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大症结无解 搅动中国劫 
从2008年开始,中国经济就进入了永远的最困难一年,我们始终无法解开回复经济动力的结,到底问题出在哪呢?中国又面临什么样的经济局面呢?

第一,当今中国严重的信用缺失,这是我们面临最大的局面,也是令我们经济陷入困局的一个深层次原因,不但民间没有契约精神,连政府也没有信用意识。我们投资行业,无论是天使、A轮还是B轮,面临最大的风险并不是经营风险,也不是宏观风险,而是道德风险,长达几十页的合同,签了跟没签一样。想按照合同执行,按照合同履约难上加难。在这样没有诚心的经济下,风险溢价,或者风险利率就相当高。如果要股权投资,就得把价格压低,拿资产抵押,如果要是财务借贷,就得提高利率,同样也要抵押。信用缺失让我们陷入了一个巨大的流动性陷阱,钱转的慢了,这才是我们最大的问题。我们看到美国的利率很长一段时间都保持在0,借点钱出来利率也是相当的低,而我们民间借贷利率已经超过了2-4分,每年谁能还的起30-40%的利息,这已经陷入了一个死结。

七大症结无解 搅动中国劫

第二,信用缺失就造成了很严重的问题,而债务上升过快就是其中之一,大量地方债要到期,虽然都有政府信用在做背书,但政府的信用也在下降,很多大型的国企已经事实违约,一些金融机构也没有了偿债能力。地方政府也是很愁,不借钱没法搞建设,不搞建设就没业绩,没业绩就升不了官,所以谁管人民到底需不需要,反正得修点什么,实在没什么修的,也得把地下的青砖都掀起来,买新的重新铺一遍。政府的钱也是借的,而像铺青砖这种事并不产生经济效益,所以通常是GDP越高,债务越高。欠的钱越多。要想还这些钱,似乎已经不可能了,但银行说了,虽然本金我可以先不催你,但这利息你总得给点吧,要不兄弟就真搞不下去了。这就牵出了第三个风险银行的金融体系风险。

第三大风险,银行问题严重,这两年银行学聪明了,把大量的高风险高收益项目扔到了表外,越来越多的理财产品发售,其实你也不知道银行把钱拿出来干什么去了,这部分钱是不被人察觉的。大量用于投资业务,而这里面有多少坏账,多少庞氏骗局借新还旧,现在还不知道。也可能很多,前几天银行们公布了下坏账率,已经升到了1.59%当然这是官方数字,农行超过了2%,这点很可能是因为农行刚换了领导,所以可以推卸责任,当然这并非是最悲观的,有外媒怀疑我们的坏账已经到了8%,如果这要是真的,那么银行的问题已经十分严重。很可能2016年开始,银行从一个最赚钱的买卖,变成一个最赔钱的买卖。我们看到的新闻是,银行大幅裁员降薪,为了防止坏账率提升,银行还四处催债,这就又出现了另一个问题,实体经济越来越缺钱,一些本来还不错的企业,被银行追债追的几乎要黄了。

第四,产能严重过剩,之前我们就爱玩命生产东西,现在东西多了根本没人用的了,大量的东西积压,然后存在仓库里。我们一直的态度就是,管他呢?接着生产,并且加码生产。好比当年也是钢铁产能过剩,怎么办呢?我们再建一座钢铁厂,建无数的楼房,然后钢铁产能就用上了,但问题是新建出来的钢铁厂也是要生产的,等新钢铁厂建好了,发现产能过剩并未缓解,反而越来越严重。而建钢铁厂的钱,是管银行借的。那是要还利息的,最后所有资金链的断裂都是从还不起利息开始。现在的开发商已经差不多了。

七大症结无解 搅动中国劫

第五,房地产已到陌路,当年98亚洲金融海啸的时候,我们为了拉动经济用了房改,把房地产放到了市场经济之中,然后房价一路保障,2007年我们为了应对美国次贷危机,又用房地产拉动经济,08年之后房价涨了4-5倍,但俗话说有一有二不能有三有四,现在我们又困难了,还能靠房地产吗?现在二三线城市房价已经跌了,而且销量很小,如果要保卫房价最好的手段就是减小供给,也就是不批地,不盖房,先把库存去了再说,但我们并没看到这样的情况,相反中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达6.86亿平米,而在建面积超过70亿平米。是库存面积的10倍,也就是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库存房越来越多。供给大增,需求不变,你说房价会怎么走。那么地方政府傻吗?为什么还要玩命建房呢,没办法!不建房怎么卖地,不卖地,拿什么还银行的利息。银行没有利息,怎么维护金融安全。所以全都丝丝入扣,但有一点大家都很担心,怕这看似天衣无缝的局面,突然被撕出口子。另外,汇率跌了,中国房价就会跌吗?不确定,反正日本当年跌了,新加坡也跌了,韩国也跌了,美国次贷的时候也跌了。

第六,刚兑风险上升,你把所有钱都存银行,是因为他不会倒闭,你把所有钱都敢买房,是因为他们不会跌。而如果银行出问题了,房子出问题了,大家可能都瞬间慌张,纷纷落袋为安,届时将出现非常严重的刚性兑付危机。虽然现在都还是官办银行,但这么多窟窿,迟早有一天借新还旧的游戏就玩不下去了,有可能是债券?或者是信托?还有可能是银行理财,如果打破了刚性兑付的神话,那么后果不可想象。

七大症结无解 搅动中国劫

第七,股市……,这个想必大家都知道了,两次股灾,洗劫了人民财富,这不是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实体经济的风险全部在股市上一一反映,居民财富都填了这个无底洞,未来拿什么应对危机,这个也是需要考虑的

请搜索私人空间qijunjie82 一起畅聊经济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