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洲金融危机 将拖累亚洲 
今天的股市,在亚洲众兄弟的帮衬下,还算不错,只留下了2%左右的跳空缺口。并没有上演春节期间的各种恐慌,但从下跌的机构来看,保险和券商这种大家伙跌的都不少,可见欧洲爆发的银行危机,还是对中国有影响的。起码又让中国人想起来,银行也是可以大幅亏损的,投行也是有可能倒掉的。德银3季度亏了60亿欧元,4季度亏了20亿欧,要照这个亏法,恐怕离雷曼兄弟就不远了。而且问题是他那几个兄弟也不怎么样,法兴银行、巴克莱、瑞信最近的信用违约掉期都开始飙升,甚至超过了2011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所以一场爆发于欧洲的全球金融海啸,似乎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了。这个事情告诉我们,不赚钱,光靠吃大锅饭,终究不叫过日子。穷人与富人之间,天生无法协调。

欧洲金融危机 将拖累亚洲

像08年一样,美国出问题,大量资金要回流去救驾,如今欧洲出问题,虽然影响力不能跟美国比,但亚洲似乎已经没什么机会了,一些资金已经开始大比例的撤离新兴经济体,这是亚洲面临的最大风险,IMF 数据显示,2009年到 2012 年间,总计有 4.5 万亿美元资金从发达经济体流入发展中和新兴经济体,占同期全球资金流动规模的一半。这笔钱如果撤离,亚洲必然再次哀鸿遍野,如今,资金的流动已经开始。数据统计, 2014 年下半年净资本流出总计达 3924 亿美元。2015 年第一季度还有 800 亿美元流入新兴经济体,但第二季度从新兴市场流出的资本规模就达 1200亿美元。2015年年初至今,新兴股票市场股票基金的净赎回已高达 397亿美元,市场上最大的 RQFII ETF 亦出现近 300亿元的资金撤离,整体规模缩水 60%。这些都是明面上的数据,隐藏在阴暗角落的资金撤离,可能更多。

欧洲金融危机 将拖累亚洲

欧洲金融危机 将拖累亚洲

其实各个国家的问题都差不多,全都是吸毒上瘾,现在把身体抽毁了,缓不上来了。大量的宽松,让大家在货币的泡沫里飘飘欲仙,借钱的时候很快乐,但大家都忘了,借来的钱终究是要还的。现在就是一个要还钱的时候,货币政策转向,已经到了临界点。于是全世界都不好了。有的地方不干活,像欧洲那几个国家,从来就没听说有过什么产业,光听说发钱了。现在不发钱了,这日子当然也就过不下去了。由于他们借了太多地主家的余量,弄得地主都有点捉襟见肘,一方面害怕这些穷亲戚甩手不干了,那么借出去的钱就真的还不了了,立马就会引发金融挤兑。另一方面,继续维持吧,地主们也清楚,这些穷亲戚,是肯定还不上钱的。那这可肿么办呢?他们的解决方案就是,先把能要回来的,拿回来!再贴补自己的穷亲戚。于是他们从亚洲等新兴市场撤资,资本发生了逆向流动,勤劳的亚洲人民,眼看着钱从眼前飞走,去填欧洲的大窟窿。只为了德国人统一欧洲的百年梦想。

欧洲金融危机 将拖累亚洲

(欧元兑美元 已经跌了三分之一 接近平价)

美国人看着就想乐,多亏了高盛当年把希腊用作弊的方式塞进欧盟,现在这个无间道终于发挥了作用,让德国法国扛着这些包袱一起完蛋。欧洲金融倒下去了,以后美国就再无对手(能跟美国投行抗衡的金融巨头,基本都在欧洲,几个欧洲的交易所也还有势力),还能顺便捧杀亚洲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制造业,再用石油技术突破搞垮俄罗斯、巴西这些能源输出国。这盘棋布局了20年,现在终于快收尾了。

欧洲金融危机 将拖累亚洲

(欧猪五国 根本无力偿还债务)

欧洲金融危机 将拖累亚洲

至于中国,就像一只蜷缩的刺猬,美国现在还没有太好办法,欧洲如果倒下,美国人利益最大,其次就是中国,如果扛过去了这个寒冬,东南亚制造业回流中国,也并非不可能。况且这个巨大的市场,令美国人都羡慕不已。资本回流,我们有一万个办法限制你,不让你走。所以很多人都看到了中国的泡沫,但中国的泡沫就是无法爆破,所以还是那句话,什么是赢家,就是别人都倒下了,你还站着。我始终不悲观,中国现在要解决好企业盈利的问题,搞好民营企业经营环境,等着亚洲或者欧洲倒下,制造业回流。让企业赚钱,政府赚企业的所得税,这才是经济的正途,而不是政府直接去卖地赚钱,推高企业和人民的生存成本,挤压企业盈利空间,逼着大家往外走。中国现在只有这一个真正的麻烦,解决好卖地、房价、企业成本的问题,中国经济自然就无懈可击。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