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解禁潮空袭市场 1月A股危险 
2015年7月8日,证监会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对持股5%以上的股东和高管实施了“减持禁令”,禁令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按照测算,1月份限售股解禁金额上万亿元。看到这样的消息,大家整个人都不好了。这就相当于封闭了6个月的堰塞湖,突然泄洪。后果不可想象。

大小非成为2007年那波牛市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经过了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大小非在2007年逐渐开始往外汹涌而出,不断听到各种各样的解禁消息。大小非就是非限售股,一般在大股东、企业高管和员工手里掌握,他们的持股成本非常低,很多都是白送的。所以大家梦了好几年的一夜暴富,其实在解禁这一天才真正实现。股价高就多赚,股价少就少赚,不解禁出来,就这百八十万的死工资,一旦解禁就是身价几千万甚至上亿,所以解禁不解禁差别很大,而至于解禁出来是5000万、1亿还是两亿,对他的生活影响,其实不大。所以这是一个改变命运、改变生活、改变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时刻,只要解禁,肯定会汹涌而出。他们不计成本的疯狂抛售,必然引来二级市场的巨大压力。因此1月份的行情,恐怕不会有太好的表现。

解禁潮空袭市场 1月A股危险

凡是都不是孤立存在的,特别是股市,往往是多因素共振导致了市场的走坏,目前就是这么一个情况,人民币贬值压力也是巨大的,大量资本会选择在年初外逃。人民币汇率也已经退到了6.5左右,还有继续贬值,甚至贬过7的巨大可能,所以早走比晚走强。而货币贬值和外流的压力,封杀了央行的宽松政策,准备金率还可以降低,但主要用于弥补外资撤离之后的资金缺口,所以市场上的钱不是增加了而是减少了。至于降息已经越来越困难,人民币再降息就更加会加速资本外流,央行也在考虑,并且左右为难。

正因为资本外流压力陡然加大,再叠加上年前企业们都要发红包年终奖,现金提取特别的多,这些都让银行业突然缺钱了,shibor隔夜利率再度攀升,资金成本提高,能够给股市带来支撑的钱不多了。恐怕不少市场资金甚至会回流银行体系,去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

解禁潮空袭市场 1月A股危险

再有就是股市的技术调整压力,从5178点跌下来,到2850点,一共急跌了2328点,下跌幅度达到45%,而从2850反弹到3684点上涨了834点,上涨幅度达到35%。在市场上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短期获利盘,既然不是一波大牛市,而只是超跌反弹,那么这个位置已经接近了0.382的黄金分割为,所以技术上调整的概率相当大。

解禁潮空袭市场 1月A股危险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