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经济的问题到底出在哪? 

安倍的负利率政策还在发酵,估计很快日元就会继续贬值下去,然后引发东南亚诸国的货币贬值,现在全球经济体都处于一个不断印钱,不断刺激的恶性循环当中。但这真能解决日本的问题吗?日本经济已经掉下去30年,难道真的是因为货币吗?显然不是!

日本经济的问题很大,宏观上有问题,比如朝令夕改,比如反反复复,比如首相走马灯,但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日本经济的问题,跟中国一样,都是烂在了体制上面。日本经济的崛起,在旧经济时代尝到了甜头,但进入新经济时代,特别是互联网经济时代,日本就有点跟不上时代了。

提到日本,大家都知道哪些企业,丰田、索尼、松下?三菱、三井?等等,的确这些企业给日本带来了几十年的辉煌,在战后的那段时间里,这些企业凭借着高效的管理,以及日本工人高超的技艺以及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日本经济完成了腾飞,但之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由于日本膨胀,再加上广场协议的刺激,日元先升后贬,严重打击了日本出口,捅破了日本国内的资产泡沫。造成了日本经济持续减速。整个80-90年代,日本都在痛苦的转型。但也正因为此,让日本彻底的丧失了创新能力。日本经济中的几大问题越来越突出。

1、人民财富被血洗,在资产泡沫之中,日本人民的财富大幅缩水,炒股的很惨,买房的更惨,什么都不投资的,日元贬值也让他们很受伤。老百姓手上的钱越来越不值钱,这让日本经济的消费能力明显下降,现在跟海外购物的中国人相比,日本人已经是自叹不如。

2、日本管理僵化,可能连日本人自己都纳闷,当年风靡世界的日本式管理,为什么就不灵了,连索尼这样的公司都连亏几年,你还能指望什么样的管理呢?而恰恰在这几年,美国式创新异军突起,微软、苹果、谷歌、Facebook,世界企业的重心再次回到美国,就连中国的企业,崛起的速度都远远超过日本。日本诞生了软银这样的世界级投资公司,却发现软银的成功案例都是中国和美国的,让世界突然明白,企业是创新出来的,不是管出来的。我曾经听一个朋友说,他们的日本工厂,全部摄像头监控,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有严格限制。所以搞的很多工人,根本就不敢喝水。害怕上厕所的时间超标,面对这样的血汗工厂,工人虽然都在按规范化程序操作,但从内心里早已经是一万匹草泥马在狂奔了。他明知道哪有什么问题,也绝不会跟企业沟通。大家的心态就是上一天班赚一天钱,仅此而已。这样的管理再工业化时代之所以吃得香,主要是当时的创新速度慢,信息传输慢,一个产品只要工艺好就可以热销好几年,实在卖不动了,换个落户的地方还可以继续热销,而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就彻底玩不转了。你不创新,分分钟被新产品取代。

​日本经济的问题到底出在哪? 

(多少人在学他的管理)

3、日本将人固化在企业上,可能是因为当年泡沫破裂的时候太惨了,所以日本政府爱民如子,让企业不能随意解雇员工,一个员工在企业可以被资本家整的跟孙子似的,但企业老板想干掉他,也是不容易的。相反,如果一个员工从企业离职,也被视为道德有问题。所以我的日本朋友几乎都是在一家企业,动辄就干上几十年,有的人一辈子都没有换过工作。日本的就业市场并不发达,更不要说辞职创业了。最近几年真的是很少听说,日本有什么创业成功的案例。另外,日本的文化也不宽容,在日本的社会中,一个人假如失败,他会在社会中很难生存下去,不仅周围的朋友看不起他,想找个工作非常困难,讨不到老婆,也通不过银行房贷的信用审核。这样的社会现实决定了,年轻人在想去创业时必然畏手畏脚。如果失败的成本太高,自然也就没人愿意去常识。但创业这个事,失败的概率还是挺大的。


4、垄断势力太强,可能是当年工业化时代发展的太顺利,日本的几大财团几乎垄断了市场的方方面面,各行各业都有财团的身影,而到了今天,日本的社会几乎还是被这几家公司掌控着,另外像丰田、索尼、富士通、NTT DoCoMo、夏普这样的大企业之间往往有着千丝万缕的财阀关系,这就是日本人特有的交叉持股,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简直就是铁索连船。别人根本无法撼动。特别是财阀手里几乎掌握着日本的全部金融链条,而创业没有金融的支持,失败的概率就更大。

5、日本不是移民国家,再加上人口老龄化,让整个日本进入了暮气沉沉,没有新思想,没有新模式,日本在互联网经济下,已经全面落伍,甚至某种意义上进入了封闭的阶段。

综合来看,日本整个社会都出了问题,这种思维的僵化,制度上的捆绑,市场上的限制,再加上实打实的人口结构老龄化,让日本彻底没有了希望,只是不停的在吃老本。现在家电行业已经被互联网冲击的一塌糊涂,也就靠几个汽车厂在维持了,一旦过两年互联网开始改造汽车了,那么日本恐怕还要出更大的问题。当然有人也会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日本人相对于我们还是要富很多的。这主要是在收入上,而存款和居民财富上看,日本人未必比国人有钱。日本人越没钱就越不敢创新,越不敢创新,也就越没钱。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之中。

日本的教训告诉我们,解放思想,鼓励创新,藏富于民,给企业减负,增加国内外交流,让社会宽容。才是维持一个经济欣欣向荣的根本。

头条签约作者 齐俊杰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