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行为什么不降准? 
头条号签约作者:齐俊杰
最近一段,市场流动性十分紧张,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shibor都回到了2%以上,这就表明大量资金正在回流银行体系,股市正在被抽血。所以你还在期待行情吗?

央行为什么不降准? 

央妈自然也看到了,于是用MLF连续给市场注入流动性,继前两天放水6000亿之后,又来了3500亿,综合来算,本周央行已通过逆回购、国库现金定存、MLF、SLO向市场投放资金16025亿元,除去本周到期的2400亿逆回购及550亿SLO操作,累计实现净投放13075亿元。

央行为什么不降准?

有些人问了,为什么央行这么折腾,而不用最简单粗暴的降准呢?

降准和投放流动性这些手段一样,无非都是数量化的工具,但是降准是更长期的策略,而MLF是中期借款便利、SLF短期借款便利,很明显是中短期的流动性安排,央行已经预计到了过年因素对于整个货币市场的影响,所以通过这种中短期的方式来稳定市场利率,既能投放流动性,也能随时通过MLF和SLF的到期回收流动性,央行的主动权要更大一些,因为过完年之后,货币市场究竟怎么样,央行其实也没底。

央行为什么不降准?

降准就不一样了,一旦降准意味着长期宽松,短期断没有把下调的准备金率再加回来的可能,所以这就会形成一个特别不好的预期,那就是人民币还要宽松,这将对整个汇率市场造成波动,令本就羸弱的人民币继续承压。如果再年前,人民币汇率再大幅波动,可能反而会对A股造成更大的冲击。所以对于降准,央行会相当的谨慎。

但也并不是说,央行就不会降准降息,今年应该央行还会有类似的动作,可能还会有个1-2次,而根据央行的手法,他通常会选择在那些不太影响股市的情况下,推出这样的长期利率宽松政策,比如在股市上涨稳定的时候、又比如在汇率稳定的时候、还有就是在股市不交易的时候。所以这么来看,前两个条件肯定都不具备,唯一可能的时点就是在股市停止交易之前,央行突然降准,在春节期间消化汇率波动对股市的影响。这个可能极大。

央行为什么不降准?

所以这就是央行的打算,央妈毕竟不是证监会,他的首要工作是维护利率货币市场的稳定,保证人民币的币值稳定,为实体经济提供足够多的资金,捎带脚顾忌一下证券市场的情绪。央妈确实不好当,而他现在这么做,其实在我看来,如今央行的操作已经是最优方案,很多投资者骂央行,只是看到了降准的正面积极意义,但实则没看到降准带来币值波动的负面影响,这两个究竟哪个对股市的影响更大,主要还看股市自身的状态,如果股市上涨,那么自然是正面影响更大,如果像现在股市本身就是跌到了婴儿底,再让人民币来刺激股市,受伤的还是投资者自己。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