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延迟退休 只是延迟领取退休金 

这个周末人社部的专家明确表示了,延迟退休方案将在明年正式出台。出台后会有五年左右的过渡期,或到2022年正式实施。

其实中国往后看,可能最大的一个问题正来自于人口老龄化,跟一个家庭是一样的,之前一个家庭四个儿子,各个都赚钱,再加上娶来了4个儿媳妇,算上老两口,一大家子十个人。可谓人丁兴旺,那这家生活条件肯定差不了,但随着时间推移。四个儿子到了退休的年龄了,加上儿媳妇们,一家八个人全都不赚钱了,不但没有了进账,反而医疗养老的支出大大增加,于是问题来了,这个家庭的负担极大。而且现在的社会结构基本已经淡化了家族的概念,全部都化整为零,让各家各户单过。于是你会看到一个非常可怕的问题,421家庭结构下,年轻人既要承担社会的养老重担(交税、保险和费),又要承担家庭养老责任(尽孝)。

没有延迟退休 只是延迟领取退休金 

但人口结构可不是你想逆转就逆转的,只要出生率一降下来,就再没有回升的先例,美国如此、欧洲如此、 日本也如此,加拿大和澳洲给了很多的生育福利,但还是人口危机。反而是越穷的地方越爱生孩子,越进入发达社会,大家的生育意愿大大降低,这跟社会诱惑有关,可干的事情多了,就不见得每天盯着要孩子了。还有就是社会福利增加,让养儿防老变成了养儿啃老,完全指不上子女,当然还有就是我们刚才说的,家族化整为零,很多家庭都在过着迁徙的生活,这让生育的成本极高,因为如果父母年迈或者不在身边,养个孩子无异于牺牲一个家里赚钱的劳动力。所以尽管二胎都放开了,但从执行情况来看,未来依然不够乐观。很可能并没什么卵用。

没有延迟退休 只是延迟领取退休金 

没有延迟退休 只是延迟领取退休金 

劳动力不可能增加了,养老金改革太晚,到时候肯定也是不够的,所以在这样的艰难局面下,延迟退休似乎成了唯一的选择。很多人都抱怨,到时候还得拄着拐棍去上班。其实这真是你想多了,所谓的延迟退休实质就是延迟领取退休金。现在20多岁的大学生很多还找不到工作,如果你50岁以上,再重新回到就业市场,结果可想而知。当然特殊人才除外,比如有技术的、有人脉的,这种可能早已经发家致富,退不退休也根本不在乎,退休金更是浮云无所谓,而更多的基层劳动者,可能不得不面对一个无法就业,却又没有退休金可领,反而还要继续缴纳各种保险的局面。

没有延迟退休 只是延迟领取退休金 

(中国也一样,大城市的出生率已经降到了0.5)

所以这就是延迟退休的最大软肋,他只能保证延迟,却并不能保证你继续就业,能不能就业还要看你的能力。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基本上还是没问题的,但80%的民营企业就业,这其中可能10%算是人才,或者管理岗位,这些人也是企业栋梁,大概延不延迟退休,人家都是要继续干,继续奋斗的,又或者早就财富自由早早享受生活了,剩下那70-75%左右的人可能真的要提前打算了,如果你没有特殊技能,如果你的就业并不代表未来的发展趋势(互联网的就业比例是7.5比1,也就是一个人对应着7.5个岗位需求,所以基本不愁找工作。相反财会从业就十分堪忧,就业比例是1:3,平均每三个人对应1个岗位需求)。如果你只是一个基层的工人。那么很可能等不到退休,就会被扫地出门。这才是问题所在。

都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现在男女都怕入错行。现在趋势就在这里,延迟退休也是不可避免的,更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所以如何增强自己50岁以后的社会竞争力,值得每个人去深深思考。提早准备,尽量提升自己,这可能决定了你的晚年幸福。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