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股市创新低 A股年后恐暴跌 

初五本来应该迎财神,A股的股民们,特别是选择持股过年的,恐怕今天乐不起来了。昨天晚上标普500再次下跌1.23%,盘中创出新低1810点,恒生指数在昨天也是新低了18446点,2月11日过完年的首个交易日下跌了3.85%,此外创新低的还有日经指数,和德国DAX指数、英国富时指数,总之,只要是股市全都在暴跌。

全球股市创新低 A股年后恐暴跌 

(标普500指数)

全球股市创新低 A股年后恐暴跌 

(香港恒生指数)

除了股市之外,全球金融市场也不太平,由于美元见顶,所以有时候不是你想耍流氓就能耍成功的,日本就是一个例子,尽管已经让超额准备金负利率,但是日元不贬反升,日元兑美元,从宣布政策当天的1:120,已经升到了1:112。这下日本反而被反强奸了,日本出口将继续承压,日本经济未来一段时间都不会好了,所以日本股市暴跌,也是必然。中国游客再多也没用了。

全球股市创新低 A股年后恐暴跌 

(美元兑日元暴跌 日本汇率大幅升值)

香港的事大家都知道了,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如今香港的危局都比1997年要麻烦的多,没有实体经济没有贸易,什么都没有,就靠着高房价然后也不乖,还天天闹事。这个地方好不了了。所以股市跌,楼市跌,经济危机,然后彻底衰落应该是没什么悬念。现在最大的悬念在于美国,早在过年之前,我就提示大家,美元未必会好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在早盘下跌6个基点至1.69%,创一年新低,澳大利亚基准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18.8个基点至2.4%,为去年4月中旬以来最低,距离当时创下的2.257%的历史低点仅15个基点。美国10年期国债和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是观察美国经济前景(提前指标)的重要指标,下跌意味着市场(资本)对美国经济没有信心,预测衰退。

全球股市创新低 A股年后恐暴跌 

(黄金价格上涨,美国国债收益率就下降,基本上负相关)

全球股市创新低 A股年后恐暴跌 

(黄金价格相比2015年底,已经飙涨)

美联储加息之后,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正在影响市场,美国竞争力衰减,世界上已经很难找到一块安全的资产,于是避险资金纷纷涌向黄金,黄金价格从1000多美元,一直涨到了1263,上涨了25%,但投资的人都知道,这个东西完全是为了避险,属于看不清形势的时候大家才会拿黄金,而从长期来看,黄金不具备投资价值,也不具备产生价值的能力。大量资金投资黄金,反而会造成进一步的流动性紧张,让股市、汇市、债市甚至实体经济的资金进一步减少,这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都是大大不利的。

全球股市创新低 A股年后恐暴跌 

说回到中国,我们由于休市,享受了暂时的安静,但内心却是波涛涌动,除了外盘暴跌,造成的心里影响外,我们还看到无风险利率shibor,在年三十的最后一天,突然飙升,很多银行的钱都不够付了。这就是短暂的钱荒,开盘后大量的股市资金会快速外流回到银行体系。资金出逃必然带来市场下跌,所以年后的股市恐怕会走出加速赶底的走势,但我们也没必要过度悲观,越是顶部涨的越凶,说明离死不远了。比如楼市。而相反,越是底部跌的越凶,说明抄底的好机会也就快到了。相比于欧洲、日本、东南亚,中国经济还是有非常强的竞争力的,之所以我们陷入了短暂的困难,完全是因为走了香港和日本的老路,老想靠房地产躺着赚钱,但房地产始终是一个自己蒙自己的玩意。如果放在国家的维度,跟鸦片也差不太多。短暂的兴奋,必然造成恶性的后果。英国称霸到美国领跑现代社会几百年,没有一个强大的国家是靠房地产发展起来的,自己骗自己的游戏,该醒醒了。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