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头条签约作者:齐俊杰

大城市能不能把人口降下来

再过一周,就过年了,每到这个时候,都会发生生物界历史上最大的迁徙--春运,把全中国十几亿人,至少要运送两次甚至以上,全国铁路一下就从远远的供大于求,变成了供不应求。而很多外出打工的人,也用各种方式踏上了返乡的路程。有人戏言,回家过趟年,差不多半年白干,路费带礼物加红包,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那心里也是乐呵的,能见到老爸老妈,能见到妻儿子女,虽然还有不想见的七大姑八大姨,但总归是家。回家的步伐总是那么急切的。

春运其实反映了一个中国非常严重的经济问题,那就是劳动力流动性太强,大量的人口都在远离家乡的地方打工,这就让中国发展极其不平衡,富的富死,穷的穷死,分化越严重,一线城市越是能吸引劳动力。最后导致了,留守儿童、老人空巢。地方城市除了房地产没有任何收入来源,而一线城市虽然富,但由于流动人口太多,造成了拥堵拥挤,环境污染,房价更高,人民生活也不幸福。虽然经济在发展,但谁过的都不好,甚至还总是怀念20几年前,这就让人太伤心了,相当于这几十年都白干。

大城市能不能把人口降下来

一线城市开始想明白了,要严控人口,北京未来4-5年也就再新增个150万人,上海更绝基本就不增长了,到2020年,也就再有75万人落户指标,但有些人也提出了批评,凭什么你大城市拒绝年轻人,拒绝其他地方的中国人。北京是全国人民的首都,上海是全国人民的魔都,建设的时候把全国人民召之即来,现在建好了,开始排外了。还有经济学家帮腔,城市人多正是繁荣的标志,人越多分工越多,就业机会也多。城市的效率也越高。当然本地人不乐意了,总觉得是外地人抢了他们的家园,抢了他们的机会,还让生活成本居高不下。所以这种矛盾越来越不可调和。

现在问题来了,一线城市们能不能把人口降下来,人口降下来会不会影响经济。首先这个联系是存在的,人口少了或者外流,一定让这个地方的经济下滑,东北就是例子,正在热播的少帅大家都看了,那个年代的东北叫做关外,每年都有上百万人闯关东,人口持续流入,是全中国最富庶的地方,直到抗日战争,因为老早就被日本占领了,所以基本上也就是义勇军的局部顽抗,也没造成战争创伤,再加上白山黑土本来就养人,中国人都往那跑。一度成为生活最好的地方。但时代变了,自打改革开放之后,别的地方都开始市场经济改革,东北作为重工业基地,基本还是大国企的思路,计划经济的模式在发展,然后就是老猫房上睡,一辈不如一辈,有作为的年轻人谁愿意在国企里终老一生,全部都外出打工,你现在看东北人遍地都是,另外由于性格豪爽,很多做生意都很成功,倒腾服装、开饭馆、搞KTV洗浴中心,这些都是东北的企业家干的最好。但就可惜了东北的白山黑土,这几年黑吉辽的经济是一年不如一年。东北基本上在全国属于最弱的一个区域。所以关系很明显,人口外流一定造成经济下滑。这大概是一线城市的领导们,不愿意承受的痛苦。

大城市能不能把人口降下来

当然,也不会像有些人说的那么邪乎,什么外地人一走,北京上海就崩溃了,他们的论据就是春节,一到春节,北上广深基本就成为半个空城,早饭没人卖了,店铺没人开了,连保姆也找不到了。所以借此判断,北上广深离开外地人就崩溃了。这个判断就太武断了,春节是非常态的人口突然大量减少,城市供给断崖式下跌,当然会在短时间内造成一定的城市运转混乱,但很快就会进入一个再平衡,如果有长期的机会,北京的退休大妈们,也乐意在广场舞之余去赚点钱的,早点摊也不是本地人就不能干,回首20年前,北上广深基本上大部分都是本地人,城市的运转也很好,只是这些年流动人口增加太多,大量的基础岗位,已经被流动人口占据8成甚至全部,所以才会在突然的人口外流后,感到些许不适应。

所以综合来看,大家说的都对,这几条路都是可以选择的,你是选择持续繁荣,北上广深继续从其他城市吸收精壮劳动力,但付出的代价就是同时压低本地和外地人的幸福感,大城市病逐渐演变成一场经济泡沫,还是选择让城市发展速度降下来,给城市的人民更多的福祉,让大家高兴,虽然赚的钱少点,但真正做到和谐发展。其实这个问题,在联邦民主制的国家并不存在,因为你让本地人不高兴不幸福,人家就不选你了,当地的官,肯定会为当地人民的利益考虑,讨好选民是他们要干的事情。而所谓的经济发展,倒是次要的。而我们的领导,都是上面任命的,基本上也都不是当地人,而衡量他们的标准只有经济增长,至于你高不高兴幸不幸福,他管不着。能够用高增长把其他地方的劳动力吸收过来,推高地价和GDP,他当然更为高兴,既提高了自己的业绩,也打击了对手。所以,大城市一定能把人口降下来,之前是他根本不想,现在更大的领导不爽了,这才是真正的痛点。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