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汇率保卫战要防止薅羊毛 
这两天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一度在岸人民币冲击了6.55,而离岸人民币已经到了6.64,两个市场利差最大的时候有1300个基点,这就造成了巨大的套利空间。

所谓在岸价,也就是国内美元兑换人民币的价格,这个价格是受到各种手段干预的,虽然我们一直不承认,对,打死也不承认。而离岸价就是在香港兑换人民币的价格,由于香港是一个自由港,所以相对来说受到的其他干预比较少,离岸价格相对公正。所以我们一直说人民币被高估了,主要的依据就是在岸价格长期高于离岸价格,也就是国内价格卖的比市场价贵。两个市场的存在,有相互制约的作用,一味的管控在岸价格,其实对于离岸价格是有影响的,因为如果两个市场的价差过大,那么大量的资本就会在香港买入便宜的人民币,然后通过贸易项目汇入国内,再以相对高的价格卖出,兑换美元再出来。只要有空间就会反复操作,所以国内只要价格能控制住在岸价格,离岸价格也跌不了多深,因为只要一跌就有人买,一买价格就涨起来了。

汇率保卫战要防止薅羊毛

汇率保卫战要防止薅羊毛

有人问,这不是傻子吗?白白给人家薅羊毛。其实傻不是一天两天了,我们都说大智若愚,既然你不能完全控制离岸价,那必须给他一个牵引力。这个牵引力就是在岸价格。这就是我们不惜付出套利的价格也要控制人民币的币值稳定,否则什么经济、什么GDP、什么大国崛起、什么开放,全部都是空谈。也就是说,人民币现在之所以没有快速贬值,都是因为我们牢牢的控制着在岸市场,为阻止本币快速贬值,中国央行今年以来频频出手在市场买进人民币,代价是惨痛的,中国外汇储备今年已下降超过4000亿美元。因为如果汇率被击溃了,中国的金融业就垮了。而现在实体经济严重产能过剩,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价格泡沫严重,股市脆弱的不堪一击,银行大量被房地产牵扯入其中,坏账率飙升。地方政府债务率非常高,表外借债更是高的离谱,这么多问题之所以没有爆发,都是因为人民币稳定。汇率保住了,也就守卫了金融的领土安全,没有外敌入侵的情况下,国内风险才有化解的空间。

汇率保卫战要防止薅羊毛

所以有人说,股市跌了,汇市也跌了,国家该先救哪个,以为这是一个媳妇和妈同时掉水里的问题,但其实这两个市场根本就不在一个级别,股市崩盘也就那样了,股民虽然不少,但也远未到无法挽回的程度,再说又不是没有崩盘过。而汇市是坚决不能出问题的。

面对,套利交易越来越凶,央行的底气也越来越不足了,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老这么薅羊毛,央行终于叔可忍婶也不能忍了,据彭博新闻社援引知情人消息称,中国央行已通知至少两家外资银行,要求暂停其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的跨境人民币购售业务,直至明年3月底。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央行已经对部分外资银行下令暂停对人民币即期头寸进行清算。换句话说,这就是要用行政的力量改变这种套利的格局,让你在海外搞不到人民币,也尽量不让你通过贸易项目汇入国内。这么干,肯定会吓退一帮套利者,告诉你们这里不是免费的午餐。减弱了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的套利联系,就像按下葫芦起了瓢,套利的少了,但另一个问题又出现了,那就是有可能会进一步拉大价差。

汇率这个事,没有绝对的利和弊,因为这是一个国际的市场,除非你人民币不国际化,否则只要出了海,你就必须按照人家划出的规则来玩,你能控制的也就是国内在岸价,国内金融机构的海外分支,以及香港的中方金融机构,其他的地方仍然是市场化的,所以这个调控的难度要几倍于股市,之前那些惯用的流氓神拳都使不上了。真玩市场,能不能搞定那些资本大鳄,现在看还是不乐观。

所以,这么生挺着,真心不是个办法。汇率挺住,是为了拆除国内的几颗炸弹,但挺了这么久,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房地产反而库存越来越高了,产能过剩越来越严重了,这就实在有点心虚了。既然你不想去化解国内产能,也不想真正的降房价去库存,那还不如让人民币稳着陆,用脉冲式的贬值,尽快缩小套利空间。不给国际资本薅羊毛的机会。国内炸弹该炸的怎么也挡不住,但至少先保住外汇储备再说。总比最后,什么也没捞到,还让人家把羊毛都薅走了要强的多。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