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跌破30美元后 油价还要跌多少? 
昨天晚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国际油价跌破了30美元一桶,即使08年全球次贷危机的时候都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石油作为经济的血液,石油卖不动,就说明经济复苏根本就是一句空话。

跌破30美元后 油价还要跌多少?

首先说石油为什么跌跌不休,最简单的经济学原理就是供给和需求决定价格,第一供给多了,美国作为之前的石油消耗大国,每年都是第一进口国,但自打他的页岩油开发完成之后,就变成了出口国。美国的产量不但自给自足了,甚至产量份额比沙特还多。而面对美国这个邪恶的竞争对手加入战局,欧佩克已经不是一个内部竞争组织了,如果欧佩克减产,美国不减产,那么等于中东的财富都会被美国人洗劫一空,这么一算,大家都开足马力玩命生产,要死一起死虽然是赌气的说法,但似乎也是唯一看的见的,自己利益最大化的策略。只是中东清楚,美国人更清楚,石油是中东的全部,而美国人只是副业。另外,马上大概也就是1季度,伊朗的石油也解禁了,等于全世界又增加了一份供给,禁运之后,伊朗原油产量是280万桶/天,禁运之前的出口量大约是产量的一半,135万桶左右,可以想见一旦禁令接触,苦哈哈很长时间的伊朗必定增加产量,玩命出口。原油在供给端将继续大幅增加。

跌破30美元后 油价还要跌多少?

跌破30美元后 油价还要跌多少?

第二我们看需求端,中国需求不振,让整个世界大宗商品价格都下跌了一半以上,而且中国经济高库存,房地产更是泡沫化严重,未来要何去何从还是个迷,中国作为之前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进口国,现在进口的需求也明显减少。这让原油很受伤。第一大客户变成了竞争者,第二大客户极度缩减预算,这买卖没法做了。另外,人民币还在贬值,本来中国的需求就不足,人民币贬值抵消了一部分石油降价刺激的需求,所以如果你要规避人民币贬值的因素,那就得狠狠降价才行。就这人家还不一定买你的,中国的关系户很多,尽管油价高,油品劣质,但人家就是任性,就是关系好。中东看着只能是干着急。

跌破30美元后 油价还要跌多少?

跌破30美元后 油价还要跌多少?

第三技术革命一直是悬在油价上面的一把刀,美国的一个页岩油,整个改变了世界原油的供给和需求格局,那未来还有什么会改变整个的能源结构呢?比如石墨烯如果出来,这玩意可能颠覆整个的燃油汽车,一旦技术突破,很可能造成需求的大幅度下降。另外,苹果汽车看样子3年后也要上市了,苹果能否一如既往的改变世界。这个很难说,但起码大家都是充满预期的。再加上各大汽车厂商都开始投入巨资研发电动汽车,这让石油生产商们很头疼。一旦满大街跑的都是电动车了,石油这种昂贵的能源,可能会被风能、水能、核能、太阳能发电所逐渐取代。这等于是一个逐渐扩大供给,减小需求的过程。

跌破30美元后 油价还要跌多少?

跌破30美元后 油价还要跌多少?

所以整个原油市场的供需格局已经发生了比较严重的变化,这种供需关系很难恢复到之前的局面了,目前存在两个变量,只要这两个事情不发生,油价应该很难回到50美元,有大行们甚至看低到了20美元一桶,这个数字应该不难达到。油价的两个变量,其实也很简单,很好理解,第一就是战争,特别是在中东范围的战争,能够迅速减小供给,增加需求。制造恐慌。所以这也一直是普京想要干的事,如何打一场恐慌的战争,还不至于深陷其中,这是一门学问,也是一步冒险的棋。第二就是美元,美国经济已经复苏了8年,已经到了一个坎上,如果这次美联储加息,加出了什么副作用,也并非没有可能。美国潜在的哪些危机还没有暴露呢?我相信一定有,因为这就是经济周期,这是现在还不知道而已,如果美元汇率开始下跌,油价就能相应反弹了。

跌破30美元后 油价还要跌多少?

(普京的日子不好过啊)

至于中国,只要有发改委存在,油价跌不跌,恐怕跟你关系不大。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