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抵御金融危机 中国都要做哪些准备 

昨天我们讲了索罗斯为代表的做空恶势力已经吹响了冲锋号,我们最贱看到的港股暴跌,美股大跌,港币大跌,人民币大幅波动,俄罗斯巴西本币大跌,恐怕都是这一阵资本寒流造成的冲击。而对大家来说,最要命的就是怕3点,一个是人民币贬值,自己出国消费受到影响,第二就是股市继续大跌,让财富缩水。第三恐怕就是房子崩盘了。

那么我们如何应对这样的资本冲击,我们手里有什么法宝呢?

其实分析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无非就是几招,国际资本调动数以千亿计的美元,然后到一个资产泡沫膨胀,实体经济脆弱,且贸易逆差的国家(确保外汇自然流出),运用金融杠杆,做空当地本币,手法很简单就是,开始借本币抛本币,以促使当地货币贬值,然后同时再用杠杆,在股市建立空单,两边对冲,一旦当地政府受不了本币的冲击,外汇储备消耗殆尽,就会开始宣布本币与美元脱钩,自由贬值,政府不再拖本币了,这样汇率市场就会暴跌,国际资本就在汇率市场大捞一笔,而往往股市也能造成恐慌,股市暴跌也在所难免,国际资本在股市上的空单也能赚钱了,然后政府觉得,这样下去经济就该破产了,于是就会加息,企图用利息托起货币,但这样一来跷跷板开始转动,国际资本赚钱的主战场从汇率变成了股市,股市往往发生崩塌。空单就会赚大钱了。

抵御金融危机 中国都要做哪些准备

鉴于此,其实金融危机的大概雏形也就非常清晰了。那么如何防范,其实也就无外乎这么几点。

第一,   避免资产泡沫,这是最危险的一点,如果资产泡沫过大,不管做不做空其实都是非常危险的,而所谓资产泡沫的形成无非就是一点,杠杆和产能。产能过大超过了需求,为了平衡供给和需求,往往会出昏招,让需求加上乘数杠杆,于是产能=需求X杠杆倍数。本来这一个公式没什么太大问题,刺激产能拉升经济用一定的杠杆倍数倒是很合理的,但人都是贪婪的,特别是搞政绩那帮,一看有这好事,可以无限的放大需求,也就可以无限的搞经济建设,于是这个公式变了,产能X杠杆倍数=需求X杠杆倍数的平方,这就已经是明显的泡沫化了,等于产能被放大了无数倍,需求更是不知道被放大了多少倍,如今的楼市就是这样一个格局。泡沫非常严重,而我们本来在08年的时候,有机会消除杠杆倍数,但为了短暂的经济,却反过来在杠杆倍数后面,又加了一个乘数,泡沫之上再加泡沫,现在弄得房子,中国人几代人都住不完了。完全失去了需求的基础。

抵御金融危机 中国都要做哪些准备

第二,   由于资产泡沫过大,房地产赚钱太容易了,所有资金都往这个领域流动,这就造成了实体经济严重供血不足,产业空心化。制造业本来该升级的钱,全都投到房地产里去了。说有的老板,把做生意赚的钱,都交给太太搭理,而太太没什么投资知识,就知道买房。结果几年下来,太太的投资收益率远比老板高的多,最后这个家里太太变成了赚钱的主力。老板一气之下把工厂关了,也去炒房了。现在这个趋势已经继续了很多年,要想让趋势逆转过来,就必须做亮点,让资产泡沫这个领域无钱可赚,甚至赔钱,其次就是让制造业成本降低,放大利润,这样资本才能回流。其实就这么简单。

第三,   保持贸易顺差,让外汇在贸易项目下,保持流入状态,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国际资本就不敢发动贸然的攻击。因为他的钱有数,而贸易的现金流没数,这样的资本战打下去,他没有胜算。而保持贸易的顺差,还是得保持中国制造的优势。

抵御金融危机 中国都要做哪些准备

(虽然外汇占款减少,但贸易还是顺差的)

第四,   拥有足够的外汇储备,这点我们还有三万亿,足以吓退各路资本,但香港只有3000来亿,这个数字就比较单薄,虽然看着比97年的时候多多了,但考虑到20年的通胀,以及对冲基金规模的膨胀,3000亿实在让人心里没底。一旦借港币抛港币,这笔钱能顶多久,让人心里没底。除非大陆出钱!但如果大陆的外汇储备拿到香港,我们构筑的防御工事就全都用不上了,金融战不再是防御战,而变成了野战。懂军事的,大概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抵御金融危机 中国都要做哪些准备

抵御金融危机 中国都要做哪些准备

第五,   让本币软着陆,释放做空空间,减小势能。这个其实我们一直在做了,我们主动贬值,慢慢贬值,用时间换空间,不给索罗斯这些人发力点。

第六,   让银行保持健康,降低不良贷款率。但现在从农行的票据危机来看,这个实在让我很担心,我们的不良贷款率真的只有1.5%吗?这个数可能不止,还有房地产的问题,央企国企的问题,影子银行的问题,表外业务的问题。一大堆问题都被掩藏在官本位的银行体系下了,里昂证券的数据测算,银行的坏账率可能到了8%,虽然不敢相信也不愿意相信,这个管理层心里还是要有底的。

抵御金融危机 中国都要做哪些准备

抵御金融危机 中国都要做哪些准备

第七,   严格外汇管制,这个随着人民币的开放步伐,情况已经大大不如1998年的时候。但目前还是有很多天险可守的。

综合来看,其实大陆遭遇国际做空资本直接攻击的可能性并不大,面对我们这样的庞然大物,他们心里也没底,顶多会像二战时候日本偷袭珍珠港一样,搞搞突然袭击,或者阶段性的袭击,大规模的正面战,应该他们还不敢。但香港应该不一样,以上7点,香港基本全部都具备,所以香港已经完全暴露,玩过CS的都知道,把头暴露在突击步枪的射程之下,甭管有没有头甲,基本都会被爆头。而至于国内,一二的问题不解决,五六的问题也就始终存在,也就存在被偷袭的可能。

头条号签约作者:齐俊杰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