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 我的资产何处安放

新年的阳光已经照进了中国,新的经济形势摆在我们面前,很多朋友都在问我该怎么办,很显然这是一个个性化的问题。但却是个很关键的问题,在宏观经济形势不稳定的情况下至少我们可以自救。而问题大概需要分这么几个问题。

1、股票怎么买?

股票市场随时都有机会,特别是经历了一场股灾之后,投资者爆炒的情绪倍受打击,如今的股市进入了一个平稳期,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股市会受到注册制改革的短期压力,资金面趋紧,再加上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强烈,所以短期方向可能会选择偏空的方向,但等注册制尘埃落定,这项改革必定会对A股市场注入新的活力,让价值投资重回本质,垃圾炒作和坐庄时代逐渐终结,因此A股在2016年后半年的行情应该十分值得期待。这里要密切关注那些绩优蓝筹股的表现,如果跌破价值,果断出手。上半年应该会出现一个十分难得的买入时机。至于怎么才算价值,出门左转看价值投资11月28日的文章,如何了解股票的内在价值。

2、房子还要不要买

这个问题我说过很多次了,但天天有朋友在问,大家的需求往往都不是绝对刚性,都知道其实租房还是挺划算的。但要么迫于丈母娘的压力,要么是孩子要上学,说白了还是心里没底,总觉得不买房,万一再涨起来怎么办,其实在这个阶段,资金退守北上广深,之所以说是退守,炒房的人以及自住的需求,几乎在同时发力,开始卖出二三线城市的房产,把资金投换到北上广深的楼市之中,卖老家的房,买大城市的房,在经济逆周期之下发生了共振,这让二三线城市库存无力消化,二手房成交困难,而一线城市的房价开始暴涨。其实这正是楼市缺乏资金的表现,玩过股票的都知道,市场普涨才是牛市,而市场分化,小盘股抱团取暖,成交低迷,一定是牛市后期的表现。所以现在就进入了这样一个阶段,下一步一线城市将内部分化,资金进一步退守核心区域,远郊房价开始泡沫破裂,所以知道了资金的流向也就为您的决策提出了依据,买房子说白了还是地段,如果投资建议您不买,如果非要买,不买就家庭不和的,那建议您在核心城市的核心地段,宁可买这里的小套,也不买远郊大套。香港楼市为我们提供的经验是,即使楼市腰斩,富人区的房价依然坚挺。

3、黄金能不能投资。

中国人是有买黄金情节的,这个问题至少被问了10年,看您买黄金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是首饰,那属于消费,该买就买。在饭馆里吃饭,没有团购花了高价,花了也就花了,没什么可懊恼的,因为这是消费,重点在东西的取得,而不是在于价值的提高。但如果您是要投资,那就要多维度考虑问题了,黄金是否还有上涨的基础,至少这几年是看不到,因为黄金的死对头美元在这几年一定是加息的升值的,美元强势黄金就显得多余。只有美元不行的时候才会想起黄金的一般等价物作用。即便欧洲出问题,中国出问题,亚洲出问题,资金回撤的第一选择还是美元,除非美元出问题。黄金才会重新上位。

4、石油等大宗商品期货该怎么玩

国际油价在35美元附近,有人问这是不是低估了,按照以往的经验,油价应该会很高,那现在投资做多值不值,但也要看到环境的变化,美国原来是石油的最大进口国,现在变成了出口国,页岩油的成功让美元一下变成了产油国。如果石墨烯搞出来,大面积电动汽车开始使用,那么石油的地位将彻底改变。沙特现在亏成这样,都拒不减产,一定有深层次的问题,所以,现在石油就跟当年的煤炭一样,正在处于能源历史的交接点。科技进步将成为扼杀石油价值的重要因素。除非短期内世界重回战火,否则油价涨的可能性不大。至于其他的大宗商品,已经进入底部,能不能起来,取决于中国的去库存,但中国去库存的关键又在于房子能不能卖出去,所以已经陷入死结。这个寒冬可能时间比较长。

5、外汇要怎么搞

人民币贬值是一个预期,在2016年人民币肯定还要贬值,对外贬值令中国人的财富减少,所以如果有出国、移民、留学打算的人,应该先换出美元,如果您要是纯投资,换5万美元出来也没多大意义(一家五口人最多也就25万美元,150万人民币),特别是在中国换出美元,也根本出不去。而在国内美元的投资渠道相当少,为了10%的汇率损失,放弃了20-50%的人民币投资机会,也确实得不偿失。除非你能找到专业的机构,把换汇的美元投在国外,比如买房、炒美国的股票,赚取更高的收益。

6、固定收益还能不能买

固定收益在2015年神一样的存在,互联网金融让P2P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但在年末逐渐变成了一场又一场 的庞氏骗局。P2P能不能买了?我的建议是让监管飞一会,至少等到下半年再说,而其他的固定收益,比如信托、资管计划也要格外小心,现在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就是信用缺失,借钱不还是一个重要的表象。所以很多产品其实都陷入了兑付危机,现在还没有炸只不过是因为一期一期的在续贷,最后什么时候炸,就看谁的人品不好了。所以超过8%的固定收益要格外谨慎,而银行理财有问题吗?这也要分开看,官办银行不会有问题。再小的银行或者其他机构,就很难说了。如果是年龄比较大的投资者,在银行折腾银行理财,其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7、把钱存银行会不会贬值

中国人存钱存怕了,老说人民币贬值,大家觉得手上的钱很快就毛了,其实细想想,2000年以后,除了房价一直涨,其他东西很少有涨幅超过1倍的,所以人民币对内贬值的节奏基本被控制了,而如今说的人民币币值贬值,也主要是对美元而言的,未来人民币内外将表现一致,对外贬值对内也会贬值,但幅度不会很大,特别是在经济逆周期背景下,最担心的问题是通缩而不是通胀,油价、生产资料都是降价的模式下,未来东西没有涨价的基础。至于猪肉这东西是周期性的,一年便宜一年贵,所以也跟贬值无关。所以,你把钱存银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并不会受到多大损失。

8、怎么看待杠杆?

有人说前十年十五年,在银行借钱的人都发财了,比如贷款买房,现在人家身价都很高,借钱做生意的也都成了老板,那是因为中国处于经济增长周期,又大量的印钞票,而未来一段时间,印钞票已经不能再任性了,因为人民币表里如一了,像之前那种大量印钞票人民币还升值的情况,不会再出现了。印钞机被管住,经济在减速,美元在走强,资本在回流。这一切让各行各业的资金链紧绷,都说经济危机之下,现金为王就是这个道理,在最关键的时候手里有钱就是爷,有钱你能在股票最低的价格大量买价值股票,有钱你能保障自己的生活不受影响,有钱你能在别人过不下去的情况下,以较便宜的价格买到更好的房子。而反观那些之前借贷的人,恐怕日子要很难了,4000多的收入,敢反复抵押买两三百万的房子,每月还贷2000多,这日子没法过了,只要一加息,提高贷款成本,这些人连利息都还不上,只能用高利贷拆借,从此走上万劫不复。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