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PP的这个局究竟该怎么破? 
过年之前,遇到一档子恶心事, 2月4日,包括美国在内的12个环太平洋国家的贸易部长参加了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签字仪式。这一协议签署后,下一步将会在各国内部通过议会上通过形成法律,接下来就是落实实施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还故意气人,对于签字表示祝贺,并声称“TPP协议将让美国而不是中国主导制定21世纪亚太地区的路线和规则”。这个TPP主要就是针对APEC来(亚太经合组织)的,那意思就是很明显,跟我美国玩TPP,就别跟中国去玩APEC了,我能给你们的更多。


TPP的这个局究竟该怎么破? TPP的这个局究竟该怎么破? 

美国很早的时候拉了个群叫做WTO,然后不知道谁提议把中国也拉进去吧,结果发现中国只抢红包也不交流,还不太遵守群规定,至今关税仍然这么高。于是在美国的授意下,小兄弟新西兰和新加坡在旁边又拉了个群,这就是TPP的前身,2005年7月,智利、新西兰、新加坡和文莱四国签订了“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SEP)。由于该协议的初始成员国为四个,故又称为“P4协议”。2009年11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宣布美国将参与TPP谈判,现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都已经被拉到群里,就是不拉中国!而且还主要针对我们,根据TPP的协议,TPP成员国家的政治体制必须是尊重自由、民主、法制、人权、普世价值观。而且TPP统一监管标准包括:贸易和服务自由、货币自由兑换、税制公平、国企私有化、保护劳工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资源、信息自由(包括新闻自由、互联网自由等等)。根据这些规定,大家只能呵呵。明显就是气死你没商量。

至于TPP的影响,专家很多,但基本一句话,TPP然并卵,对中国没影响。中国也不是没有机会加入TPP,还半嘲讽的说,没有中国的TPP就是个笑话而已。让他们自娱自乐去吧。

其实,这事先不说影响,弄得挺恶心,刚才已经说了,什么国企的竞争中立,什么环保、什么资本开放,什么劳工权利国际化这些都是完全不可能的。所以这就是典型的含沙射影,针对性很强。那意思很明显了,不带你玩,不带你玩,不带你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个群我们发红包,不带中国,谁拉中国进群就踢谁!

TPP的关键其实就是关税,中国的关税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国家,跟墨西哥和越南类似,大概在3%-5%的水平,从美国的角度看,自然是希望你们关税越低越好,而在贸易结构上,中国是他一个巨大的贸易伙伴,他的进口中有20%都是我们提供的,加拿大占15%,墨西哥占13%,日本占6%,其他TPP国家加起来才5%, TPP开始实施落实之后,那么美国人应该乐于看到,马来西亚越南这些国家取代中国的地位。换句话说,人家如果联合成一个群,那么也就意味着跟中国竞争的墨西哥和越南的关税大幅降低,这时候中国恐怕就是一个唯一的高关税国家。对于我们的出口竞争力将造成不小的打击。

当然这事还没最后定,因为这里面还看不到美国足够的好处,出口关税降低了,美国进口增加,那么美国人失业可能更多了,这是国内最担心的问题,希拉里就明确反对。那么奥巴马能不能获得国会的批准,这事还两说着。再看这帮小兄弟们,其实都是熟悉的面孔,他们不光在TPP的这个群里,也在很多群里,比如APEC、东盟、RCEP里面基本都是同一批人,所以他们就好比用户,中国和美国就好比两个电商,谁打折的力度大,他们立马就会叛变。几乎没什么立场可言。像中国跟澳大利亚已经100%的零关税自由贸易了(当然要几年后才会落实),所以,中国的应对方式很多,最主要一条就是拉自己的群,然后多发红包,TPP那个群就自然解体了。另外,中国的对外贸易,那走的是大客户路线,美国、欧盟、日本才是我们的主要出口对象,所以跟这个几个国家单谈出自贸协定,并非没有可能。所以TPP没多大事,贸易多元化的今天,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小算盘,这种同盟肯定会因为分赃不均而解体。

当然,我们还是应该正视TPP的问题,最重要的就是关税偏高,据说占了中央财政收入的3成,也就是应该有4万亿之多。这个具体数字我没查到(连吉尔吉斯斯坦的关税收入都查到了,就是查不到2014年我国的海关税收收入,还真是奇了怪了),这么高的税收,不但阻碍了贸易自由化,也阻碍了内需的释放,春节、十一期间很多人都把购买力放到了日本、韩国、台湾甚至欧洲,日本统计平均每个中国人赴日消费1万6千元,如果按照1亿人次出国游计算,那么这就是数万亿的购买力,如果这笔钱,留在国内拉动内需,将对经济的拉动和企业经营效益的改善,起到很好的正面作用。所以,有钱还是应该让大家花,你好我好他也好,而靠税收收上来,国家替大家花,显然是没有效率的。而国家也有国家的难处,比如财政负担过重,有7000多万公职人员要养,这些人的开支,每年就高达数万亿,所以我们才看到,经济下行的最佳应对方式是减税,但这税始终却减不动。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