盯紧水位变动,也就是银行间的市场利率波动,银行间的shibor利率可以视为是无风险利率,而且市场化程度很高,每天都会变动,如果这个利率一涨,就说明了池子里的水位下降。市场上缺钱了,尽管注水管开的再大(M2和M1上升)那么也很可能没什么效果,因为出水的速度更快。相反如果这个水位稳定,利率稳步降低,央行再注水,则往往形成一个大水漫灌的效果。

M2目标13% 对股市不是个好消息

而实际情况中央行的思路也大体如此,我们看到了1月份的天量信贷,很多人都说这是要回到货币刺激的老路上去了,但其实你仔细看看市场的水位,1月份基本平稳,而2月份春节因素,还有大幅上升。说明尽管央行注了很多水,但出水管也不小,所以水位基本相同。要不是央行的大量释放流动性,恐怕1月份的资本市场会更糟糕。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央行释放的流动性,都跑到楼市去了,所以才造成了1月之后的楼市暴涨。而在2月末的几天,由于市场利率再次开始上升,所以央行迫不得已在2月29日晚上降准。果然在降准消息宣布的当天,市场利率转头向下。

综合来看,市场还是缺钱的,特别是楼市火爆之后,很可能银行把钱都拿去弄个人贷款了,实体经济的资金更少,而流入股市的钱也更少。所以未来几个月,如果央行的注水管减速,那么水位下降,市场利率上升应该是大概率事件。所以对于未来几个月的股市其实并不乐观。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