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失宠华尔街 聚美私有化已无大碍 

为自己代言的陈欧,以及陈欧创立的聚美优品,曾经先于阿里巴巴登陆美国华尔街,给我们讲了一个细分品类电商上市的故事。按照开盘价27.25美元计算,聚美优品的市值当时达到了39亿美元,而今天聚美优品的市值是多少呢?只有9亿美元。一年半的时间,聚美优品市值缩水了30亿美元,缩水幅度达到77%,也难怪陈欧急眼了,宣布以7美元的价格私有化,陈欧说聚美优品的价值被严重低估了!既然你们不识货,那我就不跟你们玩了,你们把股票还回来吧。但真的是这样吗?

失宠华尔街 聚美私有化已无大碍

首先我们看下聚美的财报,基本上第一年做得很好,稳步攀升。到了2015年Q2的时候,已经达到了3.76亿美元的交易额,净利润为1714万美元,每股收益0.12美元,当时对应的股价在20美元以上,保守计算年度市盈率接近40倍,标普的市盈率基本都在10-15倍区间,所以陈欧的话我就不明白了,美股还要怎么样,才算体现聚美优品价值呢?

失宠华尔街 聚美私有化已无大碍

聚美优品上市一年后,业绩突然变脸,到了2015年的第三季度(非美准则下)竟然还首次亏损了1220万美元(7700万人民币),说是主要包括一项因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导致的公司内部的非现金未实现汇兑损失。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2亿元,净亏损率为4.5%。陈欧说这是一次性亏损,不是连续的可持续的,但显然华尔街失去了信心,从1月开始,当时股价9美元的聚美优品再遭腰斩。最低跌到了4.9美元。当然一旦你亏损了,这个所谓的价值,也就没法计算了。

失宠华尔街 聚美私有化已无大碍

2015年底,聚美优品被华尔街投研机构降级至“卖出”

聚美优品还能不能为股东创造价值,这个事情已经存疑,而他的业务也多次转变,从当时的化妆品电商,到现在的跨境电商,从当时化妆品平台,到现在母婴、服装什么都卖,陈欧的聚美优品已经变得模糊。当时华尔街需要的是一家中国的化妆品垂直电商平台,看中的正式化妆品行业超高的利润率,和赚女人钱的前景,但随着聚美优品货源风波,让华尔街转变了看法,化妆品电商这个平台似乎很难跟强大的品牌厂商抗衡,也无法形成平台效应。而尽管聚美优品的团队一再努力,但似乎始终无法整合供应商,而正在这时,其他的电商纷纷杀向化妆品领域,从C2C到B2C似乎一应俱全,进一步挤压聚美优品的生存空间,随着聚美优品的转型,这让华尔街彻底的失去了信心,毕竟讲一个京东第二或者天猫海淘第二的故事,对于华尔街来讲是提不起任何兴趣的。

另外,聚美优品这样的退市私有化案例并非个案,自打去年中国股市火了,又加上有什么战略新兴板的预期,大量的公司私有化退市,什么分众、巨人、360、YY现在的聚美优品,这一系列公司的私有化退市,带来了新一波的中概股危机,大家不再相信中国公司能够创造价值,反而觉得你们都是骗子,高价上市,低价私有化,摆明了就是来骗美国人钱的,所以经过这一波私有化之后,没走的中概股,可能未来会越来越困难,而其他的中国公司还想上美国上市,显然也不容易了。

至于聚美私有化之后,能不能迎来转机,这似乎跟私有化没有半毛钱关系,上市和退市都是融资手段,跟你的业务没关系,你该赚钱还是赚钱,该赔钱还是会赔钱。聚美优品如何跟京东和天猫这样的电商巨头竞争,又如何保持自己的特色,这是个很大的问题。至于私有化之后能不能A股上市,这就要看我们的改革进度,新兴战略板是否真的要推出,这个目前还不确定,如果不推出,聚美会和分众和巨人一样借壳上市吗?很有可能,但如今的A股已经不再是一年以前,A股给聚美优品怎么样的估值,这个还要看市场而定。所以说回到陈欧的话,聚美优品的价值没有被体现,不如说是美股没有A股好讲故事。

头条签约作者、银库金融副总裁 :齐俊杰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