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会买股票 不如学学女人选老公 

齐俊杰/文

2015年的股灾是惨痛的,但上半年的牛市和年底的触底反弹又是风骚的,买股票怕赔,不买股票又眼看别人赚钱实在更是难受,那有什么好办法能解决这个问题吗?很多人都说了,买入那些不会赔钱的股票不就完了,这确实是个好方法,但另一个问题出现了,哪些是不会赔钱的股票?

其实买股票跟女孩选老公的道理是一样一样的,一般人在选老公的问题上绝对是火眼金睛但一到股票上就犯晕。这主要还是你不了解股票,其实股票就是一个收益权,本质上跟你结婚之后享有的夫妻共同财产没什么不同。

​不会买股票 不如学学女人选老公

1、  女孩选老公第一标准就是有房有车,女孩势力吗?现实吗?甭管你怎么说,这是最牢靠的抓手,有房有车说明你生活不会差到哪去,之前无论你也要你爸爸也好,有很强的赚钱能力,另外,房、车都有了,未来负债的概率就很小。找这样的老公从财务上和生活上都相对安全。在股市上来说,有房有车就是净资产,净资产要多!说明这不是一个皮包公司,在行业里净资产最多的公司,一般具备更强大的竞争力,另外市净率要低,同行业市净率最低,说明这个公司很低调,如果要能跌破净资产就更好了,花1块钱买1.5元的东西,总是让人放心的。

​不会买股票 不如学学女人选老公

2、  女孩选老公第二标准,能赚钱能养家,女孩负责貌美如花,男人负责赚钱养家,这是很多家庭的功能划分,虽然有失公平但似乎还越来越流行了。其实这也有些道理,女人貌美如花就这么几年,之后生孩子基本就会中断事业,所以除非你是个女强人不要娃,否则很难两者兼顾。而男人赚钱养家的能力确实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强。在股市上赚钱能力尤为重要,每股盈利就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指标,想娶美女(增发再融资)还不赚钱的男人(上市公司)都是耍流氓,股价与每股盈利的比值就是市盈率,是你的投资在全额分红的情况下多久能收回成本,通常来说10倍市盈率PE,并且能够一直保持这个盈利水平的话,这个公司就算很能赚钱了。另外,净资产收益率是反映公司的赚钱能力,也就是假如你把公司都买下来的话,你的钱能收益多大,一般这个指标超过15%,就是好公司了。还有毛利率和净利率,毛利率反映公司是不是个躺着赚钱的业务,如果这个指标高于40%,就说明这个男人(公司)工作稳定,竞争者不多。而净利润如果超过10%,则说明他能赚会花,家庭的生活负担不大。所以巴菲特就给出了好男人(公司)的标准,10倍市盈率左右,40%的毛利率,5%以上最好是10%以上的净利率,15%以上的净资产收益率。

​不会买股票 不如学学女人选老公

3、  女孩选老公的第三标准,他很能赚钱,但愿不愿意给你花,是另一个问题。如果这个男人腰缠万贯,但对你确是一毛不拔,这说明他不爱你,即使嫁入了这样的豪门,也迟早被扫地出门。所以,这条标准依然很重要。在股市上这叫分红,一家很赚钱的上市公司,分红很少,这就是人品问题了。而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把业绩很好,每年还经常拿出利润的50%以上,甚至70%的钱进行分红,足以说明这是一家对投资者负责人的上市公司。选对了这样的男人(上市公司)才有幸福。比如宝能和万科,万科的股息率就在5%,也就是说宝能强行嫁给万科之后,将每年从万科那里拿到源源不断的现金。

4、  女孩选老公第四标准,家庭得好,出身不错。说白了就是如果是个上进的富二代就更好了。出了事大不了还有他爸爸兜着,股票也一样,央企国企还能赚钱这肯定是最好的,如果是民企,找一些有实力的集团,兄弟姐妹多而且都很有钱也不差,最烦的就是那些就一个上市公司,旁边一堆穷亲戚。这样式没有幸福的,往往这个上市公司就是幌子,是给这些穷亲戚融资用的。

​不会买股票 不如学学女人选老公

5、  女孩选老公第五标准,从行业里看未来老公的前途,你老公从事什么行业就决定了他未来的高度,比如是个金融的高管,那以后赚钱就跟流水一般,如果是个IT的技术男,现在很赚钱,以后好好干可能会更赚钱,相反如果是个制造业的技术工人,或者是个能源行业的技术工人,虽然现在赚钱不少,但可能以后会越来越少,因为职业的趋势不在这里。他的职业终将被淘汰。在股票上,行业很重要,新兴行业往往预示着受到更多资金的关注和战略布局,政策也会有所倾向,而落后行业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将越来越没落。像新能源、机器人、高新材料(石墨烯)等等如今越来越受到资本的青睐,而食品饮料,消费品这些行业就好比公务员一样稳定,能穿越历史周期。相反煤炭、水泥、有色这些行业可能在最近几年都不会有好的表现。

当然也不是每个女孩选老公都是幸福的结局,有些女孩会被坑,结局悲惨。

​不会买股票 不如学学女人选老公

1、  女孩选老公误区一,看颜值。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女孩看男人长的帅通常没什么免疫力,但长的帅的男人有个问题,通常你发现了别人也发现了,即使你抢到了,也一定是高价拿下,成本太高注定你没什么好结果,他也不会珍惜你的感情。随随便便就会离你而去。股票也一样,图形走的好的,大家都在抢,或者说很多情况下都是人家画好了口袋等你入套。所以光看脸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不赚钱,气质也不那么重要了。

2、  女孩选老公误区二,嫁入豪门都没什么好结果,大部分女明星就是如此,嫁入豪门不是被扫地出门,就是豪门破产。真正幸福的少之又少,跳水运动员除外。这是因为你的目的不纯,你看中的根本不是富二代,而是富二代的老子的钱,这就没有爱情了。在股票上,专门有些人去压重组或者资产注入,要的就是爹给儿子不断的无私奉献,逻辑就是央企的儿子在股市上,只要业绩不行了就伸手管央企国企的老爸要钱,拿到钱了股票就涨了,但这要钱过日子总不会长久,早晚你会被扫地出门,而且毛都带不走。

3、  女孩选老公误区三,过于相信才华,特别有些女孩喜欢搞艺术的男生,觉得浑身上下都是艺术细菌,但这里面能成功的少之又少,我认为在转化为生产力之前,他们所谓的艺术,根本就没有市场。而你全心的投入找这样的老公,意味着在赌他日后有一天能够成为歌星和画家,这是一个极小概率事件。通常情况下都是不幸福。股票上说的就是题材,画一个巨大的饼给投资者,说某某技术研发出来就改变世界了,通常都会失败,而且大部分都是没有的事,比如某啤酒公司当时就号称攻克了癌症,连拉无数个涨停板,结果大部分投资者都套死在了里面。

​不会买股票 不如学学女人选老公

4、 女孩选老公误区四,该出手时不出手,被家里逼婚,等到三十多岁了,把自己甩卖出去,女孩值钱的年龄就那么几年,而这也是找老公最佳的年龄。投资股票千万不要等牛市来了再出手,那时候你只是被动的跟风,而所谓投资,就是要在价值被低估的时候果断出手一击必中,让自己有限的人民币,尽可能多的交换价值得到回报。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