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是中国经济的火药桶
这两天由于国内的股市太过抢镜,可能很多人并没有关注到香港上演的一出好戏,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hibor飙升,一度涨到了66%,造成了短期人民币稀缺。让离岸人民币暴涨,从最低6.75,涨到了6.56,从而迎头痛击了国际炒家羊毛党们的嚣张气焰,让短期套利的几乎全都赔了钱。

有人问,这有什么影响?短期看人民银行的这次围歼行动,缩小了离岸价与在岸价利差,痛击羊毛党,让国际资本知道,中国的羊毛不是那么好薅的。但另一方面,也埋下了一个隐患,这次利差缩小方式,不是以在岸价贬值为结果,而是以离岸价升值为导向,但问题是人民币终究是要贬值的,这次短暂的升值为以后的贬值反而提供了进一步做空的空间。

香港是中国经济的火药桶

另外,香港市场是一个相对自由的市场,调控的难度远比国内的在岸市场难的多,人民币此次逆势而动,虽然听着解气,但绝不可能成为常态。未来人民币会继续贬值之旅,而香港的外汇储备只有3300亿美元,但香港的可计算的外商投资资金是外汇储备的几倍之多,如果这些资金因为汇率被扭曲而离开香港,那么港币能否维持稳定,这是个巨大的问题。港币不稳就会引发香港的一系列问题,股市、楼市都要出问题。

香港是中国经济的火药桶

香港是中国经济的火药桶

先看楼市,香港的楼市跟内地一样,进入了泡沫后期,租售比仅仅为0.5%,已经比拆借利率还低了,所以香港楼市已经没有了任何投资价值。完全沦为了炒作的工具。从最近的成交量来看,香港楼市已经不好了,这大概也跟外商投资资金多有很大关系,一旦这些钱撤离,必然是抛楼,所造成的结果就是香港楼市泡沫破裂,这个惨痛的经历在董建华政府期间已经经历过,从97年到03年,6年间香港楼市曾经暴跌了60%,如果这次再发生类似的情况,香港将付出惨痛的代价。如果香港房价泡沫被击溃,那么恐怕最近一段时间高涨的深圳、上海、广州、北京都会受到巨大的影响。房价泡沫破裂,香港很可能是个导火索。

香港是中国经济的火药桶

香港是中国经济的火药桶

香港是中国经济的火药桶

再看股市,虽然恒生指数的市盈率不高,不知不觉中,香港的股市其实已经下降了近10000点,跌幅超过30%,但如果大量资金撤离的话,港股并不乐观。按照港股的波动幅度,一般遇到重大危机跌6成,比如97年和07年,一般危机跌一半,比如2000年计算,港股的下跌空间还有很大。如果港股在汇率和楼市的夹击下大幅下跌,那么对内地A股也将形成比较大的牵引力。

香港是中国经济的火药桶

所以,美元加息后的灾难才刚刚开始,按照全世界主要货币计算,大部分都还没有贬值到位,由于经济水平的差距,凡是汇率盯死美元的,都会受到较大的冲击。而香港不幸就是其中之一,如果香港继续盯死美元,那么所付出的代价,可能是十分惨痛的。因为同样的汇率,大家肯定会选择价值更好的一方,那么接下来就是比国家的发展水平,国家的投资机会,国家的利率。现在美国复苏了,而香港正在如坐针毡,美元加息了,香港要想让港币保有竞争力,就必须也得加息,那么本就脆弱的经济,将倍受打击。如果不加息,不做任何调整,那么必然是外商投资外流,抽空香港的资金。当然这是一个自由市场才有的担忧,中国大陆,目前还没有这个烦恼。所以现在要考虑的,其实更多是香港,御敌于国门之外,还是被国际做空资本敲开国门,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

香港是中国经济的火药桶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