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别老用QQ币的思维 想货币政策 
有人说中国的一切经济怪像,都是源于货币问题。货币发的多,所以问题很严重。而似乎这句话很对,无论是炒股还是炒楼,都要关注货币政策动向。2016年2月26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讲话称,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中国将继续实施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那么大家的问题来了,什么叫做稳健略宽松,到底会不会继续开闸放水刺激经济呢?

别老用QQ币的思维 想货币政策

其实这个提法已经表现出了周行长的纠结。货币经过十年超发,现在已经太多了,而不是太少了。M2余额已经达到了140万亿,超过了GDP的一倍,而美国在0.8左右,虽然这有口径上的原因,但我们已经清晰的认识到,确实货币给的太多,而货币给的多有什么害处呢?看看货币给的更多的日本,日本的M2占GDP也在2倍左右,还有当年的亚洲四小龙,比如香港、新加坡什么的,货币供给都大幅超出了GDP,所以我们看到这些国家人民的财富缩水。日本在安倍同学三支箭射完之后,老百姓发现自己的财富几乎损失了一半(日元贬值50%)。香港和新加坡这几年的经济状况,也是每况愈下。

别老用QQ币的思维 想货币政策

当然还有一点大家其实也能发现,就是M2占GDP比例高的国家,似乎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爱储蓄,大家都把钱存起来了,所以要维持经济的总量平衡,必须超发一定的货币,不能你们把钱存银行我就真的不发展了。所以中国的老百姓越爱存钱,央行的钱发的也就越多。

中国的货币宽松超预期,还有一个主要原因,那就是前十几年经济确实好,大量的国外投资要进入中国,美元的绿票子进来,只能到外管局去换成人民币的红票子,所以印钞机也就开动了,外国人进来一份钱就要印一份投入市场,所以我们看到外汇越来越多,国内的人民币也就越来越多,出现了一个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奇葩现象,这跟我们结汇制度有很大关系。

别老用QQ币的思维 想货币政策

现在这一切基础发生了改变,也是周行长最纠结的地方,就是人民币不再升值了,外汇开始流出,他们的途径也是到商业银行换美元,商业银行就得把这些红票子到外管局去换成绿票子让老外带走,而大量的红票子就留回到了央行体系,着就相当于烧掉了,不流通了。央行印布印钱已经不重要,因为本来手上就有大量的人民币等着销毁呢,所以印钞机根本就长期歇班了。周小川行长要做的就是要想方设法往市场里投放流动性,补上外资撤离后留下的资金窟窿。而留给他的手段其实只有数量化的工具。而降息这样的工具是不能常用的,因为每一次降息都将降低人民币的价值(利率降低),对于保卫汇率是十分不利的。看似人民币要宽松,但其实已经开始紧缩。

别老用QQ币的思维 想货币政策

(人民币汇率)

别老用QQ币的思维 想货币政策

(银行间隔夜市场利率,炒股的一定要看这张图。)

所以他更多的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方便的时候通过中期借款便利MLF和短期借款便利SLF,往市场里多扔钱,比如一月份的天量信贷,好不容易撑住了人民币,当然要多投放一些。去年还给银行提供了贷款业务再贷款,你只要把你的优质贷款拿到央行,央行就给你钱。这就已经是变着方给银行钱了。所以其实我们看到,货币政策早已经实现了略宽松。甚至在主动寻找宽松。而像我们大家通常理解的,央行直接印钱,然后交给商业银行用,这是完全不存在的。金融有金融的规则,货币有货币的途径。央行也是有资产负债表的,这跟发qq币还是不一样的。

别老用QQ币的思维 想货币政策

于是结论来了,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资本开始往外流动,这其实已经造成了事实上的紧缩,尽管央行不想,但结汇这个巨大的货币投放途径已经开始逆流,所以尽管再提稳健略宽松,但也不会再有十年前的那种景象,当然我们还有大约数百万亿的货币都沉淀在了房地产里面,这个钱现在已经是空中楼阁,市值很高,但真的能够有多少退出来,还很难说。楼市跟股市不一样,如果一旦下跌成交量将迅速萎缩(在没有房产税的情况下),大家手里的房子看似是个资产,但最后却根本无法变现。所以这数百万亿,基本就被冻结了,能跑出一半的流动性,都已经谢天谢地了。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