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请媒体们出来 主动退还e租宝广告费 
自打e租宝出事之后,各地的维权活动就没停止过,因为涉及90万人,这个范围太大,涉案金额500亿,数目也是令人瞠目结舌,所以e租宝案,必定是个大案要案。可以说身处互联网金融行业中的从业人员,从去年7月开始,十之八九都知道e租宝早晚出事,而且时间不会太久。我也在8月、11月、12月初连续发文提醒大家,远离网贷行业,年底钱紧张,很多公司可能都转不过去了。目前e租宝别看震动这么大,但我要提醒网贷的投资者,这还仅仅是冰山一角,e租宝不会孤立存在,后面的雷还多着呢!

 请媒体们出来 主动退还e租宝广告费 请媒体们出来 主动退还e租宝广告费 

大家拿e租宝说事,是因为他最高调,在央视做广告,上过经济信息联播,赞助北京台的综艺节目,在北京电视台多个频道,频频以专家形势出现,还包下了安徽台的广告,在多个省级卫视软性植入,记得吴镇宇都到过e租宝的办公室,拍摄综艺《你好!菜鸟》,这就给投资者造成了极大的误导,好像e租宝是个很靠谱的企业!大妈们被骗了,实在咽不下这口气,到处维权的第一句话就是,相信央视,所以投了e租宝,那么请央视还钱。据说在查抄e租宝的时候,只查封了10-20亿的现金,根本无法兑付500亿的投资款,所以这么算下来95%的投资者,将血本无归了

请媒体们出来 主动退还e租宝广告费 

请媒体们出来 主动退还e租宝广告费 

现在,央视完全收起了当年的友善,对e租宝是翻脸不认人,新闻联播加新闻频道都播放了e租宝的调查结果,并摆出了一副公平公正的嘴脸,提醒大家注意类似的庞氏骗局。要说这事实在是有点招人恨,据说e租宝一年的宣传费用至少几亿,那么拿了大笔现金的媒体们,是不是也该出来走两步了。

当然,我就是媒体出身,深知媒体的运作流程,完全是靠广告收入过活,媒体也没有义务去审查一个产品的好坏优劣,只要人家给钱,在不违反广告法的前提下,就能播广告。我们看到很多电视台,都播那种害人的电视购物广告,包括很多药品,基本绝大多数都是没什么卵用,甚至害人的。等于电视台在用自己的公信力,为这些产品背书,而这些产品也不傻,他们花了大价钱,其实就是为了买这样一份公信力,所以王八瞅绿豆就算是对上眼了。尽管质量问题严重,但也没听说哪个电视台出来道歉赔偿的。所以,这次e租宝出了大问题,电视台、报纸、杂志、网站,也全都装作没事人一样。瞬间抢占道德制高点。来一招翻脸不认人。

请媒体们出来 主动退还e租宝广告费 请媒体们出来 主动退还e租宝广告费 


但这真的好吗?

其实,媒体说的还是有道理的,比如什么真的无法分辨产品好坏等等,我站在善良的角度想,可能某些媒体也确实被e租宝给骗了,那么老百姓也宽容一点,这事不赖你们,但媒体们是不是也该为老百姓考虑,毕竟自己被人利用了,造成了事实上的错误,那这巨额的广告费,是不是应该退还出来。并不要求罚款,只要求退还,这个老百姓的要求,应该不过分。否则您左手播广告,右手新闻监督,刚刚大把钞票入账,马上去占领道德制高点,这是不是步子有点大,是否会担心扯到哪?

有人说,要这样的话,媒体以后没法干了。其实未必,因为大量的品牌广告还是好的,也是通过代理公司进行投放,像e租宝这样的广告,只是黑天鹅而已。偶尔出现那么一两个,而且稍加揣摩就大概能知道,这是个什么货色。真实情况是,不是媒体们没有这个能力去分辨,而是眼看着巨额广告费,不愿意去分辨。最要命的思想就是,反正出了事跟我没关系。这种心态最后势必伤害媒体的公信力,现在很多人宁可去相信自媒体,也不愿意相信新闻联播了,真难道不觉得是个问题吗?e租宝为什么在央视大投广告,因为他们的客户锁定了三四线城市的大爷大妈,这部分群体还是相信电视的,当这次之后,这些大爷大妈都不相信电视了,那么我相信未来整个的媒体环境将更加恶劣不堪。

请媒体们出来 主动退还e租宝广告费 

所以,我提议,那些曾经受过巨额广告费,替e租宝背书的媒体,主动退还广告费,尽管这点钱对于e租宝的兑付压力,简直就是杯水车薪,但起码维护一下自己的媒体形象,现在公众没有要求你们经济赔偿,其实已经很宽容了,不能总是既当什么又立牌坊,这事被公众看穿了,您的牌坊立不立也就意义不大了。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