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抄底5大绝招 总有一款适合你 
股市上有句名言,新手死于追高,老手死于抄底,高手死于杠杆。新手一般在追高的过程中就阵亡了,甚至被套在山顶上,例如当年中石油48元的大山,到现在上面应该还尸骨未寒。而老手也就是老股民,往往是股市下跌了开始买股票,老想着抄底赚钱,但发现越抄越低,即使抄到了地板上,后来发现竟然还有地下室,而买到了地下室,发现下面还有地狱,即使买到了地狱价,发现这里面尼玛竟然又18层。所以抄底不是好玩的,没波大牛市的末尾,基本都是大量的抄底盘被套,很多甚至是躲过了高点,躲过了暴跌,躲过了股灾的,但却死在了抄底了路上,那么问题来了,抄底不应该吗?有没有抄底的绝招呢?

股市抄底5大绝招 总有一款适合你

抄底绝招1,绝不空手接飞刀,所谓飞刀就是股市暴跌之下的股票,有人喜欢在暴跌收盘前买,博取第二天的反弹。我就称之为是空手接飞刀,这种做法虽然可能对很多次,但终究是要赔钱的,最要命的是你养成了一个终究要赔钱的习惯。无论前面赚了多少,最后都会被套,而一旦抄底被套,果断割肉还好,如果稍一迟疑可能扰乱你整个的操作思路和节奏,等到真正大底来的时候,发现反而没钱了。就像当年6124点过后,很多人觉得4000点就是底了,所以3500点那个政策反弹区,大量抄入,结果最后指数跌倒了1664点,整个反弹最高也就3478点,换句话说,一波翻倍的大反弹不但没有赚到,反而还被牢牢套了7年。

股市抄底5大绝招 总有一款适合你

(2008年4月 政策密集出台,股市岛形反转)

抄底绝招2,最简单也最困难,之前文章也提到过,非常简单的手法,就是大盘一个月不创新低了,你要买的个股也一个月没创新低了,两个不创新低叠加,基本上就是可以买入的机会了。时间是投资者最好的武器,一定要善于用这个武器来保护自己的投资,还要学会用这个武器来对抗市场的不确定情绪。等!也是一种策略,这种策略也最简单,但却只有真正的高手才能做到。股市上的机会不是天天都有的,真正机会是等出来的。就像打猎一样,好猎手可能瞄准猎物,很久都一动不动。而新手不但打不到猎物,反而容易被猎物所伤。所以在股市上,最重要的除了要有双慧眼之外,还要有心如止水的心性。

股市抄底5大绝招 总有一款适合你

抄底绝招3,技术重要,纪律更重要。有一个技术手段叫做顾比倒数线,是一个当今世界上最牛的技术大师的绝招,也就是在市场出现最低点后,往前数2跟阴线(孕线不算,如下图数字2的阴线),把他的高点作为一个重要的技术位,只要指数反弹过了这个位置,就可以入场抢反弹。但人家后面还强调,这玩意叫技术,什么是技术呢,就是概率,超过这个高点位置的,大概可能也许会出现反弹行情,但没说一定会反弹,如果错了怎么办?错了就错了(再次跌破反弹位置),赶紧止损出来,绝对不要心存侥幸。

股市抄底5大绝招 总有一款适合你

抄底绝招4,仓位管理,永远不要试图买到最低点,因为我们是人不是神,买到相对低点,卖到相对高点,已经在股市上能赚很多钱了,所以万事不要太贪心,你觉得可以抄底了,千万不要把部队一次打光,要至少留下一半做预备军,一旦出现问题,好摊低成本。我的做法是,设定一个价值目标位,然后上浮10%开始买入(防止目标位设置错误),买入操作至少分成四批,上浮10%买入一份,目标位买入一份,下浮10%再买入一份,基本完成建仓,如果遇到极端情况,下浮20%了,还可以再买一份。当然这种目标位买入的仓位管理,要以价值估算为前提的,也就是说你大概知道这只股票值多少钱。是巴菲特买入的逻辑,越跌越高兴的那种。纯技术分析买入的不适用。至于怎么才能价值估算,我在其他文章里讲过。大家不妨找找。

股市抄底5大绝招 总有一款适合你

(比如中国平安,我的心里价位是25,我从27.5就开始买入)

抄底绝招5,人气管理,多找一些炒股的朋友,时不时的出来吃饭,如果餐桌上有人给你推荐股票,并开始吹牛逼自己的战绩的时候,这基本上就是顶,如果大家闷头吃饭,讨论游戏,讨论美女,讨论钓鱼岛,甚至是美国下届大选,都没人提到股票了,那么恭喜你,这可能是个抄底的绝佳机会。

总之,炒股是个技术活,更是个心态的全面提现,如果你的心智没有明显的超越对手(其他股民)那么你很难在市场中赚到钱,很多人在虚拟盘都能赚很多,一到实盘就赔,为什么?主要就是因为人性,在股市上炒股,必须要做到反人性才行。只有投资这个事情,千万不能相信群众,群众一定是错的。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