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币快速下跌,要不要换美元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跌幅继续扩大,在岸和离岸即期汇率也再现快速贬值。在岸即期汇率盘中跌破6.56元,离岸汇率一度跌破6.73,双双下挫数百个基点。两地汇率差价扩至1600基点左右,再攀新高。面对每天都扑面而来的人民币贬值新闻,有些人已经动摇了,我到底要不要换点美元?人民币这样一直跌下去,我得亏多少钱,对我的生活有多大影响。

首先我们说人民币暴跌,快速贬值那是相对于外汇市场而言的,外汇市场通常有百倍的杠杆,如果把暴跌的基点乘上百倍杠杆,那么当然不得了。赌错方向,一个晚上就可能亏损100%。而如果普通人,只是持有人民币或者美元的,没有金融杠杆,那么影响小的多。去年一整年人民币贬值幅度还不到5%,而即使今年贬过了1:7的关口,人民币也就再贬值4%。 贬过1:8的关口,大概贬值幅度也就是20%。相比于股市上亏得钱来说,这个风险其实并不大。

人民币快速下跌,要不要换美元

人民币快速下跌,要不要换美元

那到底要不要换美元呢?

首先要考虑您的用途,如果未来几个月要出国读书、购物、旅游,那就换出来吧。能省点就省点。

其次,如果你没有美元消费的地方,也没打算去国外干点什么,那么其实大可不必费这个脑子。刚才也说了,汇率的波动幅度很小,不加杠杆的话,其实赔不了多少钱。另外,美国这个金融高度市场化的国家里,利率很低。你把人民币换成美元,放在哪?是一个问题,存起来的话大概只有很低很低的利息,比中国的还低。如果这要是存上几年的话,相比于国内的银行理财,还真不一定哪个赔的更多。这就是机会成本。

第三,你也换不了多少,每个人每年5万美元的额度,把你们家里最亲近的人都调度起来,也不过是6个人左右,大概是30万美元,200万人民币,在北上广也就是半套房子的钱。对于真正有千万资产的人来说,这点钱根本不解渴。而对于没有这个钱的普通家庭来说,又实在没有这个必要。而且你换出来的美元只能放在国内,想汇出去投资理财,现在已经相当困难。

第四,美元就一定安全吗?答案是不一定!美国经济是有周期的,通常7-8年就要闹一次经济瘟疫,2000年一次互联网泡沫,2007年的次贷危机。而现在距离2007年,又是8-9年了,美国股市已经单边上涨了6年,这个时点已经很微妙。再加上美联储加息了,美国股市高位回落,美国债券市场暴跌,信用债清盘,风险已经显露,可以说只要美国一加息总有不好的事情发生,这似乎已经是个铁律。那么强势美元还能维持多久,半年、一年、两年,这是个不确定的问题。一旦美国哪个地方出了问题,那么带来的风险可能绝不止20%。如果你能确定美元一定升值,人民币一定贬值,那么你最优的选择应该是开足杠杆做外汇。当然如果确定不了,那么这无异于拿身家性命在赌博。(炒外汇风险极大,大家谨慎)

人民币快速下跌,要不要换美元

人民币快速下跌,要不要换美元

第五,人民币虽然贬值,但你可能完全感觉不到。因为大宗商品都在跌价,油价也在跌。人民币虽然国际购买力下降,但进口的成本却并没有增加,国内的东西该多少钱还是多少钱。你如果没有护照不走出国门,可能压根感受不到。之前的十年人民币一直是对外升值,对内贬值,但似乎除了房价在涨,其他还真没有什么有明显的上涨幅度。之后的十年,人民币对外贬值,对内可能相对来说反而稳定,外资大量撤离,资产泡沫逐渐破裂,房子价格下跌,你反而感受到的是购买力增强了。

人民币快速下跌,要不要换美元

人民币快速下跌,要不要换美元

所以综合的理性来看,换不换美元其实并不是一个问题。如果国内的投资你能做到一年5-10%,那么从机会成本来考虑,换成美元不但没有降低风险,反而潜在风险上升。但如果您是高人,是大牛!有跨国的视野和角度,能够在美国市场找到更好的投资产品,包括买房、股票、债券、衍生品等等,而且能够达到10%左右的收益,那么可以考虑美元投资。当然在最近严格的外汇管制下,怎么把钱弄出去,这个可能是一个更麻烦的问题。而有这个本事的人,大概也不会现在才考虑换美元。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