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加息 果然先误伤自己 

上个月耶伦终于加息,让市场预期了一年的政策终于落了地。但之后以索罗斯为代表的对冲基金们就开始到处骂街,说美联储的加息是错误的。索罗斯表示美联储加息的时间晚了一年,美联储若再度加息会让我非常惊讶,美联储可能会降息。

昨天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就业环比增15.1万,明显低于市场预期。有人说这是跟天气有关,反正华尔街是不买账。这一周在美元大幅下跌的带动下,道指下跌1.6%,纳指5.4%,标普500指数下跌3.1%。而原油和黄金全面反弹。

​美联储加息 果然先误伤自己 

(黄金大涨,说明流动资金不相信美元,也不相信其他货币)

​美联储加息 果然先误伤自己 

(美元指数做头的迹象十分明显)

其实这个事,第一主要是因为预期。大家都觉得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元必然升值,所以都赶在美联储加息之前追逐美元和美元资产,而到了美联储真的加息了,反之开始高位套现。其实从历史上美联储加息的数据就能看出,一般美国一加息,美元就很难再涨了,特别是在刚刚开始加息的时候。所以我之前的文章也提醒大家,人民币今年肯定还是贬值趋势,但美元未必要再升了。第二天美元就开始了暴跌。

​美联储加息 果然先误伤自己 

第二点一直强调的是,美国一加息对于世界经济来说一定不是什么好事,三次加息都这样。80年代加息加出了拉美经济危机,90年代是搞出来了亚洲金融风暴,2000年以后格林斯潘突然收紧货币,造成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如今是第四次,全世界都习惯了宽松,一过苦日子。必然出问题。而美国也一样,伤敌三千自损八百。美国加息到最后,自己也会是损失不小。

第三美国的复苏基础主要体现在科技和创业上,亚马逊的风光无限,谷歌的帝国建立,这些都让美国经济有了底气。但科技企业毕竟只是冰山一角。大量的出口行业,美国仍然没什么改观。美国到现在还是逆差,奥巴马所说的重新提振美国工业,也没有明显的效果,有数据统计2014年美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仅为12.1%,低于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前12.8%的水平。

​美联储加息 果然先误伤自己 

(亚马逊每股收益1.25美元,市盈率401倍 总市值2364亿美元)

第四美国的泡沫也不小,科技表现的好,但科技公司也已经高估了,苹果6s拖累业绩,股票一直跌到了90多,亚马逊一个不赚钱光画饼的公司,一度涨到了近700美元,现在一下跌去了200美元,再看指数,这波下跌之前,标普500已经足足涨了6年。这么长的慢牛,并没有一个有效的调整。让整个美股的市盈率偏高,用当前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价格除以12个月内的历史营业利润值。目前,该指数的历史市盈率居于25年中间值(17.8)的上方。即使跌成这样,仍然偏高。利用股神指标,也就是市值/GNP,目前该指标还在中间值70%以上。

第五美国的麻烦还很多,由于几年的量化宽松,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过度膨胀,现在只是刚刚加息,如何让资产负债表瘦身,是美联储最头疼的事。估计最有可能的事就是,到期之后不再续买国债了,这样就会造成资产价格的大幅波动。突然市场上的钱少了,各行各业都要过苦日子了。

至于对中国的影响,长期不是什么好事,毕竟美国需求不振,对全世界都是问题。如果中国在没有恢复健康之前,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石油再涨起来,对我们经济伤害更大。但短期内美元贬值一下,确实有利于我们人民币的贬值压力缓解。毕竟人民币停住了,股市企稳才有可能。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