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央行发文对境外人民币开征存款准备金 ,这无疑将极大的收紧香港市场的流动性。而反观香港,如今却是已经是危机重重。

无独有偶,上周大家都在为央行暴打国际资本狂欢,但央媒却不会去报道,这个事的副作用就是让港币暴跌,上周五(1月15日)港元兑美元两天下跌0.4%至7.7900港元,为1992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周四港元跌0.29%,创2003年以来最大跌幅;港元兑美元交易区间限定在7.75-7.85港元。也就是说,港币已经濒临交易区间的下线,如果再跌,港府将不得不用香港的外汇储备来应对,而香港的外汇储备有多少呢,只有区区3000亿美元。大概只够支撑3个月。如果港币顶不住,港府必定复制98年的操作策略,那就是加息应对,再加上我们用准备金的方式,控制香港的人民币,必然让整个香港市场的流动性瞬间下降。股票市场恐怕将遭遇巨大的打击。目前恒生指数已经下跌了30%,今天创出了2013年以来的新低,估计如果政策再收紧,跌破09年的低点可能性也并非没有。

港股新低!香港的情况比98年更糟

而香港的衍生品相当丰富,孖展涡轮各种杠杆做空工具,当年索罗斯的做法就是通过杠杆,大举借出港元,然后抛向市场,同时在资本市场下大量杠杆空单,用港币逼迫港府生息,再加上国际市场配合,美国连续调息48次,而香港政府也是跟随了48次,最终在美国政府和做空资本的双重打压下,香港经济最终崩溃。恒生指数暴跌70%,索罗斯大赚。虽然最后大陆出手救援,用平准基金的方式大量收购股票托市,才最终打跑了索罗斯,我们一直号称大获全胜,但却始终没敢晒出账本,明眼人都很清楚,我们的损失或许比索罗斯大的多。

港股新低!香港的情况比98年更糟

而今日香港,跟当年既相同,又似乎背景完全不同。相同的是,港币高估,经济乏力,美国升息,国际资本做空,房地产泡沫严重,而不同的是,这次大陆的后台,未必用的上。甚至有可能会抛弃香港,而保证中国经济的这盘大棋。

首先,现在人民币开放程度远远高于98年,当年我们说国际资本的战火不可能烧到国内,所以我们是集全国之力,御敌于国门之外,如果香港败了,也不会影响国内的形势,而现在不一样,香港的战火随时会烧到国内,港股和A股相连,港币和人民币相连,连房地产两岸都息息相关,如果香港败了,战火分分钟烧过中英街。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结局,所以在如此艰难的时刻,央行还要出手做境外的准备金制度,就是要开始防范香港的风险了。一旦香港出问题,可以通过收缩人民币的方式,来强行让港币和人民币脱钩。你港币再跌,但借不到人民币,又能怎么样呢。所以防火墙的意义更大。

港股新低!香港的情况比98年更糟

其次,香港早就已经不再是高增长,如今的香港早已经进入了低增长陷阱,产业空心化,制造业集体撤离,好不容易有个商业支撑,香港人还动不动反对大陆人,排斥大陆人,踢个足球连国歌都嘘声四起,这就太不好了,现如今香港的商业已经大不如前,黄金地段的奢侈品店都关门了,商业地产租金下降了3成,所以说香港如今除了金融,房地产,已经没有任何的实体支撑,而如果一旦发生暴跌。所有的泡沫都会形成连环雷。房地产、商业、金融、贸易一个一个炸下去,这个离岸港的价值将被彻底重估。

港股新低!香港的情况比98年更糟

第三,港币的作用大不如前,或者说,港币已经失去了应有的使用场景。随着中国的开放崛起,港币已经成为了一个无关紧要的币种,如果港币暴跌,香港人民可能会选择使用美元或者人民币,这两个币种目前在香港流通一点问题都没有,如果真到了全民抛港币,港币的刚性需求破产,那么这个危机不可估量。

所以综合来看,香港这次似乎都是在劫难逃。我担心的是,港股这么跌,那么同股同权的蓝筹股,可能都会受到影响。因为理性的价值投资者,都会抛售A股,去港股买更便宜的东西,所以必然打破A股的估值体系,A股蓝筹虽然很便宜,但离底部还有很远的距离,特别是几大银行,几大石油电信,这些股票下跌的空间还很大。至于房子,香港楼市最高下跌了8成,那也就是说,到时候香港要比深圳更便宜。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