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降准刺激楼市?央行很委屈!

昨天晚上,央行突降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之后准备金率维持在了16.5%,有人解读为放任楼市上涨,给楼市火上浇油,从而批评央行的货币政策。但作为央行,考虑的角度可能完全不同,现在降准真的很有必要。

在中国股市和楼市都把老百姓逼疯了,到外国去你问什么是存款准备金率,准有人当你是神经病,反而在中国,这么专业的金融名词已经走入了千家万户之中。但我们的理解似乎略有偏差,大家印象中的存准率一下调股市就要涨,钱多了楼市也要火爆。但仅此而已。其实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强制商业银行的存款,你有多少钱加一块必须拿出16.5%,放到中央银行来,防范挤兑这样的金融风险。保证任何一个银行,储户随时过来都能取到钱。这等于就是一个蓄水池,看到底下有点干了,就放点水下去。如果底下水多了,就收点水上来。其实就这么简单。

说降准刺激楼市?央行很委屈!

从另一个角度讲,中国现在16.5%的存款准备金率都是世界奇葩,世界各国几乎不敢想象这么高的准备金(美国欧洲也几乎不怎么用这个工具了),之所以把存款准备金率加这么高,主要是因为我们前十年一直处于本币升值周期,再加上另类的结售汇制度,大量的美元进来,在外管局换成人民币进场。使得场内的筹码太多,泛滥成灾。这时候底下水太多了,央行不得已通过数量化的工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回收这些泛滥的流动性。如果以M2简单计算,20-30万亿的流动性,就这么回收在央行体系中。但这一切正在发生变化,现在是人民币离场,拼命的往央行那涌,然后换成美元撤出中国,央行手上的人民币越来越多。所以就要放开存款准备金率,让一些钱重新回到银行体系来补窟窿。粗略算了一下,降低0.5%的存准率,大约能放出5000-7000亿的资金,刚好跟1月份外汇减少1000亿美元对冲。

说降准刺激楼市?央行很委屈!

玩过抽积木游戏的同学都知道,当你把积木搭的很高的时候,随便抽走底下的一块,都将让整个结构变得非常不稳固,一块一块的抽走,积木总有轰然倒塌的一天,现在中国的金融就是这样,之前的10年是搭积木,把积木都搭上天了。然后现在从底下抽走,其实是个非常危险的情况。所以央行就要释放货币出来,补上抽走的积木,以维持积木塔的稳定性。为实体经济去库存争取时间,把积木从上面一块一块的撤下,释放经济的风险。

说降准刺激楼市?央行很委屈!

所以,话说回到存准率降低,对股市和楼市的影响,其实真的是大家想多了。释放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缓解银行将利率飙升带来的金融风险,不排除是因为最近买房的人太多,银行钱不够用的可能。

说降准刺激楼市?央行很委屈!

(银行间隔夜利率快速上涨,跟楼市火爆也许不无关系。不降准不行了)

总之银行间利率飙升是结果,而降低准备金率是平抑银行间利率飙升的手段。目的仅仅是保证金融活动的稳定运行,如果银行间利率能够降下来,对股市和楼市都有利,但影响不大。正如周小川行长所说,个人贷款业务是银行的一个优质资产,在经济下行资产荒的情况下,银行会优先选择优质的资产,而减少对于企业的贷款。所以我们才看到了,房地产一热,银行间利率就涨起来了。说明银行最近个人贷款业务增长比较快。央行即使不降准,银行也会拿出更多的资金来支持个人贷款业务。而央行降准,这些钱回到银行体系,目的还是让银行能够给实体经济输血,最起码别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抽贷(从企业抽贷,去发展个人贷款)。只有保证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基本稳定,才有可能去产能化解过剩的危机。央行一直在争取时间,但结果确实并不让人满意。央行的本意是补足下面被抽走的积木,从上面逐渐把积木塌的高度降下来,但在他努力的时候发现,上面不但没降高度,反而继续往上加了许多。而且越盖越歪,谁都知道,如果再这么盖下去,重心会逐渐升高。倒塌的风险也就越来越大。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